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明环保年内投71亿扩产高冰镍 营收净利十连增项光明身家达145亿

伟明环保年内投71亿扩产高冰镍 营收净利十连增项光明身家达145亿
2022年09月29日 07:09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环保行业龙头伟明环保(603568.SH)在跨界锂电池新材料上不遗余力。

9月27日,伟明环保公告,公司拟发行A股可转换债券募资不超23.5亿元,用于投建高冰镍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伟明环保持续加码新能源业务,光是在高冰镍项目上已经投资超71亿元。

接连抛出大手笔跨界投建后,伟明环保财务状况也保持稳健。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仍有14.6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63亿元。

业绩方面,伟明环保也持续增长,在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持续连续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2.47亿元,同比增长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14.99%。

良好的业绩表现,也让伟明环保董事长、总裁项光明成为温州知名富豪,并以145亿身家跻身《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

持续加码新能源电池材料

今年以来,新能源材料赛道持续高景气,引来众多上市公司争相跨界布局,其中就包括伟明环保。

今年至今,伟明环保先后两次与Merit签署合资协议,拟以总计不超过7.8亿美元共同投资印尼红土镍矿冶炼含镍金属8万吨高冰镍项目。

9月27日,伟明环保再公告称,公司拟发行A股可转换债券募资不超2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4.7亿元用于开展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印尼)项目,2亿元用于永康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容工程项目,6.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高冰镍是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重要原料,而除了在上游段原料的布局,伟明环保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方面步伐更大。

根据今年8月份的公告,伟明环保披露,其与盛屯矿业、青山控股旗下永青科技、欣旺达四方拟合资设立项目公司,用于投资开发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1亿元。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伟明环保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突破现有业务格局,积极培育新材料业务,有望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作为行业新军,伟明环保也坦言布局存在一定挑战,正极材料生产在镍锂钴等原材料供应、生产技术工艺成本控制、下游客户认证绑定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市场、技术及管理风险,项目实施存在一定的资金、人才及技术壁垒。

营收净利连增十年

伟明环保是国内垃圾焚烧领域头部企业,2015年,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6.75亿元、2.91亿元,同比增长1.21%、30.88%,营业收入增幅放缓,净利润则继续高速增长。

在碳减排和碳达峰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公司介入新材料研发制造业务,初步形成固废、制造和新材料三大业务板块发展的格局。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伟明环保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其中,净利润增长约20倍。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2.47亿元,同比增长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9.02亿元,同比增长14.99%。

业绩高增下,伟明环保积极回馈投资者和股东,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配利润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高达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接连抛出大手笔跨界投建后,伟明环保财务状况较为稳健。截至2022年6月30日,伟明环保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仍有14.6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6.63亿元。

2019年至2021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73%、47.02%、43.87%,今年上半年为47.64%,总体仍控制在40%—50%区间内。

伟明环保良好的业绩表现,也让项光明成为温州知名富豪,2022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项光明以145亿身家上榜。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伟明环保 高冰 净利润 三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