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让股民能够赚到钱 让投资者能够享受中国经济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杨东:让股民能够赚到钱 让投资者能够享受中国经济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2022年03月15日 14:28 新浪财经

  渠道制度齐发力,股民维权谱新篇!由新浪财经主办的315投资者保护论坛正式启幕。回首2021年,一系列标志性案件相继判决,与此同时,证券虚假陈述新规正式出台,投资者保护从此开启新篇章。新时代背景下,投资者维权有哪些改变?该如何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带着思考与期许,新浪财经力邀业内大咖共聚云端,共话投资者保护新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金融315高峰论坛发起人杨东在大会上就投资者保护、消费者保护等问题做了阐述。

  杨东表示,让股民能够赚到钱,赚到合理、合法、合规的钱,更多地能赚到钱,让老百姓、投资者能够享受中国经济成长、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国家总书记也特别重视让老百姓、股民能够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一直是重要的目标。我们还是要进一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我们的消费者、投资者利益受到保护。”

  杨东认为,基于金融商品、金融服务的立法体系、机构设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于投资者、消费者要有更多精准的定义,明确合法准确的定位。对于监管问题要能够有所改进,能够有利于真正好的公司上市,真正好的产品推出,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北交所正式成立和推出,应该说是利好,特别是像腾讯、阿里这些互联网企业到国内来上市,像Tiktok、字节跳动、抖音最好也在国内同步上市,这些互联网企业过去可能翻了十几二十倍甚至更多,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这些互联网企业成长的红利。”

  在这些制度上的设计,如何改变过去的VIE架构,改变过去的制度设计,让好的企业在中国国内上市,让中国的股民能够享受到中国的数字经济、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红利。杨东提出制度上要改革,包括金融产品销售的环节,另外纠纷解决机制也要进行改革。

  为此,对于制度上的改革,杨东总结概括了以下几个维度:

  金融产品供给侧的改革方面要监管;销售的过程中,信息披露、说明义务、适当性原则、冷静期等等这些制度有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证据问题方面,金融机构放弃诉权,不能再起诉,而我们的消费者能够再次起诉。诉裁结合一致的话,是对消费者保护最好的制度,倾斜性地保护这样有利于消费者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未来小额的诉讼,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对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是有利的;审慎监管、行为监管的体制要构建起来,纠纷解决机制要更好地去解决。

  最后,杨东表示,根本上投资者保护、股民的保护会得让老百姓特别是让股民享受到中国经济增加的红利。现在数据是生产要素,虽然已经跟土地、劳动力资本并列为五大资本要素,但是数据的价值是红利最大的部分,但消费者、老百姓的数据被这些资本特别是被外国资本所剥削。在这种情况之下,要对股票市场进行改造,数据的价值能够让老百姓、让股民们获得回报。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