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钢铁】地产需求触底 盈利回升 钢铁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风口探秘·钢铁】地产需求触底 盈利回升 钢铁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022年01月07日 11:3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风口探秘·钢铁】地产需求触底 盈利回升 钢铁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同花顺综合

  1月7日,钢铁板块大涨,截至发稿,华菱钢铁(000932)、新钢股份(600782)涨超6%,马钢股份(600808)涨超5.9%,酒钢宏兴(600307)、首钢股份(000959)等个股纷纷跟涨。

  在今年的9月份,钢铁板块触顶回落,并在11月份逐渐企稳。而目前来看,已经逐渐走出底部,并向上走强。

【十四五期间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常国武近日表示,“十四五”期间继续巩固钢铁行业去产能成果,严禁新增产能,健全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钢铁年产量已经突破10亿吨,占全球产量比重超过一半。“十三五”时期,中国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取得显著成效,压减过剩产能超过1.5亿吨,取缔“地条钢”产能超过1.4亿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然而世界范围内钢铁产能过剩危机一直存在。“十四五”期间,中国钢铁工业仍然存在产能过剩压力。

  常国武在当日举行的《“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严禁新建扩大钢铁冶炼产能项目,不得以机械加工、铸造、铁合金等名义新增钢铁产能,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

【预期需求触底】

天风证券(601162)分析师杨诚笑指出,当前时点,钢铁板块的主要逻辑在需求端,可跟踪的指标在于钢铁终端需求以及钢材库存。

  1、地产托底预期,预期需求触底。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有别于以往仅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表述,释放重建行业信心的明确信号。我们预计涉房融资或逐步解冻,房企合理正常的融资需求、购地、融资等经营行为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当前地产端对钢材需求虽未明显改善,但地产政策预期改善下,需求好转只是时间问题。

  2、当前钢材库存已基本回落至往年同期水平,需求端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国家对地产端的政策方向的转变,随着地产端需求的改善,钢材库存的进一步下降,叠加钢材产量的限制,钢企对上游话语权的提升,钢企利润或将再次迎来高光时刻,吨利润或长期维持在高位。

【盈利回升】

  国信证券指出,12月,央行降准后再降息,提振市场信心,但淡季高钢价下冬储意愿低,钢材成交冷淡。低产量下,钢材库存去化速度收敛,钢价震荡偏弱。但随着钢价企稳,原料价格回落让渡空间,钢厂盈利重回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

  天风证券分析师杨诚笑认为从前期跌幅较大角度,建议关注沙钢股份(002075)、新钢股份、海南矿业(601969)、首钢股份、马钢股份等;从减产影响较小的角度,关注凌钢股份(600231)、方大特钢(600507)、新钢股份、三钢闽光(002110)等;从成长性角度,建议关注:久立特材(002318)、广大特材中信特钢(000708)。

  国信证券指出,短期来看,钢铁产量仍将受到严格管控,需求虽处弱势但预期改善,随着钢价企稳,钢铁企业盈利改善,建议关注行业龙头宝钢股份(600019)、中信特钢,以及永兴材料(00275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