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基金公司半年报亮相:超半数净利滑坡背后,有头部公募增速不俗,中小公募显著分化

40家基金公司半年报亮相:超半数净利滑坡背后,有头部公募增速不俗,中小公募显著分化
2022年08月29日 12:05 财联社

  财联社8月29日讯(记者 沈述红)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多家基金公司2022年的经营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已有富国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等在内的40家基金公司的上半年成绩单亮相。

  在已披露经营业绩的基金公司中,富国基金、华夏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了10亿元。净利润增速则是另一番境况,目前已有2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

  大型公募中,也有不少基金公司净利和营收同比增速放缓的情况,如富国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天弘基金等,仅招商基金等少数头部公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同步增长。其中,招商基金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26.65%、21.72%。

  中小型基金公司的经营数据呈现出更大的分化。这之中,既有东兴基金、浙商基金、西部利得基金等净利同比增长数倍的公司,有的是因为基数原因,也有的通过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发力创新业务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也有方正富邦基金、九泰基金、东吴基金等净利数据同比去年出现较大程度下降的公司。

  头部公募增速放缓

  市场巨幅波动之下,权益基金整体规模的缩水,时刻影响着基金公司的业绩,

  从已经公布2022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的基金公司看目前已有9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营收突破了10亿元,包括富国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天弘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在内,其中富国基金暂以37.73亿元的数据居于榜首,华夏基金以36.33亿元的营收暂居第二。大成基金、万家基金、海富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兴业基金、诺安基金等公司营收则在5亿以上。

  净利润方面,富国基金、华夏基金两家公司位列10亿梯队,招商基金也以9.54亿元的净利逼近10亿关口。同期,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天弘基金、鹏华基金、华安基金上半年净利均在5亿元以上。

  整体而言,头部公募业绩增速放缓迹象在上半年较为显著。这之中,富国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天弘基金等公司上半年净利和营收同比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下降的局面。

  以富国基金为例,8月26日晚间,海通证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参股公司富国基金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37.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98亿元下降了5.63%;上半年净利润为11.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2亿元下降了9.66%。截至2022年6月底,富国基金总资产为 122.44 亿元,净资产 67.87 亿元。

  同天,国信证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鹏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减少1.8%;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减少11.63%。

  第一创业证券半年报也披露了银华基金的经营状况。上半年,银华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同比下降8.29%;净利润4.02亿元,同比下降-17.89%。此外,天弘基金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同比降幅也在20%以上。

  一众头部公募中,仅有招商基金等少数公司上半年呈现出较为不错的增长态势。2022年上半年,招商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8.85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2.78亿元增长了26.65%,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21.72%。伴随着营收和净利增长的,还有管理规模的的增长。上半年,招商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规模11283亿元(不含子公司管理规模),较2021年末增长4.47%,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7806亿元(剔除联接基金),较2021年末增长5.35%。

  中小型公募表现分化显著

  2022年上半年,大部分基金公司的日子都较为难过。而和头部公募相比,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的经营数据却呈现更大的分化。这之中,既有东兴基金、浙商基金、西部利得基金等净利同比增长数倍的公司,也有方正富邦基金、九泰基金、东吴基金等净利数据同比去年出现较大程度下降的公司。

  8月25日,东兴证券披露2022年中报,东兴基金上半年经营数据也随之披露。2022 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97.55万元,净利润203.62万元,同比均大幅增长,分别为630%,595%。截至 2022年6 月末,东兴基金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323.02亿元,同比增长 432.33%,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 221.13 亿元,同比增长 576.34%。

  方正富邦基金上半年也扭亏为盈,达到成立以来最佳业绩。其上半年公募业务收入10044.55万元 , 同比增幅达73.30%;实现净利润 1484.91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79.52亿元的亏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增幅逾3.5倍。

  方正证券半年报显示,方正富邦基金上半年做大固定收益,做强主动权益,布局特色指数产品,形成多引擎驱动模式。截至报告期末,方正富邦基金已创设并管理 41只公募基金,管理基金份额534.89亿份,同比增长50.25%;管理基金资产总规模 525.82 亿元,同比增长40.89%;管理私募资产管理计划 23只,资产管理规模100.77亿元。

  逆势突围的还有国投瑞银基金。该公司过去几年里,涌现出施成等擅长新能源投资的基金经理,其上半年净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实现4.92亿元,同比增长51%。规模方面,该公司6月底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953亿元,较年初增长318亿元,增幅19%,其中非货币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165亿元,较年初增长121亿元,增幅12%,业内排名 35/149,较上年末提升3名。

  上述公司外,浙商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了193.51%,西部利得基金净利同比增长也接近翻番。中海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大成基金净利润增速均超过了5成,兴银基金、海富通基金等机构的净利润增速也在20%以上。

  与之相反的,则是一众表现不如人意的中小基金公司。其中,南华基金、瑞达基金、江信基金、九泰基金净利润在上半年为负数,公司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8月26日,九鼎投资披露2022年中报,九泰基金上半年经营数据也随之披露。中报显示,九鼎投资间接持有九泰基金26%股权。截至报告期末,九泰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124.96万元,净利润-1748.89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487.02下滑了170.32%。

  东吴基金上半年业绩也较为平庸。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86.30万元,同比下滑13.79%,净利润559.22万元,同比下滑62.10%。

  在净利润和营收出现下滑的公司中,永赢基金、鑫元基金等均出现了净利润同比降幅猛于营收降幅的态势。2022年上半年,永赢基金营收达到了4.08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下降16.39%,但其净利润同比去年的降幅达到了49.29%,仅余7100万元。在去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达到了1.40亿元。

  在南京银行的半年报中,其控股子公司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 亿元,同比下降29.57%;实现净利润5681.89万元,同比下降57.8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