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科技半年净利69亿超去年全年 聚焦主业为“回A”拟剥离协鑫新能源

协鑫科技半年净利69亿超去年全年 聚焦主业为“回A”拟剥离协鑫新能源
2022年09月02日 07: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在颗粒硅扩产加速、光伏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当下,协鑫科技(03800.HK)上半年收获了优异成绩单。

  8月31日,头部光伏厂商最后一份半年度成绩单出炉。据协鑫科技2022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53.26亿元,同比增长74.1%;净利润69.09亿,同比增长187.1%。半年度业绩已超过去年全年。

  根据财报,受出货量攀升的影响,上半年,协鑫科技光伏材料业务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46.79亿元,分部利润72.3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年报发布当晚,协鑫科技还宣布,宣派有条件特别中期股息,以实物分派约86.39亿股协鑫新能源的普通股,若派股方案获批,协鑫新能源将不再是协鑫科技的并表公司。

  此前,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曾表示,协鑫科技力争明年登陆A股。将近两年连续亏损并在业务转型中的协鑫新能源出表,将为协鑫科技两地上市扫清障碍。

  首次披露颗粒硅毛利

  日前,协鑫科技公布半年报,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53.26亿元,同比增长74.1%;归母净利润69.09亿,同比增长187.1%。远超去年全年业绩,这也是协鑫科技上市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今年上半年,协鑫科技硅片、硅料的产量及收入等关键数据飘红。报告期内,协鑫科技共生产1.12万吨颗粒硅、2.89万吨棒状多晶硅(不含联营公司3.23万吨)及24173兆瓦硅片。

  与此相对应的,协鑫科技光伏材料收入,在上半年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46.79亿元,分部利润72.34亿元。具体来看,销售硅片收入达到了62.75亿元,销售多晶硅收入68.83亿元,同时加工业务也贡献了超10亿元收入,均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是协鑫科技颗粒硅规模化生产的元年,半年报也首次披露颗粒硅毛利等核心数据。

  上半年,公司毛利约73.3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加102.4%。其中,棒状硅单位毛利达109.1元/千克,颗粒硅单位毛利达154.7元/千克,颗粒硅产品毛利率持续高于棒状硅毛利率15个百分点以上。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协鑫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30.3亿元,多晶硅产量1.86万吨(不含联营公司1.58万吨),这也意味着,单看二季度,协鑫科技归母净利润达到了约38.8亿元,环比增长28.05%,多晶硅产量2.15万吨(不含联营公司1.65万吨),扣除价格因素所带来的利润增长,颗粒硅产能释放带来了明确的超额收益。

  今年以来,颗粒硅扩产加速。按照规划,协鑫科技布局了江苏徐州、四川乐山、内蒙古包头及呼和浩特共4个十万吨级颗粒硅基地。其中,呼和浩特,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于近日开工,该项目是协鑫科技与TCL合作的首个颗粒硅项目。

  计划剥离协鑫新能源

  值得关注的是,协鑫科技储备的另一大“黑科技”钙钛矿技术开始发力。

  当前,协鑫科技尺寸为1mx2m的全球最大尺寸钙钛矿组件已经下线,投建的全球首条100MW量产线已在昆山完成厂房和主要硬件建设,计划2022年投入量产。

  据悉,协鑫钙钛矿项目公司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投资方为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钙钛矿组件具有成本优势,未来预计为晶硅组件成本的70%,并具有更高的效率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半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协鑫科技的派股决议。当晚,协鑫科技另一份公告显示,当日公司董事会已决议以实物分派约86.39亿股协鑫新能源的普通股(目前由协鑫科技全资附属公司杰泰环球间接持有)宣派有条件特别中期股息。

  于公告日,协鑫新能源由杰泰环球持有约44.44%股份,按照每持有1000股股份获派318股实物分派股份,实物分派股份相当于协鑫新能源已发行股本的约37%。

  据悉,分派完成后,协鑫科技将透过杰泰环球持有余下的约17.38亿协鑫新能源股份,占协鑫新能源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的约7.44%。这也意味着,若派股方案获批,协鑫新能源将不再是协鑫科技的并表公司。

  对此,业内认为,这对协鑫科技是一大利好。协鑫科技与协鑫新能源业务并不协同,且协鑫新能源亏损会冲抵部分协鑫科技利润。协鑫新能源主营太阳能发电,拥有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两大业务。今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收入约5.58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5.14亿元。

  此前,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曾表示,协鑫科技坚持两地同时上市,力争明年登陆A股,首选科创板。将近两年连续亏损并在业务转型中的协鑫新能源出表,将为协鑫科技内地上市扫清障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