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再次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明显好转

道达投资手记:再次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明显好转
2022年05月23日 01:00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周,A股不惧外围市场下跌影响,再次走出独立行情。上证指数在横盘4个交易日后,终于向上突破3100点关口,这是今年以来A股少有的碰到重要压力位敢于挑战的走势,是明显的回暖迹象。

  不过,乐观之余我们也要看到,指数反弹后量能较上上周略有萎缩,说明做多的资金仍较为谨慎。盘面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后续市场量能跟不上,分化不可避免。如何看待眼下的行情,该如何应对?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五上证指数强势站上3100点,收出一根光头大阳线,不少错过3000点加仓甚至已经空仓的小伙伴开始拍大腿了,还有机会吗?

  道达:最近,利好刺激下,港股市场和中概股逆市回暖,A股市场也迎来不错的反弹。从目前市场的反弹力度看,上证指数2863点成为中期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底”的概率在加大,机构正是嗅到了这一点,才在上周五拉了一些权重板块。

  再次重复之前的中期观点,上证指数乐观可以看到3300点,也就是上证指数3月份遇阻回落的高点。另一种比较差的情况是市场再次回到3100点下方,并且上冲乏力,则意味着本轮上涨结束,调整时间加长。现在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3100点,正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接下来直接面临3200点附近的压力。指数想要冲破这个压力,可能还需要蓄力。

  从结构上看,本周初上证指数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切勿随意追高。回调的话,只要上证指数不跌穿3100点,创业板指数不跌破上周五的跳空缺口,就是比较健康的走势。考虑到中期均线20日均线和30日均线已经走平,说明市场中期已经从单边调整转为蓄势震荡,后续出现回踩是较好的入场点。

  牛博士:达哥提到上证指数回调不破3100点就是布局的机会,可现在景气赛道已反弹不少,还有机会吗?

  道达:确实,景气赛道是我们反弹抄底关注的重点,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很满意,完全跑赢了市场。本轮市场反弹以来,光伏、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都排在了涨幅榜前列,而达哥也有失误,比如对稀土关注度不够,而且种业也在本轮涨幅榜单中。

  这也从侧面说明,对于中期结构强势的板块,不能掉以轻心。我就以上周五关注度很高且创历史新高的稀土永磁个股横店东磁为例,来说明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走势特征。

  从周K线上看,横店东磁是一个箱体震荡结构,由于本轮市场调整,横店东磁的股价刚好就调整到这个箱体震荡的下轨附近,而后随着市场反弹强势创出历史新高。像这种用中期的横盘震荡来化解大盘下跌风险的个股,只要整体结构没被破坏,就值得关注。

  在上周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类似走势结构还有很多,比如农发种业石英股份等。在历史上的大牛股中,如贵州茅台阳光电源比亚迪宁德时代等都出现过类似结构。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根据交易信号操作,切勿盲目买在箱体上沿,或者箱体下沿未止跌的位置。

  牛博士:上周末的消息面比较平淡,讨论比较多的是猴痘。欧洲爆发史上规模最大的猴痘疫情,这一题材要爆发吗?

  道达:在多国猴痘疫情暴发的背景下,上周五猴痘概念股已经“动”了,之江生物盘中一度“20cm”涨停,长春高新达安基因人福医药圣湘生物等纷纷冲高。上周末情绪这么一发酵,不排除有炒一下的可能。

  不过,我们也要清楚一个规律,只要不是大题材,但凡周末吹得多的概念,次日高开低走也挺常见,此前的千金藤素还历历在目。而且从目前来说,这个题材的力度并没有新冠药强,甚至不如不明原因的肝炎题材。原因也很简单,猴痘的危害性可能被高估了,我们国内也没有。现在市场重心在后疫情的复工复产。

  上周五,A股猴痘概念唯一一只涨停个股是亚泰集团,如果接下来不能顺利晋级打出高度,这个题材想要炒作,怕是比较困难。可以对题材保持关注,但想要参与还得量力而行。

  除了猴痘之外,上周证监会的两条通知也值得注意,23条政策纾困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公司,通过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实施延期展期政策、优化监管工作安排、发挥行业机构作用等四个方面,在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另外还有地产方面的消息,上周五LPR“降息”靴子落地,可以看作降的是房贷利率,这对地产销售将有提振作用。上周末也传出不少地方地产政策松绑的消息。之前地产是炒政策预期差和困境反转预期的,已经炒作过两波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上证指数 道达投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