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神:用全产业链抵御风险

唐人神:用全产业链抵御风险
2022年05月22日 01:53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李姝株洲报道

    说到唐人神,最为消费者熟悉的是其香肠产品,事实上唐人神拥有从饲料到生猪到猪肉制品的全产业链。1988年,唐人神从株洲市饲料厂正式起航,三十多年来,已经成为一家农牧食品全产业链上市公司,跻身中国制造业500强。

    5月16日,在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到来前,记者探访唐人神集团。

    全产业链护航食品安全

    走进位于株洲天元区的唐人神集团,进门处就是骆驼塑像。为什么是骆驼?这就要讲到唐人神的发家史。

    1988年,由株洲市饲料厂(唐人神的前身)生产的“骆驼”牌饲料一路走俏,供不应求;1995年,公司兼并株洲肉联厂,创立“唐人神”肉品品牌;1996年,公司初步构建了养殖、饲料、肉品为三大支柱的生猪产业链发展雏形。

    30多年来,唐人神已从一个小饲料厂发展到农牧食品全产业链上市公司,从单一农场升级为“生猪育种、饲料营养、健康养殖、生猪屠宰、肉品加工、品牌连锁、小风唐餐饮”的农牧全产业链,子公司超过100家,成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价值品牌500强、全国农业产业化头部企业100强。

    “我们希望通过全产业链来确保食品的安全。不要觉得饲料是低端产品,饲料的质量,将会体现在食品的肉质、风味、价格上。”唐人神集团总裁陶业告诉记者。

    陶业表示,西方现代化农业领先国内很多年,基本上是靠产业链的优势。“农业这种周期性行业,如果不能通过产业链各端价格的平衡来对冲风险的话,光做一端,特别是企业做大之后,影响是非常大的。”

    上游的饲料生产、生猪育种,再到下游的餐饮,全产业链让唐人神有更多突破的空间。目前,唐人神还在当下的热门赛道——预制菜上做文章。今年以来,唐人神尝试开展预制菜的生产和销售,研发出了数十种预制菜产品。

    打造长江以南单体最大养猪场

    目前,唐人神持续在国内加快区域布局,其中位于茶陵县严塘镇的龙华农牧湖南十里冲生猪养殖基地已投产,是长江以南单体最大养猪场。

    在唐人神集团旗下的龙华农牧湖南十里冲生猪养殖基地,生猪过着高品质生活:住楼房,坐电梯,听音乐,喝酸奶。这座长江以南单体最大的养猪场,占地面积5000亩,共计建设28栋楼房,项目配套自动饲喂、喷淋除臭、集中送风、空气净化系统等先进生产管理设施设备。养猪原来可以这样干净、高效。

    “诸多研究发现,生猪的生长环境对其肉质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期待通过智能养殖,满足大家对肉质更高需求。”陶业说。

    唐人神长期发展目标是年出栏1000万头生猪。目前产能大部分集中在湖南区域,未来将主要布局猪肉消费区域,重点发展广东、广西、海南区域。

    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举行在即,陶业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与更多知名企业合作,加深企业交流。“行业发展需要各方努力才能走得更深远,不同领域之间的交流能提供更为全新的思维模式。”陶业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饲料 唐人神 生猪 农牧 食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