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企业竞争层次、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企业竞争层次、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年08月03日 11:28 前瞻网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吉峰科技(300022)、星光农机(603789)、一拖股份(601038)、林海股份(600099)、中联重科(000157)等。

本文核心数据:竞争层次、农机营收排名、行业集中度

1、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层次

从企业营收规模看,2021年超过20亿元的主要有一拖股份、吉峰科技、中联重科等。营收规模在30亿元至20亿元之间的农机制造企业主要有星光农机等。

2、中国农业机械行业企业营收排名

从中国代表性农机企业农机业务营收排名看,2021年营收规模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一拖股份、中联重科以及吉峰科技,其中一拖股份2021年农机营收达到84.62亿元,中联重科以及吉峰科技农机营收也超过20亿元。

3、中国农业机械行业集中度

在轮式拖拉机行业中,2021年轮式拖拉机前十品牌集中度为67.92%,较2020年增加了14.6%,品牌竞争格局呈现集中趋势。

从农机补贴销售的履带式拖拉机市场看,2021年履带式拖拉机前十大品牌集中度为93.75%,较2020年的92.46%,提高了1.29%。

4、中国农业机械行业代表性公司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产品布局看,拖拉机、收割机等产品布局的企业较多。从农机业务占比看,一拖股份、吉峰科技等企业专注于农机业务。综合业务占比、产品布局等方面,一拖股份、中联重科等企业的竞争力较强。

5、中国农业机械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农机行业内现有企业数量众多,尤其是小型企业较多,导致农业机械行业竞争激烈;农机企业的原材料主要为金属材料以及关键零部件,金属材料供给充足,企业对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较强,但是对于关键零部件的议价能力较弱;农机市场需求整体稳定,部分传统农机产品保有量已经较大,市场需求不会非常大,因此农机行业对于下游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较弱;行业增长较为缓慢,对于潜在进入者的吸引力一般,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农业机械行业的替代品主要为传统的手动农业工具,手动农具效率低、使用吃力,且国家政策在持续推动机械化,因此对于农业机械而言替代品威胁较小。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农业机械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农业机械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农业机械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