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银行拟出手稳股价 部分董事、高管将以自有资金增持

三家银行拟出手稳股价 部分董事、高管将以自有资金增持
2022年02月10日 09:52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2月7日,浙商银行、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其中,重庆农商行9名非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选择以年薪增持本行股份,以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宽信用对银行经营环境改善、业绩稳健增长和资产质量优化的促进,市场普遍认可银行股估值可能低位修复。

  上市银行扎堆稳定股价

  从重庆农商行披露的稳定股价措施来看,5名非独立董事和4名副行长将以不超过上一年度领取薪酬(税后)15%的自有资金增持股份。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实施期限为2月8日起6个月内。考虑到年报及季报限售期,重庆农商行的增持计划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发布后实际开始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上市规则的要求,首次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应制定上市后3年内公司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稳定股价的预案。

  普遍来说,稳定A股股价的措施包括回购股票以及控股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票等。

  重庆农商行之所以不采取回购方式来稳定股价,原因与商业银行的特性有关——境内商业银行回购股票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且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回购股份之后只能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减少注册资本需获得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的批准,此外还涉及债权人公告等一系列法律程序。

  因此,尽管浙商银行与重庆银行尚未公布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但可以预见,两家银行也会采取增持股票的形式,只是资金来源或有不同。

  市场看好估值修复机会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银行业在低基数的情况下创造了近年来最好的业绩增速。但是银行股的行情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全年银行指数下跌4.14%。归根结底是源于疫情后的信用收紧、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实施以及结构性风险暴露。银行的基本面较为稳定,但是市场对业绩前景的悲观预期压制了估值。

  2022年开年,受益于2021年度业绩超预期的催化,加之市场避险情绪的增加,银行板块出现估值修复态势。银河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2年1月末,银行指数累计上涨2.47%,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10.09%,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

  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表示,从多家上市银行的业绩快报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抬升,银行仍然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营收增速稳中有升、资产负债两端平稳扩张、资产质量保持稳健。部分优质的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在第三季度高基数下全年盈利增速进一步提升。展望2022年,在监管的底线思维下,银行资产质量的压力可控,温和的政策环境支持下,银行的基本面仍有望保持稳健。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31家市净率低于1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6 大族数控 301200 --
  • 02-14 西点药业 301130 --
  • 02-11 纽泰格 301229 20.28
  • 02-11 金徽股份 603132 10.8
  • 02-10 威贸电子 833346 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