日央行内部松动:讨论宽松政策持续性 对退出刺激计划也不排斥

日央行内部松动:讨论宽松政策持续性 对退出刺激计划也不排斥
2022年11月08日 16:49 财联社

财联社11月8日讯(编辑 马兰)周二公布的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日本央行的决策者10月已经就货币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和退出超低利率计划的影响进行了辩论。

该纪要显示,一些央行政策制定者已开始对退出货币刺激计划持开放态度。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九位委员中,仍有多数人认为保持超低利率对刺激工资上涨和经济复苏是十分重要的,并表示工资上涨的幅度可以抵消日本家庭生活成本的上升。

但部分委员指出,央行需要重视通胀压力扩大的迹象,还有委员警告称,不能排除通胀大幅超调的危险。

有官员表示,现在重要的是研究未来退出策略会如何影响市场,以及市场参与者是否能做好政策变化准备。

这已不是第一次日本央行相关人士或资料透露出货币政策将迎来调整的风声,这也代表着日本央行内部对于坚持宽松政策方向上越来越大的分歧。

央行态度微妙转变

日本9月核心消费者通胀水平加速至3%,升至8年来新高。这与跌至32年来低点的日元汇率,共同构成了对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挑战。

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仍数次坚称,仍会保持收益率曲线政策,放言不会调整利率目标。目前,日央行仍奉行短期利率-0.1%,10年期国债利率为零的政策目标。

然而,最新流出的纪要中,一些官员认为,虽然没有必要立即调整货币政策,但日本央行必须注意长期宽松的副作用。这与黑田东彦的强硬态度有着微妙的不同。

纪要中指出,有迹象表明服务价格开始上涨,日本通胀可能会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企业也可能改变商业行为,而他们此前假设价格不会上涨太多。

央行官员们还强调,必须警惕全球金融状况收紧的影响。

市场上的批评人士则指出,长期宽松的成本正在上升,日央行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追求已经导致该收益率曲线出现扭曲。此外,还带来了日元贬值,输入性通胀加剧的恶劣影响。

出于对日本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一些市场人士押注在明年4月黑田卸任后,日央行将出现政策温和转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鼎泰高科 301377 22.88
  • 11-09 云中马 603130 19.72
  • 11-09 天元宠物 301335 49.98
  • 11-08 雅葆轩 870357 14
  • 11-08 美埃科技 688376 2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