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调整或已步入尾声!后市如何配置?这些板块被机构看好

本轮调整或已步入尾声!后市如何配置?这些板块被机构看好
2022年09月18日 18:32 第一财经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周,A股三大指数齐跌,具体来看,上证指数下跌4.16%,收报3126.40点;深证成指下跌5.19%,收报11261.50点;创业板指数下跌7.10%,收报2367.40点。

  从本周板块表现来看,行业板块中,酒店餐饮、航天航空、日用化工等板块上涨,电力、电气设备、供气供热跌幅居前;概念板块中,跨境支付CIPS、电子身份证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TOPCon电池、HJT电池等跌幅居前。

  资金流向上,主力资金对银行、酿酒、家电、保险等板块颇为青睐,对光伏设备、电池、电力等行业则大幅减持;北向资金则加仓食品、医疗器械、物流等板块,对电子器件、畜牧业、银行等板块大幅减持。

  对于后市,海通策略表示,经历7月5日以来的调整,A股估值已接近4月底,基本面比当时好,市场已经反转,新低概率小。借鉴前五次市场底部反转的进二退一形态,本轮调整已经步入尾声。即便走势很弱的2018、2011、2008年,年内也有两波机会。从景气对比和稳增长政策力度分析,风格难大变,市场企稳路径可能是价值搭台成长唱戏。

  重点数据一览

  热点复盘

  【酒店餐饮】

  本周,酒店餐饮板块表现相对较好,一周涨幅达到2.68%,居于一周行业板块涨幅榜首位。从个股表现上来看,同庆楼涨幅最大,达到10.82%,君亭酒店金陵饭店华天酒店锦江酒店涨幅居前。

  对于餐饮行业,国金证券指出,短期推荐管理层稳定且激励机制边际改善、估值性价比高的呷哺呷哺;以餐饮为核心,宴会、酒店、预制菜业务多元发展、经营恢复弹性强、受益节庆催化的同庆楼。中长期推荐单店模型高效、抗风险能力较强、成长性足的九毛九;建议关注海底捞等困境反转机会。

  对于酒店行业,财通证券指出,酒店行业头部公司拓店能力强、品牌溢价高,长期将充分享有门店高速扩张和价格提升带来的成长属性。建议关注国内市占率高的头部酒店标的:锦江酒店、华住集团、首旅酒店,以及布局度假酒店的成长性标的:君亭酒店。

  【航天航空】

  本周,航天航空板块表现较好,一周涨幅达到1.12%。从个股表现上看,派克新材一周涨幅达到19.22%,航亚科技航宇科技一周涨幅居前,分别达到14.38%、11.44%,立航科技周涨幅则是达到7.47%。

  招商证券指出,建议关注:1)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受益于国企改革,安全边际充足的标的:中航沈飞中航西飞中航高科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光电振华科技航天电器等。2)推荐航发产业链中具有垄断地位的中下游龙头,以及借助军民融合推进,成长速度快的上游高壁垒的材料供应商及外协锻铸件供应商:航发动力航发控制图南股份、派克新材、西部超导钢研高纳、航亚科技。3)重视无人机赛道,国外订单强劲,国内逐步上量,激励机制到位的标的:中无人机航天彩虹。4)估值处于低位,PEG合理的民企标的:广联航空三角防务宏达电子鸿远电子等。

  德邦证券指出,1.建议关注航发动力、中航西飞这样的核心壁垒主机厂商;2.西部超导、抚顺特钢(维权)、钢研高纳、图南股份、中航重机、派克新材、三角防务、航宇科技等航发产业链公司业绩较好,显示出航发产业链仍然为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因此持续看好该赛道后期的发展潜力。

  【银行】

  本周,主力资金对银行板块颇为青睐,净流入达到28.2亿元,位居一周主力资金行业板块增持榜首位。

  据上海证券报,近期,银行板块估值迎来修复契机。一方面,9月15日起,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下调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存款负债成本,有利于银行进一步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市场人士认为,存款利率下调将为银行板块估值提升带来契机。展望后市行情,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吸引力大,具有较好的绝对回报空间。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多家银行高管、股东出手增持自家股票,上市银行稳股价成效显现。

  方正证券指出,目前银行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预计随着经济回暖、房地产风险出清,银行估值或将迎来修复,全年来看,优质区域性银行业绩增速仍将领跑,建议关注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成都银行

  西部证券指出,1)优质区域行崛起,坚守绩优高景气标的。建议关注江浙成渝地区的优质城农商行,如江苏、成都、杭州、常熟。2)静水流深,“核心资产”估值修复在即。下阶段随着疫后消费的复苏及房地产销售回暖,零售信贷有望加速投放;伴随“保交楼”有序推进,地产风险有望进入改善窗口;同时中期业绩反映的手续费增速或是年内低点,下阶段有望企稳回升。建议重点关注上市银行核心资产如招行、宁波的估值修复机会以及长期优势,其他优质股份行可关注平安、兴业。

