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回顾:三大指数震荡走强 农业相关板块集体大涨

午间回顾:三大指数震荡走强 农业相关板块集体大涨
2022年05月31日 11:41 同花顺财经

  【数据论市】

  1、5月31日周二,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达5507亿;

  2、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75%,深成指涨1.21%,创业板指涨1.07%;

  3、两市共2748家上涨,1833家下跌;涨停77家,跌停12家;

  4、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买入31.63亿,深股通早盘净买入24.25亿。

  【行情回顾】

  三大指数早盘探底回升并持续走高,截至午盘,沪指涨0.75%,深成指涨1.21%,创业板指涨1.23%。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5505亿元。种植业与林业、食品加工制造、饮料制造、消费电子概念等大消费板块涨幅居前,煤炭开采加工、新型城镇化等板块飘绿。两市超2700只个股上涨,北向资金半日净买入55.88亿元。

  盘面上,种植业与林业板块走强,敦煌种业(600354)、新农开发(600359)、福建金森(002679)、永安林业(000663)涨停,农发种业(600313)、北大荒(600598)等跟涨;食品加工制造板块活跃,阳光乳业(001318)再度涨停,走出八连板,黑芝麻(000716)、甘源食品(002991)、劲仔食品(003000)涨停;煤炭开采加工板块领跌两市,大有能源(600403)跌停;东风汽车(600006)复牌一字涨停,封单超600万手,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东风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市场热点】

1、农业

  农业板块早盘走强,敦煌种业、新农开发、永安林业等涨停。

  消息面上,泰国政府发言人日前表示,泰国与越南计划联合提高大米价格。上述两国分别是全球大米出口量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国家。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多国粮食政策发生转变、气候变化、通胀预期、我国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都将推动粮价持续景气。

  同时需要引起警惕的是,能源价格的上涨或将给粮价再添一把火,根据中信期货研究,WTI原油和CRB食品现货指数相关系数高达82%。

  中信期货表示,能源价格上涨通过两种途径拉动粮价上涨。以原油为例,第一种途径是替代效应。原油价格上涨,对其替代品如生物柴油,燃料乙醇,PTA和合成橡胶的需求上升,从而导致替代品的原料一菜籽油、豆油﹐棕桐油﹐玉米,甘蔗,棉花,橡胶一需求随之上升,拉动经济作物价格上涨,挤占粮食作物耕地,进而拉动粮价上涨。第二种途径是成本效应。原油价格上涨促使以原油为原料的柴油、化肥、塑料薄膜、农药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进而推动粮食作物价格上涨。

2、消费电子

  消费电子概念活跃,长盈精密(300115)、华兴源创英集芯20%涨停,国光电气水晶光电(002273)等多股涨停,两大千亿龙头歌尔股份(002241)、立讯精密(002475)分别上涨8.61%、6.77%。

  消息面上,苹果一年一度的线上开发者大会将于北京时间6月7日凌晨一点召开,苹果发布的活动海报显示,开发者还佩戴了一副眼镜,可能说明苹果会推出一款AR眼镜。

  目前AR眼镜正在初步发展中,华为、OPPO、TCL等巨头已经推出了相关产品,谷歌也在积极推进AR眼镜领域。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20年AR眼镜81%的出货量来自于B端。随着AR眼镜在光学和显示领域实现技术突破,预计2024年将打开C端市场,根据VR陀螺预测,2025年全球出货量将达到4800万台。

3、消费

  受益于疫情复苏的食品饮料、餐饮等消费股今日延续强势,其中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亮眼,百润股份(002568)、舍得酒业(600702)、国投涨停。

  消息面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多地推出了一系列涵盖减税、降费等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5月30日,发改委座谈会表示,将更大力度促进消费恢复,切实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5月29日,上海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6月1日起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支持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复市,稳步提高企业达产率。此外同日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包括八个方面50条措施,预计全年将为市场主体减负各类资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

  此前,深圳市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了《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围绕消费端、生产端同发力,实物消费、服务消费双促进,提出九大方面30条措施,或将拉动消费约45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地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积极政策信号不断释放,待疫情增长态势缓解后,有望快速激活线下行业的市场活力,加速消费复苏和稳增长回归。

  【机构观点】

国盛证券:“执行底”确认,6月是关键窗口

  国盛证券认为,近半月政策主要围绕稳增长,包括5.23国常会部署33条一揽子政策、5.25“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狠抓落实、多部委多地出台配套政策等,代表性的细化举措包括央行降房贷利率和5年期LPR,超70城放松地产;多地发消费券、汽车补贴;5省50多城开启常态化核酸。继续提示:二季度GDP增速应是0-3%,全年目标可能转向“保4争5”;后续稳增长关键是“优化疫情防控、松地产、扩基建、抓落实”,也要全力稳信心、解决“资金缺口”。短期看,经济能否走出底部,6月是观察窗口,需紧盯存量政策落地情况,特别国债等“增量工具”应在酝酿中。

中金:三季度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

中金公司(601995)认为,三季度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重视更具结构性成长能力的标的。我们认为,前期锂板块回调的本质在于“绿色滞胀”阶段行业增速中枢的下移,叠加短期因素的负面影响,目前在估值上体现已较充分。考虑到三季度疫情有望缓解,锂需求进入传统旺季,再叠加供给增量有限,锂价有望迎来反弹拐点,并驱动锂板块估值修复。在此背景下,应重视更具结构性成长能力的标的,锂业龙头有望通过加速放量和资源自给率提升穿越周期,边际变化较大的二线标的有望加速进化,体现出超越行业的成长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豆油 ar眼镜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