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招行非执行董事席位失败 和谐健康经历了什么?

谋求招行非执行董事席位失败 和谐健康经历了什么?
2022年07月02日 12:1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因为争夺招商银行(以下简称“招行”)董事席位失败,引起市场关注。

6月30日,刚刚迎来新行长的招行发布公司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会议上选举了公司新一届董事会成员,选举缪建民、胡建华等为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均获通过,唯独选举沈喆颋为招行第十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的议案因为68%的反对票而未获通过。

沈喆颋为和谐健康新上任的总经理,和谐健康持有招行4.48%股份,为招行第七大股东,而持有招行超过3%股权,可以提名董事人选。

2020年,银保监会批准安邦保险集团将其持有和谐健康的310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大连福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佳集团”),和谐健康的实际控制人变为石化、地产大佬王义政。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022年上半年,已经易主两年的和谐健康终于迎来了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批复,赵建新和沈喆颋分别在2月和5月获批成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和谐健康新高管人事安排甫一落定,就叩响了招行董事会的大门。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曾联系和谐健康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明确回复。

“突袭”董事提名折戟

6月29日,招行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远程视频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议,招行董事长缪建民主持了会议。同一时间召开的,还有招行2021年度股东大会。就在股东大会上,一份高达68%反对票的提案吸引了市场的关注。

据招行披露,本次会议《关于选举沈喆颋先生为招商银行第十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的议案》作为普通决议案,未获出席会议有表决权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同意,反对票高达68.37%,未获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第十二届董事会的候选名单在今年5月已经出炉。招行董事会于5月20日审议通过了第12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包括股东董事候选人9名、执行董事候选人2名、独立董事候选人6名,沈喆颋并未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变化出现在6月8日,和谐健康提出《关于选举沈喆颋先生为招行第十二届董事会董事的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招行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选举沈喆颋先生为招行第十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和谐健康-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共持有招行11.3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48%,是招行第七大股东。作为持股比例超过3%的股东,和谐健康可以提名招行董事人选。

无奈的是,和谐健康的敲门之举并未得到其他股东认可。在其他十七位非执行董事提案均获通过的同时,沈喆颋为公司非执行董事的临时提案遭到了近七成股东的拒绝。

在2013年间,安邦保险集团也曾遭遇这样的情况。

2013年5月,安邦保险集团就曾试图进入招行董事会,提名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朱艺为招行董事候选人,但最终成为唯一落选的候选人。此后安邦保险集团开始在二级市场频频买入招行股票,先后六次举牌后,安邦保险集团一度持有招行27亿股,比例高达10.72%,为招行第二大股东。

命途多舛的敲门者

和谐健康持有招行的11.31亿股股份,正是自安邦集团而来。

和谐健康的前身为瑞福德健康保险,成立于2006年,初始资本金为3亿元,是原保监会批准开业的第一批五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之一。

公司最初的控股股东是瑞福德集团,由于经营状况不佳,瑞福德健康保险于2009年被安邦财险收入麾下,2010年更名为和谐健康。与彼时安邦系其他保险公司一样,和谐健康大力发展万能险,业务快速扩张,在2016年其保费收入达到1070.3亿元,其中万能险占比近八成。业务的迅速发展给和谐健康资本金带来压力,安邦随后对和谐健康不断增资,将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2016年的139亿元。

2018年,原保监会宣布对安邦保险集团实施接管,随着接管工作的推进,资产处置工作也提上日程。2019年,和谐健康作为处置对象被出售,这一保险牌照一时间吸引了诸多地产公司竞购,最终福佳集团以190亿元的价格打败对手碧桂园摘得和谐健康51%股权。

2020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安邦保险集团和安邦财险将其持有和谐健康的139亿股全部转让给福佳集团、扬子国投、大横琴集团、金科地产和良运集团。其中,福佳集团持股51%为控股股东,扬子国投持股25%位列第二大股东。

起家于大连市的福佳集团是辽宁省较有名气的头部企业。公司官网显示,福佳集团2000年成立,已发展成为集石油化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贸易经营、物业管理、酒店服务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而福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王义政亦颇具传奇色彩。公开资料显示,王义政早年做过消防兵,1991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历任大连市房产局消防工程三处科员、副处长、处长。1996年,王义政辞职下海,两年后创立安富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福佳消防工程有限公司,很快成为这一领域的头部企业。

2000年,王义政设立福佳集团,正式涉足商业房地产开发。与其他地产大佬一样,王义政也曾有着金融梦,2016年福佳集团子公司福佳商业曾计划筹建福康人寿,最终并未成行。

易主后经营状况成迷

投入福佳集团怀抱后,和谐健康的经营并不能被外界所熟知。

经济观察网记者翻阅保险行业相关信息披露平台显示,自安邦保险集团被接管以后,和谐健康的经营状况都未对外进行披露,公司的年度报告信息和偿付能力报告披露亦是多次缺席。

经营状况披露豁免的同时,和谐健康的管理团队一度出现缺位。两年空缺后,和谐健康终于在2021年配齐了领导班子。2021年10月,赵建新、刘鑫、邓峰、李华、刘淳获批担任和谐健康保险董事;2021年12月,吴水龙、陈有安、崔惠玉、汪昌云、瞿强、王建宁获批担任和谐健康独立董事。2022年2月,赵建新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5月10日,包括沈喆颋、王义礼、曹淑颖等人的任职资格获批。

被和谐健康推出台前的沈喆颋是何许人也?资料显示,沈喆颋出生于1979年9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硕士学位,系北美精算师协会会员、中国精算师协会会员、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曾任北大方正人寿精算管理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市场企划部总经理,中韩人寿总精算师,复星联合健康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首席投资官等职务。

由于豁免期,和谐健康经营情况未向外披露,但公司近两年却并不低调。

2020年6月,和谐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出资约90.6亿元,收购北京新锦城房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持有北京SK大厦。SK大厦位于北京CBD商圈,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土地属性为办公。

和谐健康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也颇令人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和谐健康入股的上市公司有16家之多,包括金融街金风科技万达信息等。2021年1月,和谐健康公告,已经在2020年11月通过司法竞拍购入万达信息9.89%股份;同时,国联证券管理的一份和谐健康资管计划以竞价方式买入万达信息0.108%股份。交易完成后,和谐健康直接和间接持有万达信息10.05%股份。

自2021年,和谐健康开始对金风科技、招行等公司进行减持,套现数十亿。

随着时间推移,监管给予和谐健康的“三年偿付能力豁免期”终将期满,公司是否做好重新出发的准备,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