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成交额持续下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活跃资金围绕欧洲能源问题展开

【焦点复盘】成交额持续下降,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活跃资金围绕欧洲能源问题展开
2022年09月05日 16:38 财联社

财联社9月5日讯,今日共54股涨停,23股炸板,封板率为80%;三维通信5天4板,天顺股份传艺科技3连板,云鼎科技智微智能绿康生化合众思壮粤宏远A2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566只,收跌个股2218只;天然气、煤炭、环氧丙烷、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旅游、医药、半导体芯片等跌幅居前。

中信证券称,预计市场在9月上半月依然处于寻找新平衡、延续高波动的过程中,“热转冷”的非典型切换持续,随着市场在波动中形成新平衡,预计9月下半月将逐步企稳。若9月上半月,经济预期仍未达到新平衡,多重扰动下三季度增长压力仍存;政策预期仍未达到新平衡,实际政策效果和稳增长发力预期仍有差距;海外因素仍未形成新平衡,加息扰动和衰退预期反复交替出现;机构持仓仍未实现新平衡,缺乏增量资金和存量高仓位的环境下减仓或调仓易于引发波动。新平衡形成之前,由于中报季部分冷门行业已经频繁出现业绩超预期的情况,预计行业间“热转冷”的非典型切换仍将延续。9月下半月,随着国内经济数据公布、一揽子政策细则陆续实施、美联储加息落地、机构减仓和调仓初步完成,预计市场逐步在波动中找到新平衡,并将逐步企稳。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盘中基本在0轴和低迷区之间震荡,全天波动不大,近期市场情绪整体偏弱。

个股方面,上周5连板的欢瑞世纪开盘遭遇资金抢跑,缩量封死跌停。三维通信大单顶一字板,目前5天4板,天顺股份、传艺科技3连板。上周五连板的10股中,仅有3股收红,两股跌停,短线资金的风险偏好依旧处于低位。

指数方面,集合竞价均小幅低开,盘中基本在平盘线附近窄幅震荡,沪指收涨0.42%,创业板指收涨0.2%。两市成交额较上个交易日小幅增加,合计7697亿。

北向资金,今日合计净卖出76.15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37.65亿元,深市净卖出38.5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油气方向掀起涨停潮,南京公用常宝股份3天2板,九丰能源洪通燃气贝肯能源新奥股份等十余股涨停。消息面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今日市场资金以欧洲能源问题展开,天然气板块是最直接的方向,核心标的是以九丰能源为代表的转售股,主要是在澳洲、美洲等地有气源并且可以转运到欧洲售卖的企业。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上天然气差价一度达到了10倍,这也使得美国在液化天然气领域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额利润。

机构称,欧盟与俄罗斯之间天然气争端持续,北溪1号断供或将推升能源运输价格。9月2日,G7对俄油出口设置价格上限达成一致,随后俄气发布声明,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完全排除。北溪一号断供可能将缩减欧洲天然气供应约1.4%,绝对量相对较少,但能源供给端的不稳定对交运行业主要影响如下:

1)天然气高企将持续打击欧洲的化工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利好国内化工品出口(具有成本优势),跨境化工品物流有望受益。

2)管道天然气供给缩减,欧洲将继续增加LNG进口海运需求,据国际船舶网预测,“北溪一号”当前缺失的供应量可能会带来7120万立方米的LNG进口需求,继而带来全年29艘大型LNG船的需求。

3)天然气价格高企将提振相关替代能源品的需求,有可能提振全球石油贸易需求,推升能源运输价格。

天然气股是欧洲能源危机的最直接炒作方向,资金同时延伸到二阶逻辑上,包括了替代(煤炭)、运费(航运)、下游化工(环氧丙烷、维生素)等方向。

环氧丙烷盘中发酵,怡达股份红宝丽涨停,滨化股份红墙股份走高。据了解,欧洲环氧丙烷产能占全球25%,欧洲能源危机下高耗能的环氧丙烷供需将发生重要变化,价格有望抬升。卓创数据显示,环氧丙烷价格近期见底回升,近一周反弹幅度达到10%。

空气能热泵板块大幅反弹,创元科技日出东方大元泵业冰山冷热涨停。今日走强,也属于欧洲能源危机的延伸炒作,高度和空间可能会比较有限,暂且以近期超跌反抽看待。

煤炭方面,兖矿能源领涨,总市值逼近2700亿,中煤能源兰花科创中国神华陕西煤业涨超6%。兖矿能源在澳洲布局多年,目前有近25%的收入在澳洲地区,其逻辑与天然气转售欧洲类似。另一方面,煤炭板块一直处于上行趋势,高股息和低pe是板块目前最大的看点。

业绩依旧是煤炭板块最大的支撑,煤炭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速接近110%。机构称,动力煤/冶金煤/无烟煤公司上半年吨煤净利分别为195/281/335元。虽然保供增产仍是今年的政策主基调,但是由于进口减量等因素,国内煤炭市场依然是供给紧平衡的状态。展望下半年,看好煤炭需求的环比改善,季节性的因素、7月以来水电出力的减弱以及稳增长政策的推动,都有助于煤炭需求的边际改善。而供给端,产量环比增长相对有限。

卫星通信板块强分化,三维通信5天4板,云鼎科技、合众思壮、智微智能2连板,富通信息涨停,声光电科天奥电子欧比特等跌超6%。板块分化强度超预期,明天是华为发布会,可以留意是“捅破天的技术”还是“吹上天的营销”。

综合来看,市场资金风险偏好较低,今日资金主要围绕欧洲能源问题展开,但是热点的持续性不足。市场成交额持续降低,资金主要围绕低位题材做轮动,可以留意是否会轮到低位基建、房地产等方向。

今日涨停分析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