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动态 |上半年原料药营收大涨61.87%后,千红制药拟6亿建新生产基地

资本动态 |上半年原料药营收大涨61.87%后,千红制药拟6亿建新生产基地
2022年09月21日 19:25 财经网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原料药产品营收大幅增长,肝素原料药龙头之一千红制药(002550.SZ)拟以自有资金6亿元新建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

据千红制药9月21日披露的公告,公司9月20日与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常州千红制药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合同书》。

该生产基地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将新建多糖类产品生产线、高端抗血栓药物生产线、药用蛋白酶药物生产线、粗胰酶原料生产线等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二期项目将新建药包材生产线、靶向抗肿瘤药物生产线等及相关配套辅助设施。

项目达产后,将形成高端抗血栓药物6.5吨、粗胰酶125吨、药用蛋白酶750亿单位、靶向抗肿瘤原料药5吨、药包材10000万支的年生产能力。

对于此次新建原料药项目,千红制药称,将进一步拓展公司新药及核心产品产业链,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但对财务数据/利润表影响尚不明确。

资料显示,千红制药主要产品包括生物药用酶系列产品和肝素系列产品两大类,公司拥有国内最完整的肝素系列全产业链,肝素钠系列产品属临床抗凝刚需用药,是千红制药在这一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财经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千红制药原料药产品营收占比大幅提升,并成为公司营收增速最快的业务。

据财报数据披露,上半年,千红制药实现营收11.37亿元,同比增长30.23%;归属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大增126.42%。报告期内,原料药系列实现营收5.55亿元,同比增长61.87%;制剂药品系列实现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9.44%。

二级市场上,千红制药股价年初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并于1月底达到年内高点8.43元/股,此后震荡下跌,截至9月21日收盘,千红制药股价报5.64元/股。

原料药简称API,即药物活性成分,也是构成药物药理作用的基础物质。但原料药一般不能直接作为药品,需要经过辅料添加等步骤制成制剂方能被患者使用。根据所处产品周期不同,原料药可分为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

我国是原料药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近年来随着医改新政策的推进,以及全球订单转移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原料药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除千红制药外,原料药企业海普瑞国邦医药今年上半年业绩也大幅增长。其中,海普瑞2022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51.15%;国邦医药上半年归属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31.07%。

但从整个板块来看,一方面受疫情封控影响物流发货受阻,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原料药板块上半年收入、利润增速放缓,业绩承压。

普洛药业为例,其上半年在营收增长16.57%的同时营业成本上升25.44%,导致净利率同比下降21.04%,公司也在中报中坦言,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上涨导致成本大幅增加。

不过,西南证券研报指出,长期来看,原料药企业可通过丰富产品管线,提升市场竞争力;《“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鼓励原料药企业向下游延伸,实现“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巩固原料药制造优势;原料药企业向中国医药新制造重点发力的高端创新药CDMO拓展,有望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随着中国原料药企GMP、EHS等体系的逐渐完善,中国原料药产品附加值逐渐提升,已经逐渐建立起直接向规范市场供应能力,在全球医药产业链中地位正在提升。”中金公司认为,原料药产业链地位不断提升,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原料药公司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如抢仿、客户合作、制剂一体化和难仿等策略,有望实现差异化业绩兑现节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