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V整改倒计时 投顾行业矩阵生变

基金大V整改倒计时 投顾行业矩阵生变
2022年05月16日 08:17 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整改最后期限的日益逼近,不少基金大V被券商和基金公司“正规军”收编,纳入合规发展的轨道。从入职机构来看,多位基金大V选择了与券商合作,直接入职或将自己的组合及IP出让给具备投顾牌照的机构。

  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基金大V选择与券商还是基金合作,本质上都要从卖方销售模式向买方业务模式转变。“投”和“顾”是买方时代的一体两面:“投”连接的是资管产品,本质是达成收益和风险的最佳平衡;“顾”连接的是客户需求,本质是为投资者提供陪伴服务,帮助客户完成投资偏好和产品的匹配。

  据了解,有的基金大V选择入职券商或基金公司,继续管理组合。管理200亿元资产的基金大V“银行螺丝钉”就选择加入东方证券,担任东方证券首席投顾官。还有“基金教主”管理的产品,即华安基金杨晓磊主理的“华安画线派”组合,直接完成投顾升级,杨晓磊仍为主理人。

  有的基金大V则将自己的组合及IP出让给了具备投顾牌照的基金三方代销机构,但自己并未入职。比如,“民工看市”发文称,将基金组合转给华宝证券基金投顾团队,主理人失去操作权限,未来调仓都由投顾机构来操作。基金大V“揭幕者”提到,旗下部分基金组合已完成合规化升级,“十年定投成长”主理人变更为华宝证券,其他两个组合也会交给专业的持牌投顾机构,并陆续完成升级及上线。

  “之前有券商找过我,也有基金找过我。”某基金大V表示,基金和券商的合规要求有一定差别。基金公司主要输出策略,对投研能力要求很高,对组合管理、销售适当性等方面也有一套较高的标准。

  某基金销售人士提到,在基金公司,投顾团队和FOF团队多数情况下是一套人马。在公募行业做FOF或者投顾,会有严格限制,比如基金池标准、调仓、换手率、股债比例等,整体来讲,有很强的“投”属性。

  另一位基金大V向记者提到了选择入职券商的原因。“券商更加灵活。”他说,比如券商的基金池非常大,全市场选基金不受限制。公募基金做FOF和基金投顾,准入门槛高、限制多,很多黑马基金没办法入库。再者,券商的研究能力也不弱,市场上关于基金配置的研究报告,多数是由券商研究所的卖方分析师出具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林宸

券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