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涨近1%!赛道股集体表现活跃,教育、券商板块走低

【财联社午报】创业板指涨近1%!赛道股集体表现活跃,教育、券商板块走低
2022年06月17日 12:10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大盘早盘受外围大跌影响低开,随后震荡反弹,创业板指领涨。盘面上,赛道股活跃,光伏、风电、锂电池等板块集体走强,京山轻机等多股涨停。有机硅概念股再度活跃,集泰科技6连板。下跌方面,昨日大涨的教育股跌幅居前,券商股继续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3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6573亿,较上个交易日上午缩量104亿。板块方面,贵金属、有机硅、电力设备、HJT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教育、种植业与林业、旅游、虚拟数字人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沪指跌0.02%,深成指涨0.13%,创业板指涨0.82%。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19.9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3.95亿。

两市共39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4股未封住涨停,封板率73.58%。两市连板股7家,其中,汽车零部件股集泰股份6连板,锂电池股深中华A3连板,光伏股京山轻机、宝馨科技2连板,锂电池股常铝股份、特高压股泰永长征、元宇宙股天地在线2连板。

板块上,有机硅板块拉升,新亚制程、集泰股份、和远气体德联集团涨停。消息面,近日,碳化硅外延晶片制造商“天域半导体”获比亚迪投资,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碳化硅外延晶片、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等。近期,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宣布布局碳化硅产业链,此外,光伏带动上游三氯氢硅等需求持续增长,有机硅概念板块热度持续。中信证券研报表示,长期来看,除下游传统行业对有机硅原料的需求持续增长外,光伏、新能源汽车等节能环保产业,超高压和特高压电网建设、智能穿戴材料及5G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为有机硅提供了新的需求增长点。

贵金属板块走强,湖南黄金涨停,金贵银业晓程科技赤峰黄金等股涨幅居前。消息面,受美元大跌推动,周四黄金价格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现货黄金收报1856.54美元/盎司,上涨22.83美元或1.25%,日内最高触及1857.38美元/盎司。东亚前海证券指出,2022年以来,美联储开启加息进程,于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BP、50BP。复盘历史数据发现,过往加息政策并未有效缓解通货膨胀的问题。黄金具有良好的抗通胀及避险属性,高通胀水平将带动金价上行。目前市场通胀居高不下,黄金价格或将进一步上涨,行业迎绝佳配置时机。

电力设备股走高,先惠技术科力尔安彩高科、京山轻机等十余股涨停。消息面,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2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6%;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3亿千瓦,同比增长24.4%。光大证券指出,随着补贴下降和技术进步,我国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加速,有望进一步降低风机成本与风电发电成本。在降本、海风、出海等发展趋势下,整机、海缆、轴承、塔筒环节具备潜在投资机会。光伏方面,当前,电池环节技术提效有望实现突破,成为光伏下一阶段降本的核心。

锂电池板块拉升,先惠技术、京山轻机、苏常柴A华正新材湘潭电化、常铝股份等多股涨停。消息面,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16日表示,宁德时代即将发布CTP3.0电池,即麒麟电池,具有满足高压快充、电量提高、不出现热失控等性能优势。中原证券指出,5月锂电池板块总体显著强于主要指数表现,主要系板块前期回调充分,且板块中部分优质标的估值偏低,同时近期行业政策密接出台,汽车产业成为提升经济的重要抓手。结合国内外行业动态、细分领域价格走势、月度销量及行业发展趋势,行业景气总体持续向上。结合前期行业超跌情况、目前行业估值水平和板块个股业绩增长预期,短期建议持续关注板块投资机会,但仍需密切关注主要指数走势。

总之,早盘亮点在于赛道股集体走强,电力设备、锂电池、特高压等板块大幅拉升,此外,贵金属、有机硅板块也涨幅居前,近期,有机硅概念持续活跃,目前,有机硅价格止跌回升,同时,下游需求的扩展对行业景气度也有拉动作用。连日爆发的教育板块今日领跌两市,大金融相关板块继续走低。整体来看,今日各大指数呈现震荡走势,国盛证券认为,从技术面看,沪指此前站上3250点,代表从4月27日后,超一个月反弹行情演变成反转走势,中期行情有望展开,在券商等大金融的带动下,指数尝试挑战3350点一带强阻力区后回落,短线防守位3180点上移到3250点,不破安全,当前指标为多方掌控,保持沪指每日成交量5000亿元以上方,在市场短暂整理后,有望展开中期上涨行情。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6月17日讯,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提出,加快完善家用电器和照明产品等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标准,促进节能空调、冰箱、热水器、高效照明产品、可降解材料制品、低VOCs油墨等绿色节能轻工产品消费。引导企业通过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等方式增强绿色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加大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行动。

2、6月17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提出,到2025年,轻工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占工业比重基本稳定,扩内需、促消费的作用明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增强。培育一批消费引领能力强的轻工产品品牌。造就一批百亿元以上品牌价值企业,重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推广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