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装配式右手数智化,筑友智造科技(0726.HK)打造建筑业转型范本

左手装配式右手数智化,筑友智造科技(0726.HK)打造建筑业转型范本
2022年04月02日 14:16 金融界

2022年的资本市场延续了上一年的动荡,港股市场更是在1月份收了一个小阳后就开启了暴跌模式,一时之间泥沙俱下。但随着近期高层喊话定调,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情绪有所修复,地产、基建等板块更是频频掀起涨停潮。

基于这样的背景,可以认为情绪上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均值回归带来的修复力量不应被忽视。对此,笔者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思考:首先,基本面决定了估值中枢,但需要注意估值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确认公司的成长逻辑是否遭到的破坏;其次,不要与市场趋势作对,要明白当下市场在做什么。

总结起来,这也就是美国投资大师威廉·欧奈尔所说的那样,期望寻找到“基本面与市场共振的成长股”。而要说到未来十年都不会变的主线,莫过于“碳中和”;若要谈到当下市场关注的重点当属“稳增长”,两者合力所指的大概率就会是正确的方向。

由此,笔者注意到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筑友智造科技(0726.HK),其于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不妨借此机会探究其存在的机会。

一、碳中和主线下PC构件成长性持久,全产业链布局背后的长期主义

据公告披露,筑友智造科技全年实现营收20.85亿港元,同比大增91.4%;毛利也是大幅增长51.8%至5.24亿港元。高基数上的高增长传递出了一个信号:公司的成长逻辑依旧坚挺。

(数据来源:choice)

筑友智造科技能实现这样的连续高增长,正是因为其踩在了“碳中和”这个台风级别的风口之上。

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这一数据在十三五时期制定目标是在在2020年达到15%,但2020年时全国超额完成了指标达到了20%。因此,在当下碳中和力度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下,2025年的30%这一目标设定较为保守,装配式建筑的未来成长逻辑仍旧强硬。

顺沿着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趋势推演下去,筑友智造科技的PC构件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便很好理解了。2021年,公司PC构件销售收入实现13.23亿港元,同比增长44.51%。值得一提的是,同期公司PC构件销售合同额为25.0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74%。这意味着后续还会有大量合同将转化为真实收入确认,大大提高了其后续的业绩增长确定性。

此外,PC构件由于固有的运输半径限制,必须要广泛铺设工厂才能承接更加广阔的市场需求,目前筑友智造科技已经在全国16省布局48家工厂。同时,加大长三角及大湾区等经济发展要地的布局,其中在大湾区的市占率更是达到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在全国各地累计投产的直营智能化PC工厂达19个。不仅如此,筑友智造科技还采用加盟、合资及轻资产模式进一步提升全国化产能布局速度,据悉,其已签约了1个租赁工厂、1个轻资产工厂及4个加盟工厂。

筑友智造科技能实现这样的高成长业绩,其全产业链布局也是居功甚伟。2021年,公司的装饰和园林服务收入5.52亿港元,同比增长超过13倍,成为了除PC构件外最重要的成长引擎。

这恰恰更是企业战略具有前瞻性的集中体现。对于单一的PC构件业务来说,随着行业供给量逐渐上升,未来总会有饱和乃至过剩的情况出现,届时“行业利润长期下降”这一定律就会发挥作用。只有能在天晴时修屋顶,才能在行业周期未来走入下行通道时,仍能保持向上增长的动能。

总的来说,筑友智造科技选择全产业链布局,覆盖了设计、构件制造、装饰、园林等多类型业务,一方面能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专业化施工、平台化采购、智能化运营,充分发挥出各业务间的协同效应,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一方面更是为将来未雨绸缪,是真正站在长期主义视角来思考企业发展。

二、牵手广联达释放协同效应,引领建筑数智化潮流

当然,要真正做好全产业链,并非只是简单地开几条业务线即可,而是要根据自身优势和资源拓展相关业务环节,其中首要的就是具备足够的技术实力。

如今的建筑业不再是以前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建筑行业未来的装配式、绿色低碳、信息化、新型工业化的大方向,这也意味着科技创新成为了装配式建筑未来升级的核心要素。

而筑友智造科技正是把握住了建筑数智化的浪潮寻求突破,以“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定位自己,更是在建筑设计、智能制造、现场装配、装饰装修、新材料、建筑信息等六大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中都具备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为开拓新业务奠定了技术基础。

截至2021年底,筑友智造科技累计自主研发的专利数量同比增长6.6%至1908项,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技术的直接变现也带动了公司成长,2021年,公司通过专利技术使用权实现营收9807万港元,同比增长44.84%。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技术上的领先也为公司主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公司负责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课题“基于标准生产线改造的复杂造型混凝土部品与构配件柔性制造技术及示范”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后续筑友智造科技将把研发重心从技术转移到产品,将工期、质量、成本三个维度作为重点来进行降本增效,进而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强化核心竞争力。

这同样也是着眼于未来PC构件的发展,随着入局者的逐渐增多,行业逐渐从初期走向成熟期,将会从规模竞争转向效率竞争、技术竞争,届时拥有领先技术优势的头部厂商凭借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特性获得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红利。

展望未来,随着数字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会在未来不断涌现。而建筑业一方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一方面整体数字化程度较低,其面临的改革力度和升级必要性可想而知,同时其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也同样巨大。

筑友智造科技正是洞察了这样的行业趋势,早早进行了全方位布局,还在去年牵手国内领先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广联达”),广联达通过香港子公司出资2.88亿港元认购筑友智造科技发行的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9.67%,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实现了从业务到战略的深度合作。

早在2019年,双方就在企业数字化平台体系建设方面有了深度合作。且装配式建筑与生俱来的标准化、工业化特性是数字化降本增效的最佳对象。此次入股后,筑友智造科技的装配式建筑工业技术体系叠加广联达的数字建筑解决方案更能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加快筑友智造科技的家智造战略落地,进一步打造装配式建筑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有望为行业提供更具价值的装配式建筑SaaS软件,为全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三、结语

根据双碳目标时间表,碳中和的红利期才刚刚开始,当下“稳增长”的基调又促使着地产基建及相关产业链的预期调高,装配式建筑迎来了长短期因素的共振。而且,在当前多数企业业绩实现微增甚至下降的背景下,筑友智造科技还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更令人感到惊喜的是,在原有主业仍保持着高成长性的时候,已有其他业务逐渐成型并带来较大规模的营收业绩,全产业链优势逐渐显现,不得不让人对其后续业绩的成长性和确定性高看一眼。

更深层次的探究下,筑友智造科技所展现出来的成长性和确定性,可归功于其对行业发展脉络的前瞻性把握,并基于正确认知持续不断地打磨、巩固自身的综合能力,正是这样一个能够不断释放新动能且对未来有清晰战略规划的筑友智造科技,才更有可能领先市场从底部走出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构件 建筑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英集芯 688209 --
  • 04-07 经纬恒润 688326 --
  • 04-07 新特电气 301120 --
  • 04-07 宏德股份 301163 --
  • 04-06 安达智能 688125 60.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