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 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赛道股再度领跌,煤炭、旅游等方向逆市上涨

【财联社午报】 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赛道股再度领跌,煤炭、旅游等方向逆市上涨
2022年10月28日 12:09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10月28日讯,大盘早盘低开后震荡下跌,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芯片股逆势走强,Chiplet方向领涨,朗迪集团同兴达涨停。信创概念股继续活跃,数字货币方向领涨,雄帝科技涨近20%,格尔软件直真科技涨停。下跌方面,赛道股继续调整,锂电池、储能等方向走弱,多氟多楚江新材等跌停。养殖股持续下挫,湘佳股份接近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5623亿,较上个交易日上午缩量94亿。板块方面,旅游酒店、贵金属、数字货币、先进封装等板块涨幅居前,钠离子电池、养殖、烟草、一体化压铸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上午收盘,沪指跌0.83%,深成指跌1.62%,创业板指跌1.86%。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8.63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7.65亿。

两市共17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5股未封住涨停,两市炸板率达47%。随着市场情绪的显著下降,今日两市连板股仅剩3家,其中信创概念股直真科技3连板,国产芯片同兴达、信创概念股格尔软件2连板。

板块方面,煤炭板块逆势走强,潞安环能涨停、山煤国际陕西煤业晋控煤业涨幅居前。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能源类上市公司今年业绩普遍向好。以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企业发挥“压舱石”作用,在扩大优质供给政策的推动下,前三季度净利润维持高增;随着新型能源体系加速构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领域也是景气不减。优秀的业绩表现引发二级市场资金追捧。今年以来,申万煤炭行业指数累计上涨23%。在业绩整体保持稳定增长背景下煤炭板块的防御价值逐步凸显,故在今日市场普跌的背景下能够获得资金的青睐。

旅游酒店方向同样相对逆势,其中九华旅游金陵饭店都是由于三季报业绩表现亮眼而涨停,此外,金马游乐岭南控股西安饮食等个股跟涨。消息面上,携程商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0月以来的入境商旅订单量环比9月同期增长近20%。旅游酒店近期的反弹或源于市场对其的预期差,由于疫情国内的反复,使得市场对于旅游酒店行业整体预期偏于悲观,但实际所披露的情况来看要好于市场的预期,像昨日涨停的长白山与今日涨停的金陵饭店与九华旅游都是三季报业绩遇喜所驱动的,不过整体而言旅游酒店方向仍应以跌深反弹逻辑来看待。

黄金板块逆市走强,赤峰黄金涨超7%,湖南黄金、银条黄金、西部黄金中金黄金金贵银业等跟涨。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回落,使得市场对于美元指数见顶的预期有所提升。从金融属性来看,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呈负相关,当美联储加息预期缓解、降息预期提升的时候,美国国债利率下降,美元指数走弱,黄金价格自然存在上涨的预期。部分券商认为,从历史复盘来看,目前已经处于新一轮金价周期的底部区间。

半导体芯片板块在盘中一度拉升后续震荡,其中Chiplet方向领涨,朗迪集团、同兴达涨停,盛美上海振华风光文一科技等个股跟涨。基本面上来看,Chiplet作为新的芯片设计方法,降低了SoC的设计难度,或将是国产半导体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根据Omdia的市场预估,Chiplet芯片市场空间至2024年有望达58亿美元,2018-2024年CAGR高达44%。至2035年Chiplet芯片市场空间有望达570亿美元,2024-35年CAGR仍维持23%的较快增长。

总之,今日市场再度普跌格局两市不足800家个股上涨,其中跌幅大于7%的个股近120家,跌停个股超30家,市场情绪重回冰点附近。盘面上来看,赛道股再度领跌,锂电池、储能等方向均跌幅居前,赛道方向与市场情绪具有较高的联动性,当赛道股的亏钱效应得到修复之前,市场情绪很难出现实质性的回暖。不过较好的是,从盘中分时来看,市场已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卖盘缩手迹象,在无其他利空影响下,后续的指数的回调空间或相对有限。此外信创与医疗主线方向虽同样受到指数下跌影响内部出现了分歧整理,但整体而言依旧相对逆势,主线方向依旧能够维持一定的赚钱效应的背景下,对于指数也起到部分的支撑作用,因此情绪上无需过于悲观或者恐慌,静待指数止跌企稳。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10月27日讯,生态环境部27日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全国碳市场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特别要积极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出台。进一步强化市场功能,在碳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的行业覆盖范围,丰富交易主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进一步完善国家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研究制定相关的交易管理办法和配套制度规范。

2、财联社10月27日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包括山东青岛、广东梅州、四川眉山、福建厦门、四川绵阳、辽宁沈阳、贵州遵义、四川资阳、广东汕尾、广东珠海、福建泉州、福建南平、福建漳州、广东潮州、广东惠州、广东中山、福建龙岩、四川雅安、安徽池州、安徽六安、安徽淮南等超20城提及可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款及购房款。 (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旅游 财联社 旅游酒店 煤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