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中熔电气: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45.3% 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及占有率快速增长可期

[年报]中熔电气:2021年净利同比增长45.3% 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及占有率快速增长可期
2022年04月25日 16:11 全景网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光伏风能发电、通信、轨道交通、数字技术等行业的发展,电路保护元器件市场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中熔电气(301031.SZ)熔断器业务产销两旺,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

  4月24日晚间,中熔电气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70.14%;实现归母净利润8047.67万元,同比增长45.3%;实现扣非净利润6770.31万元,同比增长44.78%;基本每股收益1.36元。此外,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00元(含税)。

  公开资料显示,中熔电气主营业务为熔断器及相关配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力熔断器、电子类熔断器、激励熔断器,其中主导产品为电力熔断器。公司产品系列丰富,现有近60个产品系列、6,000多种产品规格,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轨道交通等中高端市场领域,为上述领域中涉及的各类高低压电源、配电系统、控制系统以及用电设备等提供电路保护。熔断器是电路保护器件中发展最早、型号最多、应用最广的器件之一,当电流超过预定值时,过电流的不当能量可能会造成系统或器件的热损伤、绝缘破坏、起火、爆炸、甚至人身伤亡,熔断器通过切断故障电流起到保护作用,对用电安全至关重要。

  随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5G通信、轨道交通、数字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熔断器市场规模整体保持增长的同时,也对熔断器性能、可靠性、智能化等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将成为推动熔断器行业发展的新一轮驱动力。并且随着亚洲成为熔断器行业的主要销售市场,伊顿、美尔森、Littelfuse等国际领先的电路保护器件生产商均在中国、印度等国家设立生产基地,将生产重心转移到亚洲。外资厂商的进入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式带入中国,迅速提高了我国熔断器行业的整体水平,带动行业快速发展。

  中熔电气战略布局清晰,注重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快速跟踪新兴市场需求,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开发新产品及迭代产品,不断开拓新市场、新领域。公司始终聚焦电力熔断器中高端市场,在陆续进入通信、新能源光伏等新兴工业领域并成为市场主导参与者后,重点布局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多年深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线及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已成长为国内电力熔断器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凭借技术创新、产品设计、质量管控、供应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在多个领域与众多国内外厂商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积累了优质客户资源群体。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熔断器产品主要通过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普莱德、比亚迪供应链、捷普电子、汇川技术等主流动力电池、电控系统及其配套厂商进入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主要终端用户有特斯拉、戴姆勒、比亚迪汽车、上汽乘用车等国内外主流新能源整车厂商,同时公司与上汽大众已展开前期合作。

  在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市场,公司主要客户有阳光电源、华为、上能电气禾望电气、维谛、宁德时代等;通信市场主要客户有华为、维谛、中恒电气等;轨道交通市场主要客户有中国中车、GETransportation(Wabtec)等。

  值得一提的是,中熔电气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2010年即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投入2786.83万元,营收占比7.24%。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135项国家专利,包括2项发明专利、12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另有多项发明专利处申请过程中。公司曾获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奖励、2017年度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大创新力企业奖”、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最佳供应商”、“陕西省著名商标”、2021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等。同时,公司还曾获得宁德时代“技术创新奖”、艾默生“最佳研发支持奖”、禾望电气“技术服务奖”等。

  目前,中熔电气在国内电力熔断器领域具备较明显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并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等中高端细分市场领域占据一定的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明朗。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销售占比最大的行业,在可见的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较为长足的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最新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是20%。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公司将抓住行业发展的大好趋势,深耕行业发展,满足客户需求。

  对于2022年的经营计划,全景网了解到,中熔电气将于今年入驻自身新建园区。在新的厂区,公司将努力打造符合国际车企要求的车规级器件制造现场及器件试验、测试现场,同时将加大研发力度,主导并掌控激励熔断器的技术路线,依托激励熔断器,将更多器件集成化、模块化、智能化,并打造先进制造工艺、掌握先进自动产线的自主知识产权。

  中熔电气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始终聚焦电力熔断器中高端市场,在陆续进入通信、新能源光伏等新兴工业领域并成为市场主导参与者后,重点布局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作为公司的战略行业不断深挖、拓展。在此过程中,公司将不断投入研发,提升技术实力,主动挖掘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客户群体,巩固提升重点市场领域竞争优势。(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