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光大理财“祸不单行”?!百亿爆款产品缩水严重 70后掌舵人张旭阳关键时刻离任

万亿光大理财“祸不单行”?!百亿爆款产品缩水严重 70后掌舵人张旭阳关键时刻离任
2022年06月04日 19:32 市场资讯

  万亿光大理财“祸不单行”?!因“四项违规”摊上首张罚单,盈利能力平平;百亿爆款产品缩水严重,70后掌舵人张旭阳关键时刻离任…

  “ 被罚不久前,万亿光大理财刚迎‘新帅’。”

  来源:行长要览

  文|盆盆 吴田田

  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罚单出炉。

  6月2日,银保监会披露四张罚单,其中两张直指光大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罚款金额高达830万元,中国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被罚款66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理财日前刚刚“换帅”,该司原董事长张旭阳被聘任为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光大银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任锋接棒张旭阳成为下一任光大理财掌门人。

  因“四宗罪”被罚430万,

  官方回应,基本整改到位

  6月2日,银保监会披露四张罚单,其中两张直指光大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罚款金额高达830万元。处罚信息显示,光大银行主要违法违规行为有三点:老产品规模在部分时点出现反弹;托管机构未及时发现理财产品集中度超标;托管业务违反资产独立性要求,操作管理不到位。对光大银行罚款400万元。

  光大理财理财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有四点: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市值超过该产品净资产的10%;全部公募理财产品持有单只证券的市值超过该证券市值的30%;开放式公募理财产品持有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不达标;使用第三方移动办公平台存在风险隐患,信息系统管控有效性不足;理财产品宣传不一致不准确,被银保监会处以罚款4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9年6月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收到银保监会罚单,与光大银行和光大理财同时被罚的还有中国银行及中银理财。

  收到罚单当日,光大理财在官网发布回应称,对于监管机构提出的意见和批评该司高度重视,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并在现场调查过程中立查立改,除移动办公平台的安全管控正在持续优化整改中外,其他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针对银保监会此次处罚决定,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称,银保监会此举有助于推动理财子公司规范有序经营,促进理财业务和理财市场行稳致远,从而更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对理财产品流动性和稳健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将使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加大,差异化进一步显现。所以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金融市场的走势会更加密切相关。”

  接棒张旭阳,任锋拟任董事长

  资产规模与净利不匹配

  被罚不久前,光大理财刚迎“新帅”。

  5月27日,光大理财原董事长张旭阳被聘任为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光大银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任锋将接替张旭阳,拟任光大理财董事长。

  5月27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光大银行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聘任张旭阳先生为本行董事会秘书的议案》。光大银行董事会同意聘任张旭阳为该行董事会秘书。张旭阳的董事会秘书职务自其任职资格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之日起生效。

  据悉,张旭阳从光大理财董事长调任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后,光大银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任锋将接替张旭阳,拟任光大理财董事长。任峰曾任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光大银行信用审批部总经理等。今年4月9日,其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董事任职资格获批。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子公司共获批筹建29家,其中25家正式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理财市场的份额持续稳步提高到60.88%,较去年同期提高30.48个百分点。

  光大理财是股份制银行中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或因进入市场早的优势,光大理财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张旭阳表示,光大理财净值化率达到94%,真正在推动银行理财向资管回归;渠道方面,除母行外已有18家银行代销光大理财产品,他行代销率13.6%,超过整个银行理财平均水平。

  然而,《行长要览》发现,与可观的管理资产规模相比,光大理财的净利润则表现平平。

  据光大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光大理财管理资产总规模达1.07万亿元,与2020年末的5041亿元相比净增111.8%。然而,如斯的管理规模该司所获净利润仅为15.86亿元。作为比较,截至2021年底,兴银理财产品规模超1.35万亿元,其净利润达28.06亿元。

  4月24日,银行理财登记中心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简况》显示,截至3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28.37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减少了6000多亿元。1-3月,理财产品月度新发产品只数与月度募集资金规模均同比下降。

  此前,根据光大理财披露的旗下理财产品一季报,该司发行期募集规模破百亿元的几款爆款理财份额“缩水明显”。其中,“阳光橙增盈稳健1号”一季度份额由去年末的216亿份缩水至59亿份,净赎回157亿份,总规模降至6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