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证监局对福成股份财务负责人“拒签年报”涉事相关主体开出系列罚单

河北证监局对福成股份财务负责人“拒签年报”涉事相关主体开出系列罚单
2022年05月19日 14:38 新华网

  河北证监局5月17日消息,近日,河北证监局针对上市公司福成股份财务负责人“拒签年报”事项涉及的相关主体开出系列罚单。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福成、公司财务负责人程静发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事先告知书,同时责令李福成限期整改干预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的行为;对上市公司及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良、董事会秘书邓重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福成股份的年报审计机构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福成,违规干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及财务、会计活动,违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实际控制人应维护上市公司独立性的相关要求,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公司财务负责人程静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未履行签署定期报告书面确认意见的法定义务,违反法律法规、违背职业操守,严重失职,对市场造成恶劣影响,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

  福成股份《2021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未如实披露公司独立性上存在重大缺陷,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良、董事会秘书邓重辉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永拓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福成股份2021年度年报的审计机构,未能在审计报告出具前获取公司财务负责人签字确认的2021年财务报表,违反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1号—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的相关规定。此外,针对公司约50%的采购付款经福成集团相关人员签字审批的财务不独立问题,未恰当识别并评估存在的重大缺陷,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211号——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的相关规定。

  河北证监局表示,上市公司是在“聚光灯”下经营的。参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服务的任何人都要有“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的意识,不得把见不得光的“坏”习惯带到上市公司来。实际控制人不能随意插手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也不能“任性”拒绝履行法定义务,审计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要勤勉尽责,不能忽视基础性审计证据的有效性。该案彰显了监管部门依法从严监管、精准打击上市公司治理乱象、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决心,给市场主体敲响了警钟。(记者 昝秀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福成股份 证监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