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概念股”广田集团月内新增债务逾期超18亿 正在推动破产重整

“恒大概念股”广田集团月内新增债务逾期超18亿 正在推动破产重整
2022年06月22日 22:3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6月22日,“恒大概念股”广田集团(002482.SZ)发布公告称,由于受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缓慢,公司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银行债务逾期的情形,除前期已披露债务逾期情况外,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新增逾期本金合计4.27亿元。

但利空之下,该股二级市场走势却异常坚挺,在6月21日涨停板的基础上,22日盘中一度大涨9.24%,其后虽然涨幅收窄,但在当天沪深两市下跌的情况下,仍录得1.26%的涨幅,而两天涨幅更是高达11.5%。

广田集团股价走势反常的背后,或许与中国恒大(03333.HK)的债务重组取得进展以及该公司自身的债务重组预期有关。

6月22日,广田集团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正努力推动破产重整,“因为破产重整如果能成功的话,能够帮助企业减轻债务负担”。

5月底以来新增债务逾期超18亿元

广田集团此次4.27亿元的新增逾期本金中,债权人包括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

广田集团在公告中强调,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进而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债务逾期事项可能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进一步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此外,公司可能因上述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风险。

这并不是广田集团首次披露银行债务逾期消息。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单从5月底以来,广田集团便先后四次发布银行债务逾期公告,总逾期金额已经高达18.11亿元,它们分别是5月30日公告的3.92亿元、6月10日公告的2.81亿元、6月16日公告的7.11亿元以及本次的4.27亿元。

四次公告的原因均为“受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而这个“第一大客户”,正是中国恒大。其2021年年报资料显示,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营业务的广田集团,与中国恒大有着紧密的业务联系。中国恒大作为广田集团的第一大客户,因其债务危机爆发,直接导致了广田集团2021年巨额亏损55.89亿元。

以6月22日收盘价计算,广田集团的总市值才37亿元左右,但却在短短一个月内爆出18亿元的逾期债务,后续还有多少新增逾期债务?而中国恒大又究竟欠了广田集团多少账款,才会导致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发生?为此,经济观察网记者6月22日致电广田集团进行采访。

该公司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后续那些由于还没到期,届时会否出现逾期还不能确定,“资金是财务部那边在统筹,只要他们反馈的逾期情况达到披露条件,我们就会及时披露”。

“当前中国恒大的欠款金额大概在80亿元-90亿元之间,其中我们已计提了约50亿元的坏账准备”,该名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表示,正因为中国恒大的巨额欠款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缓慢,需大力加快回款速度。

好消息是,中国恒大于6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推进重组工作,预期将于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

这一利好信息的出现,直接导致了A股市场上的恒大概念股于6月21日走出飙升行情,其中,广田集团、廊坊发展(600149.SH)、宝鹰股份(002047.SZ)等多只股票收获涨停板。

“我们也留意到了中国恒大的那个公告,虽然出了公告,但它并没有透露具体会是怎么样的方案”,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惯例,中国恒大肯定是要在重组方案确定之后,才会考虑对债权人(包括供应商)的偿还,“具体如何实现给我们这些供应商回款,到现在大家仍然一头雾水”。

努力推动破产重整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当前深沪两市的恒大概念股有54只,包括宝鹰股份、好莱客(603898.SH)、曲美家居(603818.SH)等,他们都因恒大的债务危机使得2021年业绩受到一定的拖累,但同时采取了一定的应对措施。

根据相关公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好莱客持有恒大集团应收票据3.94亿元,其中包括逾期未兑付票据1.44亿元,未到期票据2.5亿元,应收账款0.7亿元。为避免更大损失,该公司已主动大幅减少与恒大集团的合作,目前少量业务往来已转为现货结算方式为主。

而宝鹰股份更为积极,先是将其持有的约4.5亿元恒大债权以同等价值转让给航城置地,之后将账面价值约23.86亿元的恒大债权按11.93亿元的估值增资珠海建赢,从而使其手头上的恒大债权降至3.69亿元。

那么,广田集团除了坐等中国恒大的债务偿还外,还有没有进行别的有效应对措施呢?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在5月底的时候,有一个供应商去申请对公司破产重整。“我们收到这个通知之后进行商讨,最终董事会的意见是,如果能够破产重整成功,对公司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破产重整成功的话,可以帮助企业减轻债务的负担。目前,我们正努力去推动这个事情”。

其口中的供应商,指的是深圳风铭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风铭顺与广田集团签订四份供货合同,合同价款总额合计154.73万元。合同签订之后,申请人按照合同约定向相关装修工程提供不锈钢,并与公司完成结算,结算金额为153.8万元。结算完成后,公司支付了47310.80元现金及4000元银行承兑汇票。剩余货款148.68万元公司未能及时支付。

为此,风铭顺以广田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于2022年5月30日向深圳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并申请启动预重整程序。

而当时广田集团董事会对被申请重整发表意见指出,重整程序不同于破产清算程序,重整程序是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通过对其资产负债进行重新调整、经营管理进行重新安排,使企业摆脱财务困境,获得重生的司法程序。董事会同时亦表示,该公司将力争通过重整计划的执行,最大程度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公司经营能力,推动公司早日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