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创业板再跌1.77%,医疗保健、半导体板块领跌,能源类个股逆势走强

【财联社午报】创业板再跌1.77%,医疗保健、半导体板块领跌,能源类个股逆势走强
2022年09月21日 12:16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9月21日讯,大盘早盘探底回升,但反弹力度一般。上证50指数创年内新低,沪指盘中跌破3100点。盘面上,能源类板块逆势走强,燃气股领涨,胜通能源德龙汇能涨停。航运股大涨,招商南油长航凤凰涨停。钠离子电池概念股震荡拉升,传艺科技2连板创历史新高。此外,次新股以及北交所个股表现活跃,优机股份邦德股份等涨超20%,利仁科技4连板。下跌方面,半导体板块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3862亿,较上个交易日上午缩量351亿。板块方面,港口航运、燃气、钠离子电池、次新股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酒店、大基金持股、CRO、军工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沪指跌0.56%,深成指跌1.17%,创业板指跌1.77%。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出23.21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出10.24亿。

两市共27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0股未封住涨停,两市炸板率达30%。两市连板股6家,其中次新股利仁科技4连板,钠离子电池概念股同兴环保3连板、房地产服务概念股我爱我家中天服务、钠离子电池概念股传艺科技、申科股份2连板。

板块方面,航运板块逆势走强,油运方向最为强势,招商南油与长航凤凰涨停,中远海能招商轮船中远海特等个股涨超5%。安信证券认为,油运供需拐点已至,迎来上行周期。需求端,疫情复苏后原油消费有望逐步回升,叠加库存处在历史低位,油运需求有望稳健增长,目前经合组织国家商业原油储备13.18亿桶,远低于5年平均水准,补库存需求确定。供给端,新造船订单创历史新低,老龄船面临拆解,供给进入低增速阶段。当前行业在手订单占现有运力比为5.0%,处于1997年以来历史最低位。老旧船占比超10%,行业拆船确定性不断增大。综合考虑供需,油运景气周期确定性强。

钠离子电池早盘持续活跃,其中同兴环保3连板,传艺科技2连板,维科技术丰山集团海天股份涨停。东吴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由于锂电池成本大幅提升给产业链带来压力,而钠电池因为天然的成本优势而成为跌换的首选,大规模量产后成本有望降低至0.5元/wh(pack)具成本优势,另一方面,随着各方在纳电上的研发投入纳电研发进展快速,钠离子行业标准制定在即。预计年底钠电池技术和材料体系有望基本定型,23年为钠电产业化元年,实现小批量出货,24年实现大批量量产,25年钠电池全球需求有望超100GWh,未来有望成为锂电池的一个有效补充。

燃气板块今日再度涨幅居前,其中胜通能源、德龙汇能涨停、凯添燃气九丰能源涨超7%。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下,欧洲天然气供给问题频发.9月9日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但关于是否对俄气限价、是否对所有进口天然气限价,与会国家未能达成共识。俄气供给中断风险或将严重影响欧洲冬季供暖和发电。长期来看,欧洲天然气储量持续降低,自产气增产潜力不足,只有挪威有小幅增产潜力;LNG方面,美国、卡塔尔、莫桑比克等欧洲可用LNG气源新增产能将于25年大幅投产,而23-24年新增产能以美国为主。预计23-24年增量不足以弥补高达140Bcm/年的俄罗斯天然气退出量,欧洲天然气供给紧张态势或将长期持续。

电力板块今日再度活跃,其中建投能源涨停,上海电力华电国际韶能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国金证券认为,在尖峰保供,与绿电联营,火电仍大有可为。基于22M7约13亿千瓦的负荷水平(已剔除限电影响)及5%的年用电增速,预计25年全国尖峰负荷达15亿千瓦。为避免限电频发、维持电力平衡,对应煤电装机缺口2.8亿千瓦(已考虑核电装机约0.7亿千瓦),相比“十四五”规划1.5~2亿千瓦或有超预期空间。

总之,在能源股的带动下,主板呈现一定的探底回升走势,但截至早盘收盘反弹力道仍属弱势。而创业板则是延续弱势下跌,再度刷新本轮调整新低,震荡向下的惯性仍在延续。盘面上来看,港口航运、燃气、钠离子电池、次新股涨幅居前,但整体而言,热点较为散乱,资金大多各自为战,难以与指数形成有效共振,市场交投依旧维持低位。因此应对上延续多看少动的策略,耐心等确定性更强的右侧买点出现时再行跟随更为稳妥。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9月21日讯,记者20日从银行机构获悉,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近日向辖内各中心支行及银行机构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有关事宜的通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员表示,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核心是免去了提前还贷以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实现贷款资金到账与产权过户登记、抵押权注销和设立登记同步办理。与原交易模式相比,可大幅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和便利度,有利于激发二手房市场交易活力。

2、财联社9月21日讯,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19日公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董事周云曙在2020年涉嫌内幕交易司太立股票,没收周云曙违法所得45万元,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于上述处罚书,恒瑞医药方面回复记者称,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他(周云曙)已经不在公司工作。 (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半导体 财联社 燃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