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汽车芯片】板块领涨两市 汽车智能化趋势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供不应求状况正加剧

【风口探秘·汽车芯片】板块领涨两市 汽车智能化趋势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供不应求状况正加剧
2022年05月11日 11:24 同花顺财经

  5月11日,汽车芯片板块领涨两市,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5.07%,个股方面闻泰科技(600745)、晶方科技(603005)、华微电子(600360)涨停,芯海科技富瀚微(300613)涨超10%,立昂微(605358)、力芯微等个股纷纷跟涨。

汽车芯片的5大分类

  汽车芯片从应用环节可以分为5类:主控芯片、存储芯片、功率芯片、信号与接口芯片、传感器芯片等。2020年主控芯片占比23%,功率半导体占比22%,传感器占比13%,存储芯片占比9%,其他占比33%。

  主控芯片:要用于计算分析和决策,主要分为功能芯片(MCU)和主控芯片(SOC)。

  传感器芯片:主要用于探测、感受外界信号、物理条件或化学组成,并将探知的信息转变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传递给其他设备;

  存储芯片:主要用于数据存储功能,包括内存DRAM(DDR、LPDDR4(x)等);闪存FLASH(NAND FLASH、NOR FLASH)等

  功率芯片:主要用于保证和调节能源传输,具体来看包括电源芯片、驱动芯片、功率放大器、功率模组等产业趋势。

智能化、电动化打开行业成长空间

  对于汽车芯片来说,当前的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在打开行业的成长空间,据天风证券(601162)研报,

  1.控制器:据广汽研究院预测,传统汽车控制器约40-70个,芯片400-700个。新能源车数量45-80个,芯片500-800个;

  2.模拟芯片:L2级别汽车预计会携带6个传感器价值量为160美元,L5级别携带32个传感器价值量提升为970美元(包括超声波雷达10个+长距离雷达传感器2个+短距离雷达传感器6个+环视摄像头5个+长距离摄像头4个+立体摄像机2个+Ubolo 1个+激光雷达1个+航位推算1个),汽车半导体占比提升显著。韦尔股份(603501)等公司新产品均已导入车用市场,禾赛、速腾、法雷奥等发布激光雷达新产品;

  3.主控芯片:算力随着智能化提升不断提升从L1<1TOPS到L5 1000+TOPS算力推动主控芯片高速增长。1)智能座舱芯片:智能座舱芯片相比于自动驾驶芯片对安全的要求相对更低,未来车内“一芯多屏”技术的发展将依赖于智能座舱SoC,芯片本身也将朝小型化、集成化、高性能化的方向发展。2) 自动驾驶芯片:自动驾驶芯片一方面需要满足更高的安全等级,同时随着自动驾驶几倍的提示,需要更高的算力支持,未来自动驾驶芯片会往集成“CPU+XPU”的异构式SoC(XPU包括GPU/FPGA/ASIC等)发展,晶晨股份、瑞芯微(603893)、富瀚微等加速布局汽车SoC芯片;

  4.功率半导体:从分类中功率半导体价值量增加幅度最大,燃油车功率半导体单车价值量达87.6美元,新能源汽车458.7美元,实现四倍以上增长,IGBT为新能源应用刚需芯片有望快速增长,同时SiC与传统产品价差持续缩小,预计SiC 2022年将迎来增长拐点, 2026年将全面铺开,闻泰科技、东微半导、士兰微(600460)、时代电气斯达半导(603290)、宏微科技等公司积极布局;

  5.存储芯片:汽车智能化和车联网加速了汽车存储的应用,尤其是图像传感器的数量和分辨率不断提升,提升数据存储需求。预计汽车存储系统随着智能化水平提升容量和性能将实现快速增长,汽车将成为存储器步入千亿美金市场的核心因素,北京君正(300223)、兆易创新(603986)等公司产品均已导入车用市场。

短期供不应求

  当前,汽车芯片供不应求状况明显。龙头车企芯片短缺,汽车芯片供需持续紧张。汽车芯片的供应问题在持续影响着车企的生产计划,反映出当下汽车芯片供需关系仍然十分紧张。

  福特汽车3月31号曾表示由于全球半导体短缺,其生产野马汽车的FlatRock装配厂下周将暂停生产。

  另据央视财经报道,福特最近宣布将销售缺少部分非安全关键功能芯片的“半成品”车辆,并承诺一年后再将芯片补发给经销商。3月25日,通用汽车公司表示,由于持续的半导体芯片短缺,其位于印第安纳州的一家生产皮卡车的装配厂将于4月闲置两周。另外丰田在3月11号就曾宣布今年Q2的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至多20%。龙头车企在拿芯片订单上话语权更强,尚且存在缺货。德邦证券指出,可以预见芯片供需问题在整个汽车供应链广泛存在。

投资方面,德邦证券推荐:

  (1)功率芯片厂商:时代电气、斯达半导、士兰微、宏微科技、华润微等;

  (2)MCU设计厂商:兆易创新、中颖电子(300327)、芯海科技、纳思达(002180)、杰发科技子公司)等;

  (3)SoC设计厂商:北京君正、晶晨股份、瑞芯微、全志科技(300458)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化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31.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