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 | 爱康科技董秘沈龙强:上半年未锁定原料来源导致增收不增利 预计硅料明年一季度开始降价

直击股东大会 | 爱康科技董秘沈龙强:上半年未锁定原料来源导致增收不增利 预计硅料明年一季度开始降价
2022年10月17日 23: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17日,爱康科技(SZ002610,股价3.26元,市值146.0亿元)召开了2022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

爱康科技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爱康科技临时股东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会后,公司董秘沈龙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今年公司订单虽然增加很快,但由于硅料价格一路上涨,且公司没有锁定硅料来源,不得不高价采购,导致增收不增利,上半年“白忙活了”。

同时,沈龙强也认为,目前行业共识是硅料价格已经处于高位,预计2023年一季度会开始下滑。其中,既有国内硅料产能扩建速度逐步跟上组件产能扩建速度的原因,也有国家有关部门对硅料生产企业联合约谈的影响。

高价采购硅料,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这两年业绩不好,本来今年上半年可以大幅好转,但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营收看似增长了,利润却亏损更多,出现增收不增利。”沈龙强说。

据爱康科技2022年半年报,公司1-6月实现营收24.13亿元,同比增长90.38%,归母净利润却亏损1.60亿元,同比下降139.13%。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解释,受硅料、硅片、电池片及部分辅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制造业产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整个行业终端市场毛利率水平受到挤压,导致制造业产品毛利下降。

在半年报中,爱康科技亦提示风险称,公司的生产成本主要由原材料成本构成,2022年受国际贸易壁垒复杂化、物流价格大幅上涨、能耗双控政策限制等多重复杂因素影响,公司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较大,若未来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而公司未能通过向下游转移或技术创新等方式有效应对,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对此,爱康科技9月23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已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硅料购销合作协议,约定未来5年将向后者合计采购45840吨硅料,具体订单价格月议,合同交易总额以最终成交金额为准。

沈龙强表示,公司上半年未锁定硅料来源,导致不得不高价采购,而上述硅料购销合作协议中硅料的采购价格是每月随时调整,并不一定是按市场价格测算的140.82亿元(含税),主要目的是为了锁定上游原料来源。

此外,对于今年以来的硅料价格大幅上涨,沈龙强分析称,在“双碳”目标下,此前光伏行业大举扩产,但产业链上下游的扩产速度却存在差异,其中下游组件领域扩产速度快,大约3-6个月就可以提高产能,而上游硅料扩产却需要2-3年,上下游产能扩建的时间差导致硅料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不过,目前大家的共识是,硅料价格已经处于高位,预计2023年一季度会开始下滑。”沈龙强说,一方面是因为硅料产能扩建速度逐步跟上组件产能扩建速度,上下游的供需渐渐开始匹配;另一方面是国家有关部门约谈硅料生产企业,属于“弱调控”。

“感觉HJT的天快亮了”

据介绍,爱康科技研究HJT电池技术已有多年,公司是业内较早掌握较为成熟的HJT技术储备,并具备HJT电池及组件量产能力的企业,围绕高效异质结电池降本增效,制定了“硅片薄片化”、“银浆单耗优化”等十余项降本增效实施路线,加速实现高效异质结电池实现大规模产业化。

目前,爱康科技拥有江苏苏州、江苏泰州、江西赣州、浙江湖州四大生产基地,累计出货组件超11GW。公司生产的AK iCell HJT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24.5%,双面率达95%以上,平均良率可达99%。通过湖州、赣州、苏州、泰州、舟山、无锡等多个高效基地布局,爱康科技计划五年内实现超4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

爱康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爱康科技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据了解,在2021年时,爱康科技的HJT电池转换效率已经达到了24.5%,但公司并没有把精力继续放在提高转换效率上,而是重新关注降低成本、实现量产。彼时,HJT电池成本相比Perc电池要高出0.2元/W,而目前二者成本差距已拉近至0.1元/W。

“公司有意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压制湖州基地、赣州基地的设备进场,就是因为成本优势尚未体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沈龙强表示,公司从下半年开始已经向迈为股份(SZ300751,股价521.19元,市值901.72亿元)采购了大量HJT电池整线设备,主要是因为公司作为HJT电池生产企业的领跑者,已经感觉到“HJT的天快亮了”。

沈龙强认为,从公司角度来说,设备进场越早、越快,HJT电池的产能释放越快,公司更能占据领先优势。而且HJT是未来光伏领域的一项主流技术,可以与目前尚不成熟的钙钛矿技术兼容,实现更高的电池转换效率。“我估计,HJT将给公司和市场带来10年左右的预期(收益),同时市占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硅料 爱康科技 HJT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云中马 6031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