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环保营收同比增长185.6%,增幅创14年新高,PPP项目成为营收主要支撑

中原环保营收同比增长185.6%,增幅创14年新高,PPP项目成为营收主要支撑
2022年03月30日 23:43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悦 徐芸茜 北京报道

随着进入年度报告的密集批露期,各大上市公司终于拉开了遮在经营业绩前的帷幕。

3月26日,中原环保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随即3月28日和29日,中原环保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行,跌幅分别为0.48%和1.77%,截至30日收盘,收盘价为6.15元/股。

据年报显示,中原环保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4亿,同比增长185.6%,增幅创14年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亿,同比增长2.5%;每股收益为0.52元。

为此,《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了中原环保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信息以年度报告公开内容为准。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5.6%

3月26日,中原环保披露了2021年的年度报告,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1.4亿,同比增长185.6%;实现利润总额6.54万元,同比增长5.16%;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亿,同比增长2.5%;每股收益为0.52元。

据年报显示,中原环保2021年四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9亿、13.80亿、11.18亿和24.34亿。同比增长191.28%、196.74%、100.59%和241.51%。其中,针对第四季度营业收入的增长,中原环保表示,新落地项目持续推进,按照合同履约进度确认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中原环保的净利润却没有随着一路走高的营业收入顺势而起。其中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4264万,与前三季度1.50亿、1.60亿和1.57亿的净利润相比,相去甚远。对此,中原环保表示是与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以及计提年终人工成本因素相关。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当期利润总额6687.28万元。

与此同时,中原环保2021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为45.31亿元,同比增长265.3%,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减少84.93%。对此,中原环保表示,主要原因为会计政策变更,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4号》以及2021年8月财政部会计司网站发布的PPP项目合同社会资本方会计处理实施问答和应用案例对形成金融资产的在建PPP项目的现金流量由投资活动调整为经营活动。

而2021年财务费用283.68%的增长,同样是受会计政策变更影响,对形成金融资产的在建 PPP 项目,其本年在建期间的借款费用计入财务费用。

PPP项目成为营收支撑

中原环保2021年的营业成本为48.3亿,同比增长261.5%,已经高于其营业收入185.6%的增速。

因此,毛利率相比去年减少了16.5%,同比下降43.59%。而其中污水处理的毛利率较高,虽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了了47.50%的毛利率,而PPP 项目收入作为中原环保2021年的主要营收支撑,其毛利率为14.80%。

虽然PPP 项目收入的毛利率低于污水处理,但PPP 项目收入已经成为了为中原环保贡献营业收入的主力军。从中原环保的业务结构来看,PPP项目收入是其营业收入的主要支撑。具体而言,PPP项目收入的营业收入为45.5亿,占比74.06%,比上年同期的763万,增加了59514.81%。

事实上,中原环保在2021年的营业收入的构成变动十分明显。污水处理的占比由2020年的将近一半下降到不足五分之一,而工程施工及管理也由2020年的36.28%下降为3.51%,占比不足以往十分之一。昔日两大营业收入的主力,如今加起来都不足和PPP项目收入的占比相抗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污水处理的营业收入占比有下降的明显,但污水处理所获得的11.04亿营业收入仍然十分可观,并相比去年增长了8.90%。不过,与营业收入同向增长的便是相应的营业成本,污水处理的营业成本为58.0亿元,同比增长了25.21%,已经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

据了解,截止2021年末,中原环保运营污水处理厂21家,全年污水处理量5.19亿立方米,中水利用2180万立方米;自来水供应厂1家,全年供应自来水1258万立方米。

中原环保认为,污水处理业务是公司经营发展的基本盘,主要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公司在项目合作期限内负责污水的日常处理并按照协议约定价格收取污水处理费。公司持续加强水务统筹管理,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提升运营效率,助力降本增效。

对于污水处理的未来发展,中原环保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等多项污水处理相关政策,推动我国污水处理市场不断规范化发展。根据相关政策,深化水污染治理,在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修复,提标改造仍是行业重点工作;强化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促进数字化、精细化、系统化发展,提升产业智慧化水平和整体效率,是未来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