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镑、英债齐跌 投资者对英国资产望而却步

英镑、英债齐跌 投资者对英国资产望而却步
2022年09月06日 01:11 第一财经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作者: 后歆桐

  [ 特拉斯在竞选中承诺作为支持英国经济应对日益恶化的生活成本危机计划的一部分,要推出300亿英镑的减税措施。 ]

  5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战胜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成为保守党新一任领导人以及首相人选。她将于当地时间6日(周二)就任新一任首相。自现任首相约翰逊7月宣布辞职以来,为期8周的争夺入主唐宁街10号之战终于落下帷幕。特拉斯上台后将任命内阁成员,并对外公开财政计划。

  周三,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和三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将面对国会议员关于通胀和利率前景的质询,届时,他们或将更加明确暗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市场目前在英国央行9月加息50个基点还是75个基点之间犹豫不决。

  在分析师看来,高通胀、经济增长放缓和漫长的政治纷争使得全球投资者仍将对英国资产望而却步。高盛预测,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英国明年的通胀率可能突破20%,这将使英国陷入严重的滞胀。

  英镑、英债齐跌,英股暂领先

  刚刚过去的8月,在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英镑录得自2016年10月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英镑对美元下跌4.6%,英镑对欧元也下跌近3%。昨日亚太交易时段,英镑对美元继续跌势,截至中午报1.1468。

  一段时间以来,能源危机对英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了巨大打击,英镑8月的暴跌正是计入了英国经济前景恶化的因素。不仅如此,投资者还预计,特拉斯即将公布的新财政政策也可能带来进一步的不确定性,也令他们在8月加速抛售英镑。

  特拉斯在竞选中承诺作为支持英国经济应对日益恶化的生活成本危机计划的一部分,要推出300亿英镑的减税措施。分析师认为,放松财政政策可能会降低英国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种规模的财政刺激可能使英国央行更难应对40多年来最严重的通胀。

  摩根大通分析师本月稍早就指出:“随着英国在能源成本和消费者价格指数持续上涨的情况下还将采取新的财政刺激举措,英镑的周期性逆风因素可能在秋季加剧。”

  德意志银行的外汇研究全球主管萨拉维罗斯(George Saravelos)也表示,英镑走势反映出投资者质疑英国的财政和货币组合是否合适,以及担忧这将如何影响通胀,而这种担忧是正确的。“英国的通胀压力越来越持续和广泛,但英国政府截至目前就通胀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他质疑,英国央行在通胀风险沟通方面没有美联储或欧洲央行那样积极或有效。并且,在他看来,“外汇市场对缺乏资金支持的激进财政承诺或广泛的增值税减税计划的反应可能有限,还不如针对相关低收入群体直接给予补贴更有利于英镑”。

  不仅特拉斯的财政计划令市场担忧。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拉斯上任后还将呼吁评估英国央行的任务授权,并提出了设定一项新的货币供应目标的可能性。简单来说,特拉斯正在考虑限制英国央行在利率问题上的独立决策。此前,特拉斯曾表示:“应对通胀的最佳方式是货币政策,我曾说过,希望改变英国央行的职责,以确保其未来在控制通胀方面能与世界上一些最有效的央行相匹敌。”

  投资者的这一系列担忧不仅反映在英镑走势上。8月,投资者对英国国债的抛售力度也超过了对德国等其他欧洲大国的国债抛售力度。在本轮抛售后,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已从8月初的1.8%飙升至2.918%,2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在8月底升破3%,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昨日亚太交易时段,继续升至3.1320%。

  不过,英国大盘股倒是英国各类资产中的一个例外。富时100指数(FTSE 100)是今年发达国家表现最好的国家股票指数之一,以英镑计算仅下跌1.4%,而标普500指数同期下跌17%,一些其他欧洲国家的股指今年的跌幅也都在2%左右。一些分析师指出,这与富时100指数成份股的大部分公司都以美元和其他货币获取收益有关,该指数还包括在今年大宗商品繁荣期间表现良好的能源公司。

  股债汇前景均遭看空

  在上述这些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仍将持续存在的情况下,分析师和投资者对英国资产持续看空。

  丹麦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特拉斯对英国央行的独立性提出质疑,将“对英镑构成重大不利”。此外,特拉斯的政策或许还将导致英国与欧盟的紧张关系加剧。在最坏的情况下,欧盟可能会终止该自由贸易协定,这可能引发贸易冲突。此外,目前还有猜测特拉斯可能会触发第16条,来推翻英国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协议。这些都将导致英镑进一步下跌。

  三菱日联的分析师哈彭尼(DerekHalpenny)则表示,英国央行官员可能会在本周三的讲话中暗示会更大幅度地加息75个基点,但这不会给英镑带来太多支撑。英国央行的表态可能有助于遏制英镑的抛售,并提供一些复苏的潜力,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归根结底,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又被迫大幅加息以抵御与汇率相关的通胀风险,这实则不是一个有利的组合。

  在英国国债市场上,根据标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投资者对利率最为敏感的2年期英国国债的空头押注规模(以价值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了79%。

  布莱克本在英国央行上次议息会议前就出售了一部分投资组合中的英国国债,转而买入了其他一些通胀即将见顶的国家的债券。他称:“至少在短期内,英国国债的前景不会好到哪去。”

  一些基金经理甚至在卖空更长期限的英国国债。Odey资产管理公司(Odey Asset Management)的创始人奥迪(Crispin Odey)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卖空包括30年期英国国债在内的一些长期债券,因为他预计,英国通胀将“至少在几年内”保持在高位。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道丁(Mark Dowding)也预计,美国通胀已见顶,欧元区通胀将在年底前见顶,而英国通胀将继续攀升。为此,他一边做空英国国债,一边押注英国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即使对于此前表现一直好于其他发达市场的英国股市,投资者也在减持。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大型国际投资者在7月减少了对英国股市的敞口,15%的全球基金经理报告了“减持”英国股票头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