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大王8折转让套现1.6亿飞象资产举牌博士眼镜

眼镜大王8折转让套现1.6亿飞象资产举牌博士眼镜
2022年05月20日 23:32 经济观察网

张晓晖

在2022年一季度旗下上市公司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下跌七成,剩余不到700万元的时候,眼镜大王刘晓决定减持手中5%的股份,套现1.6亿元。

这一消息于5月16日由博士眼镜连锁股份有限公司(300622.SZ,以下简称“博士眼镜”)公告。

博士眼镜是中国唯一的眼镜零售行业上市公司。

博士眼镜董秘办公室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刘晓没有继续减持股份的打算,目前仍然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眼镜大王套现1.6亿元

2022年5月16日,博士眼镜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ALEXANDERLIU(中文名刘晓,已加入澳大利亚籍,文中称其为刘晓)于5月13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5%公司股份,以每股18.22元的价格协议转让,股权转让总价款约为1.57亿元。

刘晓与夫人范勤(英文名LOUISAFAN,已加入澳大利亚籍)1993年于深圳创办第一家博士眼镜店,在夫妇二人的带领之下,经过20多年的经营,博士眼镜在国内门店越开越多,经营网点已遍布国内共计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全国拥有400+门店,并代理销售全球100多个知名品牌,与全球众多知名眼镜企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最终,博士眼镜店发展成全国连锁,成为眼镜行业的第一品牌。2017年3月15日,博士眼镜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2021年10月27日,刘晓、范勤夫妇以20亿元财富值在《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位列第2769名。

在新闻媒体中,刘晓被称为中国的“眼镜大王”。刘晓出生于1962年,广东梅州人,除了担任博士眼镜董事长之外,其还担任了深圳市大埔商会荣誉会长、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华人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深圳红荔狮子会创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博士眼镜像是一个“夫妻店”,刘晓出任董事长,范勤出任董事、总经理。

范勤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校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刘晓知道开眼镜店是妻子范勤一直以来的梦想,于是他决定全力帮妻子圆梦。

1993年,刘晓和妻子范勤在深圳福田区租了一间小门面内,创办了第一家博士眼镜店,那个时候正值邓小平南巡后不久,改革开放的浪潮让很多创业者都发家致富,夫妻二人凭借着优质的服务以及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在5月13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刘晓以18.22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博士眼镜股份8,620,930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00%),转让给飞象(杭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象资产”)的飞象尊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飞象私募基金”)。

5月13日,博士眼镜收盘价格为23.50元,当日大涨8.70%。

刘晓的股权转让价格18.22元,与5月13日博士眼镜收盘价格23.50元相比,相当于打了8折。

消息披露之后,博士眼镜的股价继续保持上涨,并在5月17日突破24元,盘中创下24.18元的近期高价,其总市值约40亿元。

股权转让后,刘晓、范勤夫妇二人对博士眼镜的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改变,其中刘晓对上市公司的持股从25.58%降低至20.58%,范勤对上市公司的持股22.28%保持不变。

夫妇二人合计持有42.86%的股权,仍然是博士眼镜第一大股东。

私募基金举牌

为什么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公司净利润下滑的时候出售股权?这可能这会影响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2022年一季报显示,博士眼镜的营业收入2.2亿元,较同期增长了9.18%,但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为689万元,同比减少了67.80%。

一方面营收在增长,另一方面净利润在下滑。博士眼镜在一季报中解释了两者背离的原因:

主要是因为广东、江西等公司门店较为集中的区域受疫情影响,2-3月期间大量线下门店被暂停营业3-15天,本期受疫情影响有暂停营业记录的门店数量为280家,占公司整体门店数量的近60%,部分未暂停营业的门店也因疫情原因客流量有所下降,虽然公司已采取积极措施,包括疫情期间引导顾客线上下单、门店员工进行线上分销、直播带货等方式降低疫情对公司业绩的短期影响,但疫情期间公司仍需支付员工薪酬、租金等,导致本期门店的平均单店收入和利润下降。

本次股权受让方——飞象资产,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赵小勇。飞象资产旗下的飞象私募基金设立的时间为2022年3月28日,由广发证券受托管理。

飞象私募基金成立至今未满两个月,似乎是专门为博士眼镜的这笔股权收购而设立。

博士眼镜在公告中披露,飞象私募基金的股权收购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市场猜测,其为浙江民间资本。

赵小勇除了担任飞象资产的法人代表,还是浙江自贸区义安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赵小勇并非飞象资产的最大股东,飞象资产股权结构显示,赵小勇持股25%,赵璐迪持股25%,夏伟奇持股50%。

根据协议,飞象私募基金的1.57亿元股权款将份三期支付,第一次支付30%,在股权转让协议签署的七个工作日内;第二次支付40%,在深交所确认本次股权转让的合规性之后七个工作日内;第三次支付30%,在过户完成的七个工作日内。

眼镜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为中间有验光配镜等环节,它更需要实体店铺的支撑,而非仅仅是线上销售。

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博士眼镜提问:“公司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

博士眼镜回复称,公司积极加快营销网络战略布局,深化渠道体系化合作,继续与华润、天虹、山姆等大型商业机构建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积极开拓更多的优质渠道伙伴;不断探索电商平台业务潜能,进一步完善公司线上销售体系,持续深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模式;公司将进一步携手医院积极探索综合视光服务模式,将自身多年发展累积的供应链整合优势以及验光配镜专业服务经验,与医院专业、规范诊疗优势相结合,积极探索在视光相关业务方面的合作。

就本次股权转让而言,相比于二级市场竞价、大宗交易,协议受让股权的方式,让飞象私募基金拿到更便宜的价格,就目前股价而言,飞象私募基金是捡到了一个“便宜货”,若以5月20日股价22.61元来粗略估算,过户完成之后,飞象私募基金浮盈超过37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