  【锂电池】

  本周,锂电池板块表现平平,不过北向资金对该板块却青睐有加,一周净流入额达到29.52亿元。从该板块的个股表现上看,英联股份一周涨幅达到10.31%,楚江新材涨幅达到5.71%,*ST博天国光电器分别上涨4.63%、4.49%。

  中原证券指出,考虑行业走势、目前市场风格及外部环境预期,短期建议谨慎关注板块投资机会,同时密切关注指数走势及市场风格。中长期而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确定,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预计个股业绩和走势也将出现分化,建议持续重点围绕细分领域龙头布局。

  东吴证券则指出,全球电动化趋势下,锂电设备公司具备早周期性,最先受益。重点推荐具备整线供应能力的整线设备龙头先导智能,海外疫情结束后扩产最受益的后段设备龙头杭可科技,动力锂电设备即将放量的利元亨,激光焊接龙头联赢激光,深耕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受益于PACK自动化率提升的先惠技术,换电设备放量迎第二增长曲线的瀚川智能;建议关注海目星斯莱克

  【家电】

  本周,家电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力捧,一周净流入额达到4.94亿元,北向资金方面,则是对白色家电青睐有加,一周净流入额达到6.13亿元。从个股表现上看,利仁科技一周涨幅达到6.15%,德昌股份涨幅达到5.41%,火星人久量股份均涨超2%。

  天风证券指出,基于目前的中报和三季度的展望,认为:1)大家电:业绩较好且未来增长曲线较为明晰。短期看下半年白电需求向上、成本向下,推荐海尔智家格力电器海信家电美的集团等;2)小家电:推荐强产品周期且近期经历一定回调的飞科电器;3)上游零部件:上游零部件转型标的亦经历明显回调,但行业景气度仍高,推荐盾安环境三花智控等。

  国信证券指出,白电推荐效率持续优化的海尔智家、B端再造增长的美的集团、渠道改革成效初显的格力电器;厨电推荐亿田智能、火星人;小家电推荐2B、2C齐头并进的光峰科技

  后市配置

  中信证券:坚定“热切冷”,重心继续转向部分前期偏冷门行业

  中信证券指出,预计市场在9月后半段依然博弈激烈,在经济、政策预期更加明朗、地缘扰动因素陆续落地后,10月下旬预计会是最稳妥的右侧入场时机。在此之前,建议坚定“热切冷”,配置应更具性价比。具体品种选择上,建议关注:①成长制造领域重点关注此前持续调整、明年有估值切换空间的半导体和军工当中白马龙头,以及标签属性较弱、估值性价比仍较高的化工新材料。②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具备较高性价比的中药,以及充分消化估值以及政策负面预期的医疗器械。③冷门行业重点关注优质地产开发商、养殖产业链、电力、油运和油气机械等。此外,关注芯片、信创等配置机会。

  国泰君安:展望后市,不必悲观

  国泰君安指出,整体上看,市场走势符合此前提出的“中线偏空运行”“中线弱势概率仍然更大”的判断,但跌幅和跌速较此前有所加快,表明短期内多重利空叠加起来的冲击超出预期,市场原有结构也因此受到一定负向影响。展望后市,不必悲观。考虑到本轮回调后,权重指数在中长周期上都将进入底部区域,而一旦权重指数企稳,小盘指数也将随之受益,因此在“大底”加强配置是胜率较高的选择。在板块方面,出于相对位置、估值和安全性的考虑,依然推荐上证50、券商、中概互联和传媒。此外要注意,由于本周下跌超预期致使指数破位,急跌之后的修复往往难度较大,因此投资者需要保持足够的耐性。对于权重指数,建议“大跌大买”;对于小盘指数,建议暂时观望,待大盘企稳后再做决策。

  华西证券:快速下跌阶段已过,耐心静待市场企稳

  华西证券指出,预计后续A股指数“向上有天花板,向下有支撑”为主要特征,建议耐心静待市场逐步企稳。配置上均衡为主,聚焦“3”条配置主线+“1”主题。1)受益于“因城施策”政策持续放松的:地产等;2)高景气度的:新能源、新能源车上下游产业链等;3)后续疫情防控将进一步优化,估值存在修复的板块,如:白酒等。主题方面,推荐半导体等。

  国盛证券:继续建议业绩、估值、拥挤度并重原则,同时考虑低位反转方向

  国盛证券指出,行业继续建议业绩、估值、拥挤度并重的原则,同时考虑低位反转的方向:1、结合业绩、估值、拥挤度,重点关注:军工、通信;2、内需复苏趋势未稳+潜在的海外衰退压力,国内稳增长执行有加强必要,推荐:国企开发商、厨电建材、黄金;3、中期需求确定、经济弱相关且机构普遍低配的:医药、农业。个股组合继续推荐:中报业绩超预期、红利+预期改善。

  海通策略:行业层面继续看好高景气成长,如新能源、数字经济

  海通策略研报认为,行业层面,继续看好高景气成长,如新能源、数字经济。近期成长板块因海外政策变动而下跌较多,其实从行业基本面角度看,新能源、数字经济这些成长性行业的高景气仍在,如8月乘联会口径新能源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11%,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650万辆。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而从自主可控的角度看,新能源和数字经济依旧值得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新能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