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业绩:8家业绩增长却不分红原因几何?

4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业绩:8家业绩增长却不分红原因几何?
2022年04月20日 2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年报季即将进入尾声,A股市场也掀起了分红潮,其中有不少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预案。

但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却不分红也引发市场争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20日,在已披露2021年业绩的4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32家拟进行现金分红。

分红的同时,还有3家涉及送股,7家涉及转增。

值得注意的是,拟不进行分红的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去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平均营收增长率为21.75%,平均归母净利增长率为37.28%。

其中有6家还曾在新三板阶段多次分红,为何登陆北交所后却“一毛不拔”?

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企业的行业特征、发展阶段和盈利能力不同,导致各家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存在差异。

其建议,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后要对股东回报给予充分的重视。

已有32家北交所公司计划分红

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在90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40家已经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

其中,27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实现双增长,4家营收同比下滑,1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据统计,40家已披露业绩的北交所公司去年平均营收为9.88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1.16亿元。业绩增速方面,它们去年营收平均增长率为20.23%,归母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8.58%。

目前,已有32家公司拟进行利润分配。除了现金分红之外,苏轴股份创远仪器利通科技海希通讯常辅股份华维设计龙竹科技等7家还涉及转增,贝特瑞广咨国际同辉信息3家还涉及送股。

(图说:40家披露2021年业绩的北交所个股分红情况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图说:40家披露2021年业绩的北交所个股分红情况  数据来源:东财Choice)

从分配预案来看,海希通讯堪称“大方”,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消息一出迅速收获涨停。其次是泰祥股份10派5元(含税),同力股份10派4元(含税),广咨国际10送3派4元(含税)。

北交所上市后,大部分公司积极回馈股东投资,拿出真金白银分红派现。

但也有部分公司在做出上市后三年分红规划的承诺后,选择不对2021年的利润进行分红。

目前来看,不分红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包括颖泰生物吉林碳谷凯添燃气吉冈精密丰光精密七丰精工三元基因凯德石英等8家。

实际上,我国监管对于上市公司分红一直持鼓励态度。

4月9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到,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要继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但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为了实现企业长足发展,短期不进行分红也可以被外界所理解。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分红计划其实受企业的行业特征、发展阶段和盈利能力等方面影响,如果中小型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急需资金用于重要项目建设,或者盈利能力尚未爆发,那么不分红是情有可原的。

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北交所董事长徐明多次表示,坚守市场定位,聚焦“更早、更小、更新”。

2021年9月,北交所就上市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对于分红情况曾有提及。

北交所曾表示,在现金分红、股权激励等方面实行更灵活、有弹性的监管要求,形成富有特色的差异化制度安排,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经营特点和发展规律。

彼时,北交所相关负责人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对现金分红比例不作硬性要求,鼓励公司根据自身实际“量力而为”。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8家不进行2021年度利润分配的公司中,吉林碳谷,凯德石英两家尚未向普通股股东分红过,其余6家在登陆北交所之前,在新三板阶段均进行过分红,分红次数少则2次,多则8次。

具体来看,此前颖泰生物曾分红8次,吉冈精密、凯添燃气分红过5次,三元精密有过3次分红纪录,丰光精密、七丰精工分红次数虽然较少,但也都达到了2次。

上述8家公司2021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双增长,平均营收增长率为21.75%,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为37.28%。显然,不分红与业绩下滑的因素无关。

业绩增长却不分红原因几何?

为什么在北交所上市后,有的公司就突然变得“一毛不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原因发现,上述公司今年不进行利润分配的原因包括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以及开展具体投资项目等。

3月31日,颖泰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基于经营发展的考虑,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同时为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202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吉林碳谷在年报中称,结合整体市场环境、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为满足日常经营和投资需要,保障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资金需求和中长期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与上述两家公司的措辞相似,三元基因也表示,基于公司战略发展考虑,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202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

另外,丰光精密、凯添燃气、凯德石英3家公司则披露了具体的投资计划或资金支出安排:

丰光精密称,因公司正处于发展阶段,2022年预计投资1.3亿元建设上合工厂,故拟对截止2021年12月31日可供分配的未分配利润不作分配,资本公积金亦不转增股本,以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趋势,保证公司健康、快速发展。

凯添燃气指出,考虑到2022年将继续推进“银川市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及支出情况将有较大增长,为保障现金流安全,故不进行利润分配。

凯德石英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实施及业务开展需要,考虑到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状况,公司对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资金用途主要用于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建设等方面。

4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七丰精工方面询问其年度利润分配情况,后者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相关计划,正在筹备不久后的年报披露相关工作。

据了解,七丰精工曾于2019年、2020年分红2次,累计分红金额为0.4亿元。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2.1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7%、4.23%。

2017年以来进行过5次分红的吉冈精密,也在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方面没了声音。

在2021年年报中,并未出现2021年度分红方案或不进行分红的原因,仅提及《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2021年3月,公司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9股,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

在北交所上市前,上述多家公司曾承诺,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市后三年内,在公司盈利且现金能够满足公司持续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原则上应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上述公司未来分红计划实现情况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不能只把股市当作“圈钱”的工具,还要重视股东回报和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分红“不上心”的上市公司,监管方面还会对其采取再融资方面的限制。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公开发行证券的条件中包括“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

(作者:雷晨 编辑:李新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交所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