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高景气带旺稀土相关公司业绩 稀土永磁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中报追踪

下游高景气带旺稀土相关公司业绩 稀土永磁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中报追踪
2022年09月05日 15:21 财联社

财联社9月5日讯(记者 汪斌)受惠于下游需求旺盛、稀土价格高位运行,稀土行业上半年业绩喜人。然而,伴随着下游订单需求缩减,近期稀土磁材企业采购不积极,导致稀土价格持续回落,稀土企业走到了阵痛期。

巨大压力下,稀土行业上下游频繁出现交错布局,产业链延伸成趋势。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工业电机、风力发电等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稀土价格将稳中有升,产业结构有望持续优化,稀土永磁行业集中度或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业绩喜人,下半年稀土价格成关键

受益于稀土价格上涨及需求增加,2022年上半年五家稀土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

其中,龙头北方稀土(600111.SH)实现营收、净利分别为201.29亿元、3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4%、53.6%;广晟有色(600259.SH)和盛和资源(600392.SH)净利润增幅度均超100%。

高景气度延续下,稀土回收公司经营业绩亦实现稳步增长。半年报显示,华宏科技(002645.SZ)上半年实现营收46.59亿元,同比增长47.57%;实现归母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51.06%。

相比之下,磁材公司业绩优于资源端,但业绩出现分化。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在已发布半年报的10家A股磁材上市公司中,中科三环(000970.SZ)净利润同比增长251%,金力永磁(300748.SZ)净利润增幅也超过了100%。多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提及,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下游需求旺盛。

宁波韵升(600366.SH)、银河磁体(300127.SZ)、龙磁科技(300835.SZ)业绩则呈现“增收不增利”特点。其中,宁波韵升营收同比增长99.8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仅0.67%;银河磁体和龙磁科技则出现利润负增长,净利同比分别减少7.98%、8.67%。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宁波韵升、银河磁体净利不理想,主要是受稀土价格大涨所致;龙磁科技则是因为软磁业务尚处于产能爬坡及客户认证阶段,尚未实现效益。

不难发现,稀土价格变动成为稀土相关公司下半年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据了解,稀土原材料是永磁材料主要成本项,通常占据总成本60%-80%以上。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下旬,稀土价格指数一度达到431点,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轻稀土中的镨钕合金每吨均价达到137.5万元/吨,创下近十一年高位。

但之后稀土价格呈现震荡下跌走势,尤其是7月份以来,稀土价格持续回落。截至9月2日,国内稀土价格指数为254.8点,刷新年内新低,较年内高位已跌去超过40%;同日,国内镨钕合金价格约为73.5万元/吨,相比2月份最高价位已跌去超过45%。

在9月2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北方稀土董秘王占成指出了稀土价格波动的原因,“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整体消费能力减弱,再加之国内疫情反复,影响下游开工率,新增订单不足,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上海钢联(300226.SZ)稀贵金属事业部稀土分析师侯静雅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稀土价格回调可以缓解磁材企业的成本压力,随着9月份稀土行业旺季到来,磁材的订单情况如有好转,对稀土价格会有止跌的作用。”

东北证券研报显示,随着Q4旺季趋近,需求逐渐强劲,稀土价格有望迎来回升。中邮证券研报也表示,中长期看,稀土下游需求端高速发展并衍生新兴需求,整体稀土原料供给依然紧俏,从而对稀土行业形成强有力支撑,稀土价格有望上升。

头部企业加速扩张,产业链延伸成趋势

针对上半年业绩增长原因,五矿稀土(000831.SZ)和广晟有色方面皆表示,稀土类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同时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稳产增产。为应对下游旺盛需求和抢占市场份额,稀土相关企业进行新一轮产能扩张。

广晟有色旗下子公司新丰公司于7月8日取得左坑稀土矿采矿许可证,新增11.1362万吨稀土储量资源。厦门钨业涉足下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业务,在建4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扩产项目预计2022年底建设完成并投产,届时有望形成1.2万吨磁材产能。

而盛和资源也与巨星集团等企业成立巨星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磁性材料生产、稀土功能材料销售等。

根据2022年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今年北方稀土获得轻稀土矿产品分配量141650吨,同比增长41.16%;冶炼分离指标为128934吨,同比增长43.85%。华金证券研报认为,轻稀土增量向北方稀土集中供给,下半年有望放量。

据悉,北方稀土现有冶炼分离产能12万吨左右。北方稀土总经理瞿业栋表示,公司产能能够与总量控制指标相匹配,通过加快冶炼分离产能提升项目实施进度,多措并举,确保完成总量控制指标。

“为提高稀土产品附加值,促进稀土元素平衡高值利用,公司积极推动稀土产业向下游高端高附加值领域延伸发展,做精做强稀土功能新材料产业,公司发挥稀土资源优势,以资本为纽带,通过独资设立、合资组建、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磁性材料、抛光材料、贮氢材料、催化材料等稀土功能材料产业,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发展质量和价值创造能力。”瞿业栋在北方稀土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如是说。

与此同时,头部磁材企业也在加速扩张步伐,或进军稀土矿产资源端,或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

8月31日,宁波韵升公告称,拟与中矿资源在非洲收购合适的稀土项目,并通过项目公司进行稀土矿的勘探、开发、矿权投资。上海钢联稀贵金属事业部稀土分析师吴龙坤分析认为,宁波韵升此举主要是为了产业链的扩张,“磁材企业有矿的话,一方面原材料成本可控,另一方面不会因为市场价格波动被卡脖子。”

此外,中科三环上对游稀土产业端也有布局。据半年报显示,中科三环参股了江西南方高技术和赣州科力稀土两家稀土原料企业。

再往前,金力永磁对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分别与银海新材、信阳圆创、苏州圆格签署《收购意向协议》,分别收购三家公司51%、46%、51%股权,布局废旧钕铁硼回收和3C磁性材料领域。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