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禁止俄油达成协议 国际油价应声上涨创两个半月新高

欧盟就禁止俄油达成协议 国际油价应声上涨创两个半月新高
2022年05月31日 08:04 财联社

  财联社5月31日讯(编辑 刘蕊)当地时间5月30日深夜,欧盟领导人在欧盟峰会上达成协议,同意部分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同时将一条关键石油陆路供应管道豁免在外,以赢得匈牙利的支持。

  这一消息推动国际油价短线走高,截止发稿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报价117.67美元/桶,创今年3月中旬以来新高,接近2008年以来高位。

  欧盟宣布禁止石油出口

  为期两天的欧盟特别峰会周一起在布鲁塞尔举行。本次峰会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推动在对俄新一轮制裁上取得突破,其中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对俄石油禁运问题。

  早在一个月前,欧盟成员国就提出了对俄罗斯石油进口的禁令计划,但欧盟成员国仍在这一问题上存在分歧,其中高度依赖俄罗斯石油的匈牙利是这一禁令的主要反对者。

  来自匈牙利的抵制阻碍了欧盟的最新一轮制裁推进,而斯洛伐克、捷克等其他高度依赖俄罗斯石油的内陆国家也要求推迟禁止时间。

  但周一晚间欧盟峰会的谈判出乎意料地快速取得了成果。

  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宣布,欧盟领导人同意禁止俄罗斯向欧盟27国集团出口石油。米歇尔在推特上写道:“立即覆盖了从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石油。”

  他补充称,各国领导人还同意切断俄罗斯最大银行Sberbank在SWIFT系统中的业务,并禁止另外三家俄罗斯国有广播公司的业务。

  欧盟外交官说,石油禁运将包括石油和石油产品,但将豁免通过管道输送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的原油。

  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表示,该协议证明欧盟是团结的。他补充说:“我们已就对俄罗斯实施更深远的制裁达成一致。大部分俄罗斯石油进口将受到禁运。”

  年底前约九成石油进口量被禁

  该禁令将涵盖海运石油采购,这涵盖了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的约三分之二。此外,德国和波兰承诺短期内将停止通过Druzhba管道进口石油,预计到今年年底禁令覆盖率将达到90%。

从俄罗斯运输石油至欧洲的Druzhba石油管道从俄罗斯运输石油至欧洲的Druzhba石油管道

  将管道进口排除在任何禁运之外一直是匈牙利的一项主要要求。该国指出,鉴于对俄罗斯原油的依赖,禁令将使其经济面临风险。匈牙利总理 Viktor Orbán 还要求欧盟确保其在Druzhba管道发生“事故”时仍能从其他来源获得俄罗斯石油。

  这一禁令有可能扭曲欧盟石油市场的竞争,与俄罗斯管道相连的炼油厂将享有价格优势。

  由于欧洲贸易商自俄乌战争以来一直避开该国的海运原油,俄罗斯石油价格已大幅下跌。目前,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交易价格约为每桶 93美元,而国际石油基准布伦特原油的交易价格为120美元。

  虽然通过 Druzhba 管道交付的俄罗斯石油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折扣——这取决于合同的结构,但匈牙利石油集团表示,自 3 月以来,由于“布伦特-乌拉尔价差扩大”,其炼油厂的利润率正在“飙升”。

  能源价格报告机构Argus表示,自俄乌战争以来,虽然从俄罗斯到欧洲的海运量下降了50万桶/天,但4月份Druzhba管道的石油出货量与1月份相比增加了 10 万桶/天,预计5月份将再次增加。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欧盟 俄罗斯 石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