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陈果:后续大概率将会迎来“甜蜜窗口期后的震荡”和“重回基本面的锚”

中信建投陈果:后续大概率将会迎来“甜蜜窗口期后的震荡”和“重回基本面的锚”
2022年07月06日 08:37 财联社

财联社7月6日讯,中信建投陈果认为,2022年与2020年市场演绎阶段比较类似,第一阶段同样受疫情爆发的影响市场不断下挫,第二阶段伴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以及疫情缓解后复工复产,市场逐步修复,在修复的过程中均上演一轮券商行情。当前市场处于本轮情绪底到情绪修复的阶段,且前期券商行情已经表明当下的修复相对到位,借鉴2020年的阶段演绎,后续大概率将会迎来“甜蜜窗口期后的震荡”和“重回基本面的锚”,复苏过程或更为漫长。

以下为报告内容:

今年与2020年相比市场演绎阶段大概率相似,但是市场演绎节奏和级别可能不同。2020年市场行情共经历了基本面恶化到形成一致预期(1.2-3.23)、情绪底到情绪修复(3.24-7.12)、甜蜜窗口期后的震荡(7.13-9.30)、重回基本面的锚(10.1-12.31)等四个阶段。2022年市场行情已走过基本面恶化到形成一致预期(3.1-4.26)阶段,目前正在经历情绪底到情绪修复(4.27-7.1)阶段。从衰退阶段来看,2020年的衰退完全是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所致,而2022年的衰退由国内经济下行周期及全球通胀不断飙升所致,疫情只是加剧了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从复苏阶段来看,与2020年全球均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同,本轮中美处于不同的金融周期,美联储的不断加息也对A股的风险偏好形成抑制。同时,与前一轮央行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顺畅不同,当前信用数据仍反复横跳,结构尚未好转。

当前市场处于本轮情绪底到情绪修复的阶段,且前期券商行情已经表明当下的修复相对到位,借鉴2020年的阶段演绎,后续大概率将会迎来“甜蜜窗口期后的震荡”和“重回基本面的锚”。

1)甜蜜窗口期后的震荡:2020年市场在管理层预期调控和中美冲突不断加剧的压力下,出现了长达3个月的震荡格局。当下货币政策仍维持宽松,但本轮基本面修复不利,情绪不及前一轮高涨,政策打压风险偏好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此外,政策的退出往往都是渐变的,2020年的政策退出从5月就开始,市场完全关注到却要到7月以后,也成为了震荡开启的催化。当前来看市场可能受到的风险偏好冲击包括管理层预期调控、全球衰退预期升温、科创板三周年解禁压力等。

2)重回基本面的锚:全球衰退预期正在压倒通胀担忧,而中美利差倒挂的压力也在缓解。随着风险因素释放,市场结束震荡后大概率重回基本面的锚,2020年基本面的锚相对稳健,出口替代成为事实,国内修复顺畅,但今年后续的基本面的锚可能面临一些压制因素:1)疫后生产和需求能否有效复苏;2)全球衰退是否会压制国内需求。

总的来看,2020年的市场演绎主要与疫情状况相关,货币政策实现了有效传导,出口带动下复苏也较为顺畅,因而跟随疫情的爆发和缓解,在紧凑的时间内经历了衰退到复苏。而2022年本身处于经济下行周期,衰退持续的时间更久,经济的复苏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制因素,因而复苏过程也更为漫长。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疫情反复、海外衰退超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建投 疫情 陈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