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三大股指全线下跌,两市成交额再创阶段新低,静待后续市场的方向选择

【每日收评】三大股指全线下跌,两市成交额再创阶段新低,静待后续市场的方向选择
2022年09月14日 16:23 财联社

财联社9月14日讯,受外围股市大跌影响,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全天弱势震荡,创业板指领跌,宁德时代跌近5%。盘面上,能源类个股表现活跃,石油天然气方向领涨,水发燃气胜通能源准油股份涨停。次新股午后逆势活跃,润贝航科4连板,德昌股份长江材料等多股涨停。零售股震荡走强,中百集团4连板,大连友谊徐家汇天虹股份涨停。整体上市场热点较为匮乏,无特别强势的主线。下跌方面,赛道股继续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6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22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85亿,两市成交金额再创阶段新低。板块方面,次新股、燃气、港口、零售等板块涨幅居前,HJT电池、养殖、环氧丙烷、抽水蓄能等板块跌幅居前。

板块方面

能源类周期股走势相对较强,其中港口航运方向涨幅居前,中远海特锦州港涨停,中远海能招商南油招商轮船涨幅居前。招商证券认为,从需求方面,1)在俄油受制裁情况下,成品油轮运距拉长逻辑依然存在。2)原油方面,欧佩克增产预期,伊朗石油解禁预期以及在低库存情况下各国补库需求有望持续提振原油运输需求。供给方面,在手订单运力占比持续低迷、潜在的老船拆解预期以及船厂有限的产能将长期限制油运行业供给,油轮供应的缓慢增长可能会至少持续到2025年。中期来看,油运景气向上逻辑不变,行业整体盈利弹性十足。

需注意的是,美股大跌是由于CPI数据不及预期所致,按理而言与之相关的能源类周期股应直接受益,从今日的盘面来看,在开盘阶段确实受到了资金的热捧,但后续并未能获得更多的买盘跟进,最终高开低走。或反映出资金在经历“通胀线”的反复炒作后,对于周期股预期正逐步下滑,站在这一角度周期短期延续性或不宜抱有过高的期待。不过由于欧洲能源危机短期难以解决,后续仍可能受到事件性驱动而形成反复。

次新股在午后持续走强,其中润贝航科4连板、胜通能源2连板,德昌股份、长江材料、嘉华股份等个股涨停。次新股的走强或与盘面热点题材延续性较差有关,在短线资金在无明确主线题材的背景下,只能选择在次新股间进行套利博弈。因此可以将次新股视为当前短线套利重要的叠加题材。

午后汽车整车方向再度出现异动,其中亚星客车喜获2连板,安凯客车涨超5%并创下了近期新高,而金龙汽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宇通客车等跟涨。消息面上,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397万辆,销量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已超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354.5万辆和352.1万辆。不过就整车板块整体而言,内部分化较为明显。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亚星客车与安凯客车这两档个股上,而市值较大的比亚迪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仍处于较为明显的弱势整理格局之中,仍先以短线资金对于局部个股尝试性炒作看待即可。

个股方面

随着中百集团与润贝航科双双晋级4板,零售(消费)与大飞机(军工)成为了市场延续性最强的两个题材方向。因此明日走势较为关键,谁能够延续强势,则将大概率决出资金短期在消费和大飞机这两个方向的流向。

另外正如上文所言,次新股成为了当前短线市场的重要加分项,像4板的润贝航科、2板的胜通能源与上海港湾都叠加了次新概念,因此就短线套利的角度而言,后续可重点留意近期异动热点题材中的次新股。

后市分析

截止收盘,沪指跌0.8%,深成指跌1.25%,创业板指跌1.84%。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4.1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5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0.6亿元。

受到外围大跌的影响,今日市场再现普跌格局,超3600家个股下跌。主板再度将5日均线有效跌破,而创业板更是低开低走一度在盘中再度刷新了调整新低。另一方面,跌超7%的个股不足20只,两市成交额再创阶段新低,也可以反映出在量能持续萎缩的背景下,市场也并未出现明显的恐慌情绪。故对于主板而言后续先行关注5日均线,当无法快速将5日线有效站回的背景下,后续再度向下二次探底的概率将进一步加大。

华西证券认为,耐心逢低待布局,整体策略上不追高。配置上聚焦在“3+1”。当前内外因素对A股风险偏好扰动仍存。海外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上调,强美元下外资流向波动或加大;国内方面,内外需求承压使得本轮经济复苏力度偏弱。同时,稳增长政策加码发力下,宏观资金面仍充裕,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资产荒”对A股估值形成有利支撑。当前的A股市场正处于“板块轮动加快,向下有支撑,向上有天花板”阶段,操作上“不追高,不恐慌性杀跌”将成为最主要的特征。

个股方面,上涨1167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589家。在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的情况下,涨停33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4家;炸板11家,与上一交易日相同;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1家,与上一交易日相同;跌停0家,与上个交易日相同。

情绪方面,今日市场情绪与指数形成一定的背离,在指数下跌的背景下,短线情绪指标弹升至0轴之上。

市场要闻聚焦

1、国际能源署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11万桶/日

财联社9月14日讯,国际能源署(IEA)将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11万桶/日,至200万桶/日。需求增长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暂停,但在2023年将增加210万桶/日。

2、住建部:从增量看 我们还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

财联社9月14日讯,住建部新闻发言人王胜军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讲到下一步的住房城乡建设,从增量看,应当说我们还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城镇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相应的对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就会带来大量的需求。从存量来看,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更新改造等方面的任务量也很大。把城市建设的增量和存量加在一起,如果再加上我们的乡村建设,应当说是一个相当大的规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次新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