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炒作分支!电生理类医用耗材龙头集采落地后连续20CM涨停,核心受益标的一览

医疗器械炒作分支!电生理类医用耗材龙头集采落地后连续20CM涨停,核心受益标的一览
2022年10月17日 19:59 财联社

财联社10月17日讯(编辑 刘越)医疗器械板块强势,继骨科脊柱类耗材之后,电生理类医用耗材分支的惠泰医疗微电生理连续两天20CM涨停。消息面上,10月14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采购中心发布《心脏介入电生理类医用耗材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文件》,联盟成员包括福建、河北、浙江、广东等在内的27省(区、市),规模堪比“国采”。

惠泰医疗和微电生理盘后公布的三日榜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均频繁现身。其中,前者三机构合计买入2.2亿元,两机构合计卖出1.92亿元;后者两机构合计买入5383万元,两机构合计卖出1891万元。

此次福建牵头的“27省集采”,电生理类耗材集采将以组套、单件、配套三种采购模式分组进行。华泰证券代雯认为,电生理联盟集采正式规则趋向温和,看好本土龙头份额加速提升。

以前或许没有人会意识到,“集采”会成为利好。9月27日,随着脊柱耗材集采结果出炉,国内骨科板块一改颓势,“领头羊”大博医疗迄今10个交易日收获7个涨停板中泰证券表示,骨科脊柱耗材国采靴子落地,结果超出市场预期。整体来看,需求持续提升之下,国产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市场集中度提升

9月28日,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支持领域为卫生健康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德邦证券认为,当前环境下,医药已经处于低估值、低配置状态,有望迎来新一轮强势期。

华安证券分析师谭国超8月2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根据Frost&Sullivan调研数据,中国的电生理器械市场规模由2015年14.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6.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33.2%。未来受人口老龄加剧、心律失常患者人数增加以及消融手术普及和消融手术耗材产品升级等因素驱动,预计到2024年,中国电生理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187.8亿元,2019-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2.1%。

从竞争格局来看,国内心脏电生理市场呈现出国际巨头市占率高、对外强依赖的格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目前电生理市场外资品牌占比约90%,以销售收入计算,2020年中国电生理器械市场中,强生的市占比约为59%,排名第一。惠泰医疗是国内电生理市场中排名第一的国产厂商,整体市场排名第四,市场占比约为3%,微电生理次之

电生理器械涉及医学、材料学、生物学、机械制造以及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交叉领域。在产业化环节,如导管编织工艺、形状记忆合金的加工技术、导丝的加工焊接和球囊导管的制造等都属于精密加工甚至超精密加工工艺,需要不断的工艺探索、打磨和攻关,才能保证良品率。

谭国超指出,国产品牌主要在中低端的标测导管和二维手术消融导管领域,在高端的可用于房颤手术的高精密度标测和消融类导管,国产产品还正在临床中,预计23-24年会陆续推出并商业化,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国产品牌将充分受益。代雯看好产品力过硬的国产电生理龙头凭借此次集采实现市场份额的加速提升,建议关注后续正式报价及开标情况,产业链相关公司包括惠泰医疗等。

业内人士指出,巨大的差距也意味着巨大的追赶空间。国内企业在集采中有着天然的成本优势,对于医疗器械企业来说,集采无疑是国产替代的最好契机

从产品端来看,目前,心脏电生理手术已经从二维时代跨入三维时代。在这一前沿领域,三维电生理主心骨标测系统方面,已经有三位国产选手入局,分别是惠泰医疗、锦江电子和微创电生理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指出,在高端治疗类耗材中,例如压力感应治疗导管和冷冻治疗导管,目前均没有国产产品上市,其中冷冻治疗导管更是美敦力独家产品。在没有完成技术追赶的情况下,集采带来的“本土化”机会将会打折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生理 医疗器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
  • 10-18 美能能源 001299 10.69
  • 10-18 好上好 001298 35.32
  • 10-17 伟测科技 688372 61.49
  • 10-17 天山电子 301379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