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周报|新股与次新股轮动爆发,但市场核心问题悬而未决

打新周报|新股与次新股轮动爆发,但市场核心问题悬而未决
2022年04月22日 18:16 金融界

本周(4月18日~4月22日),共有联盛化学(301212.SZ)、清研环境(301288.SZ)、中国海油(600938.SH)等15只新股上市,数量较上周(4月11日~4月15日)大幅增加7只。

本周指数大幅走弱,赛道股再度崩溃;情绪在上周杀高度退潮后,于本周进入试错期,呈现为题材轮动格局,新股与次新股在长期疲软后也成为资金进行尝试的出口,于周五(4月22日)主动上攻,板块爆发,但市场的根本性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信息源:巨潮资讯网、同花顺

指数跳水,赛道崩溃

本周,A股三大指数均遭遇重挫,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周内分别下跌3.87%、5.12%、6.66%;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在失守前期低点后连续创出近期新低,截至周五收盘分别报收11051.7点、2296.6点;上证指数也逼近3月16日3023.3的低点,收在3086.92点。

指数的重挫,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赛道股崩溃的影响。4月20日,受前一日盘后发布的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影响,光伏板块权重股阳光电源(300274.SZ)大幅低开,当天封死20cm跌停,成交量50.56亿元;受阳光电源影响,宁德时代(300750.SZ)当天也大跌7.55%,创业板指数随即被带崩,收跌3.66%,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也受到影响双双下挫。4月21日,阳光电源又跌超10%,三大指数再度下探,下午资金试图拉升证券板块带动指数,却适得其反,市场整体缩量情况下进攻证券板块反而带崩了其他题材。4月22日,上证指数在连续杀跌后弱反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依然下跌。

情绪混沌,市场高度问题没有解决

情绪方面,4月12日,天保基建(000965.SZ)尝试加速失败后地天板,市场开始退潮,在其之后的高位辨识度个股国统股份(002205.SZ)、广汇物流(600603.SH)、东百集团(600693.SH)基本都是断板之后A杀,市场整体杀高度。

4月18日,资金抱团的中交地产(000736.SZ)尝试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但是当天该股来到近期二波结构三板的关键位置,此前中国医药(600056.SH)、天保基建均是在二波三板的位置见顶后天地板,面对这样的压制,中交地产最终功败垂成,没能躲过天地板的命运。

4月19日,人气核心步步高(002251.SZ)断板后给到反包修复暂时稳定了情绪,但从4月19日到4月22日,市场并未完全沿着步步高代表的统一大市场方向发散,资金在多个题材轮动,合力不足,情绪整体处于退潮后的混沌期。

比如,4月19日盘后有消息刺激的智慧政务板块在4月20日高开低走,隔日板块指数跳空低开,连续走弱;4月20日盘后出消息的核电板块也是同样的套路,4月21日小幅高开就被获利盘兑现;

4月22日,轮动到了新股与次新股、服装家纺两个板块爆发,但这种低位题材的轮动走强并不健康,反而分散了高位人气股的买盘,导致步步高在周五反包四板失败跌停,市场空间高度再一次压制,同日连板高标安记食品(603696.SH)断板,连板高度依旧未能突破6板。

当下,在情绪混沌的阶段,资金四面出击,新方向的崛起就会导致老方向被抛弃,无法在一个题材实现合力及持续性,就导致高度无法向上拓展,市场的核心问题就没有得到解决。

周五新股与次新股爆发

在情绪的混沌期,长期疲弱的新股与次新股也成为资金轮动的选择之一,4月19日上市的新股中,联盛化学就曾在当天多题材日内轮动的过程中触及一次临停,但之后被其他方向分流后回落。之后联盛化学走出小趋势,直到4月22日,迎来了新股与次新股的全面爆发。

4月22日新股与次新股的爆发有几个关键点,一是叠加了服装家纺的次新股盛泰集团(605138.SH)在集合竞价就三连板顶死一字,成为当天情绪阵眼;二是巨无霸新股中国海油在开盘后直接加速缩量反包上板;三是首日上市的新股清研环境、欧圣电气(301187.SZ)盘中双双较开盘价涨幅达到60%,触发二次临停。

同花顺数据显示,周五新股与次新股板块有20只个股涨停。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海油在上板的同时,市场空间高度个股步步高、连板高标安记食品均快速跳水,高位资金被分流,资金畏高、形成高低切换明显。

中国海油和步步高、安记食品分时叠加 图片来源:同花顺

另外,在清研环境、欧圣电气二次临停时,新股与次新股板块的情绪基本已经达到日内高点,两只新股复牌后也双双回落;并且资金拉升这两只新股,而没有选择已走出一波小趋势的联盛化学进攻,表现出不愿接获利盘,虽然联盛化学下午也触及一次临停,但复牌后仅小幅上冲便回落,没有再达到二次临停,也说明新股日内的强度在下降。

新股与次新股爆发,后续有走强的可能,但周五该板块情绪已到达高点,下周一(4月25日)板块大概率会分歧,板块内部大概率将进行淘汰赛,并且新股与次新股作为低位轮动的板块并没有解决市场高度的核心问题,若后市想成为市场主线,需要资金在该板块形成合力拓展高度才行。

下周共6只新股申购

从目前巨潮资讯网公布的信息来看,下周共有3只新股申购,其中主板2家、北交所1家。

信息源:巨潮资讯网、同花顺

下周一(4月25日)有科创新材(833580.BJ)1家企业即将申购,发行价为4.6元。

科创新材主营钢铁、有色等工业用耐火材料,主要产品为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和定型耐火材料。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亿元、1.16亿元、1.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90.84万元、2642.82万元、2650.27万元。公司拟募资1.2亿元,用于年产1.6万吨冶炼洁净钢用功能复合材料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次新股 联盛化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