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热”背后:公路车难求 高端品牌逐渐崛起

“自行车热”背后:公路车难求 高端品牌逐渐崛起
2022年07月02日 05:00 中国经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记者 陈燕南 童海华 北京报道

  “现在不骑车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年轻人。”在一个微热的夏夜,小徐在朋友的带动下骑上了一辆自行车,加入了奥森公园的骑行大军。通过不断地加速度,他感受到了久违的快乐。“骑车下坡时的惯性滑行,感觉自己此刻就能够飞翔,这大概就是那时最接近自由的方式。”

  和小徐有共鸣的人有许多,在各类社交平台上,骑自行车正在更广泛的人群中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大家分享着自己的爱车、路线、穿搭、音乐以及生活,讲述着自己和自行车的故事。根据央视网报道,近期,受疫情影响,远途出行减少,市内及周边的户外需求大涨。如同今年爆火的露营一样,自行车也从小众运动成了新的户外单品——既能满足上班族通勤需求,又能满足居家期间对户外的渴望,而“骑行热”也带动了自行车销量的增长。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自行车店面发现,由于“骑行热”的到来,不少店面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一位Brompton(小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店内最低价位的自行车大概是13000元,且任何车型都需要进行预订,等待周期至少是三个月。而在另外一家捷安特店内,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公路车都已全部销售一空,前几天店内好不容易进了一辆价值18000元的公路车,一位顾客不到10分钟就买走了。”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时间的疫情管控让兼具户外运动与代步功能的骑行活动成为当下热门,而“骑行热”的快速升温引发了中高端自行车的供不应求乃至一车难求的现象。现在的自行车市场正处于复兴与升级之中,随着人们对健康与环保意识的提升,以及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化,未来自行车市场的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据Research And Markets数据,2020年全球自行车市场价值为437亿美元,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增长预计持续5年甚至更久,保守预计全球自行车市场价值将在2027年达到823亿美元,乐观预计2027将达到1405亿美元。

  骑行热盛行

  当下,骑个漂亮的自行车,骑上数十公里,在风景优美的地方打个卡,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在不少社交平台上,有网友甚至晒出了自行车堵车的画面。由于北京长安街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并且路段较宽、风景又好,成为了不少骑行爱好者的必经之地。自行车爱好者小财(化名)经常来往于长安街,她向记者表示,“建国门到复兴门路段的汽车道路很畅通,但是自行车道有时却会出现堵车的情况,长安街一般在晚上7~8点堵车较严重,但是9点以后可能会好点。”除此之外,首钢大桥、戒台寺也成为了骑友们的网红胜地。

  在疫情的催化之下,人们的生活方式仿佛也回到了最本质的状态。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记者表示,“疫情让人们开始更加青睐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这给骑行市场带来很好的机遇。不仅如此,对低碳环保的重视,对健康生活的提倡,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自行车市场。”

  当前,自行车也已经不再是普通的交通工具,而发展成为了将生活、社交、通勤为一体的“第三空间”。

  一位来自深圳的自行车爱好车妙妙(化名)选择了每天早上骑行10公里进行通勤。“早上通勤时选择骑车,就可以自己掌控方向和前进的速度,所以我非常享受这种过程。周末时我还会骑上车买菜、野餐、喝咖啡,自行车融入了生活之后,好像不快乐的事情就开始变少了。”

  唯品会数据显示,3月以来,山地车、骑行等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居高不下,自行车销量大涨,其中儿童自行车销量同比增长近50%。淘宝相关数据显示,“5·20”大促期间,淘宝自行车销量增长一度超过50%,其中儿童自行车、公路车、折叠车的销量比较突出。

  公路车一车难求

  在骑行热盛行的当下,记者走访了不少自行车店面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车难求的现象。

  在北京一家捷安特店面内,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有不少顾客前来咨询并且试车。工作人员潘强(化名)告诉记者,目前店内仅有几十辆山地车在售,且都已全部摆放在门店内。同时,不少山地车的型号以及尺码都存在缺货的现象,比如像店内热卖的ATX830、ATX810等价格在2000元左右的山地车都仅有M码。“山地车的热销型号一天大概就能卖上三四辆,而目前店内最贵的是XTC ADV,由于材质较轻,价格在8998元,销量也较高,三四天就能卖出去一辆。”

  他还告诉记者,“现在公路车最难进货,目前店内没有一辆公路车,我们这两个月来已经向厂家多次申请公路车,但只来了一辆价值18000元的公路车,在店内摆放没几天,就有一位顾客打电话询问,到店之后不到10分钟就将车买走了。”

