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仔国际(02217.HK):进击的香港米线龙头,与复苏中的全球餐饮市场

谭仔国际(02217.HK):进击的香港米线龙头,与复苏中的全球餐饮市场
2022年04月08日 11:26 金融界

“味道是一种神奇而又实在的东西,是一种载体、一个平台,一次个人与集体、过去与未来沟通对话的机会。”香港著名美食家欧阳应霁说。

疫情前的香港,街头巷尾洋溢着美食气息。对吃的热爱不仅拓印在本地文化基因中,也与许多影视桥段一起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港式美食因此享誉世界。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香港人对美食的喜爱。一同被压抑的还有港股餐饮板块的市场情绪,疫情冲击行业翻枱率、利润率,最近一年港股餐饮板块一度跌超80%。

不过,最近情况有了转机最差的时间该已过去

最近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到2022年4月20日将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分三个阶段解除对餐厅堂食人数、营业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在本周四还向市民派发第一期价值5000港元的消费券,以拉动市民参与消费的热情,更宣布在年中第二阶段发放另外的5000元。

限制措施的放宽,意味着曾经被阻隔的美食热忱将重新燃起。市场气氛得到了显著缓和,反弹和复苏成了过去的半个月的主题——港股餐饮板块反弹已超过30%。

其中涌现出了一些表现亮眼的个股,比如谭仔国际。

谭仔国际似乎是港股餐饮市场比较出众的新实力。市场对这家公司给出的PB和PE估值都高于同行,反映投资者普遍对其成长性看高一线;股价走势上,谭仔国际似乎完成了价格筑底,4月4日的反弹使之股价再度拉高7.84%;4月6日在餐饮板块整体下跌的情况下,谭仔国际更是在早盘逆势拉升,全日高收3.46%至一个月高位。

作为香港具有知名度的快速休闲连锁餐厅集团之一、本地亚洲粉面专门店营运商龙头企业,公司疫情冲击下仍实现营收稳健增长,单店效能保持稳定;同期经营现金流也得到快速增长,体现了公司的经营韧性。据公司的业绩公告,2022财政年度上半年收益同比增加43.0%至11.8亿港元,经调整溢利更大幅增长107.8%至1.47亿港元,经营净现金流同比上升20.0%至3.49亿港元。

这种经营韧性来自谭仔国际的商业模式——通过对品牌、运营、产品、技术进行策略性发展,使各环节之间相互辅助、相互促进,进而实现公司的良性发展,并建立出高度标准化和可扩展的业务特色。

除商业模式外,跨区域的覆盖面,同样构筑了公司的竞争力、成长性基础

2022年3月31日,日本东京新宿站东口的一片繁华地段,谭仔三哥米线新宿中央通店隆重营业。在开业之前,就已经有上百人在门外等待进店消费,可见反响之热烈和顾客的期待。

日本是谭仔国际国际布局的重要一步。日本已于3月22日全境解除防疫管制,消费正逐步复苏。券商预测2020~2025年日本消费者食品服务业总零售收入CAGR将维持在7%以上,谭仔国际在日本市场的增长预期将得到重估。

“集团相信三哥定能迎合日本的餐饮潮流需求,并将品牌热度和非一般连锁餐厅的餐饮体验延伸至日本市场。”谭仔国际主席、执行董事兼CEO刘达民说道。新宿店的开业,仅是谭仔国际迈向日本的第一步。公司计划于2022年4月在日本新增2家分店,分别位于吉祥寺及惠比寿,到2024財年完結前在日本共开设25家分店。

眼下公司正积极完善其横跨多个市场的餐厅网络,在日本的扩张只是一个侧面。

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共计经营157家餐厅,包括香港的150家。根据欧睿就亚洲粉面品牌进行的调查,受访者认为公司两个品牌在中国香港容易找到和随处可见的比例,在本地其他亚洲粉面餐厅品牌中最高。在内地市场,继去年落脚深圳后,2022年3月11日,谭仔米线在广州天河城、领展购物广场实现“双店齐开”,自此谭仔国际在内地累计已开设9家餐厅。

国际市场方面,公司目前在新加坡已开设4家餐厅。新加坡政府已放宽多项防疫限制,近期消费情绪似乎活跃了不少,券商预测新加坡消费者食品服务业2020~2025年CAGR将不低于10%,为公司在当地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此外公司还计划进驻澳洲市场。预计2022~2024财年,公司将在全球市场继续开店,在2024财年完结前餐厅数目将超过300家。

数据来源:谭仔国际招股书

热爱美食的香港人,相信食物中蕴含的情怀。当人们走出家门开始讨论“今日食咗未”,萦绕在港股餐饮板块上空的压抑情绪也势必随之消弭。

在这其中,谭仔国际凭借其稳健的商业模式和在国际市场的快速扩张,在全球范围内征服着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味蕾和心智。眼下谭仔国际股价似乎已经见底,在后续相对乐观的市场预期下,有望实现逐步回升,继续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日本 餐饮 餐饮市场 港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08 英集芯 688209 24.23
  • 04-08 拓荆科技 688072 7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