  记者在迪卡侬走访时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偌大的迪卡侬店内有几十辆不同型号的山地车,但是只摆放了两种型号的公路车,分别是RC100和RC120。迪卡侬的工作人员王鹿(化名)也表达了公路车一车难求的现象。“店内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公路车的身影了,今天还比较幸运,早上店内刚到了3辆入门级的公路车。”

  他还表示,入门级别的公路车目前有更多现货主要还是因为配件稍微低档些,可以实现国产化。而中高档的公路车的配件几乎都是在国外生产,从国外的零部件到组装完成再到门店销售,时间跨度比较长,所以价格在5000元以上的中高档公路车现货更少。

  王鹿还告诉记者,迪卡侬都是优先供应线上商店的销售,有余量才会配给线下门店。一般来说,自行车线上的库存比线下的更为充裕,因为自行车的提货流程是一般顾客在线上进行购买之后,再选择离自己距离最近的店面进行提车。如果线上商店显示没有库存的话,线下的现货情况就更不容乐观。

  事实上,不少自行车品牌也是按照线上下单,线下提车的流程进行售卖。在电商平台上,记者搜索的品牌诸如Specialized(闪电)、美利达、TREK(崔克)的部分车型都呈现无货的状态。至于到货时间,不少品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无法预计。”

  对于自行车缺货的原因,有自行车的业内人士表示,主要还是由于大部分自行车零部件的供应跟不上持续扩大的市场。“以变速器为例,巨头禧玛诺的全球份额在60%以上。全球疫情导致这一主要零部件厂商的产量下降,市场供需失衡,制造商拿不到零配件,也就无法造出整车。”

  高端品牌逐渐崛起

  事实上,如今的自行车更承担了一种自我表达的需求。选车、穿搭、与城市生活方式的融合,都让骑行的意义更为丰满。而不少小众自行车品牌也是在这样的意义中逐渐崛起“出圈”。

  Brompton品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暴发后,像Brompton这样轻便小巧的小众轻奢折叠车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店内这两年销量一直很好,一个月大概可以卖出100多辆。根据工作人员的介绍,Brompton按照材料级别的高低大致分为三种等级,分别是C Line、P Line、T Line,价格区间大致在13000~34000元左右。由于其高质感的手工焊接工艺,也成为当下的时尚潮流单品。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向记者表示,现在的自行车品牌多样,跟简单通勤的自行车相比较,在外观、品质、丰富性、专业度、使用性能上有极大的进步,而消费者因为购买力的提升愿意为自行车的配置支付更多的费用,千元级别仅仅只是起步,万元级别的市场需求是比较多的,甚至几十万元的自行车产品也有一定的市场规模,现在高端自行车市场则越来越火爆。

  事实上,知名的世界自行车品牌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比如意大利的Colnago(梅花)、美国的TREK、加拿大的Cervelo(赛沃洛),中国具有高度市场认知的品牌则有中国台湾的捷安特和美利达等。

  这些知名品牌上万元的自行车比比皆是,如若要更换成更加高级的配置则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所以对于骑行爱好者来说,自行车的价格永远没有上限。一位骑行爱好者王强(化名)表示,“本来觉得3000元的美利达牌公路车,就挺帅而且够用。结果来到车店,被更轻更酷的碳纤维材质自行车迷了眼。”最终,他花了16000元提走一辆TREK的入门级碳纤维材质的自行车,并在8个月后换了一套价值13800元的碳纤维轮子。

  记者搜索发现,被誉为是折叠车中的“劳斯莱斯”的Alex Moulton(AM)系列车型在其官网售价大致在43000~168000港币之间,而2022款LOOK 785 HUEZ和BMC ROADMACHINE 01部分型号则能达到10万元以上的价格。

  赖阳对记者表示,骑行爱好者越来越专业的骑行需求使得他们对每一个产品的细节有着更高的要求,很多自行车发烧友还会青睐于自行车制造大师手工打造的签名产品,这样一件高端产品利润非常可观。“我认为,未来销售高端产品并且有特色的自行车专业商店也会越来越多,而且这些商店不仅仅是卖产品,更多的是创建营造健康生活方式的俱乐部,挖掘更多的骑行场景,形成骑行文化的传播和普及,进而更加促进自行车产品的高端化和个性化,这可能也是未来自行车市场发展的趋势所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高端品牌 山地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