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市场整体退潮!成长赛道连续2日重挫 元宇宙、冬奥会概念逆势活跃

【每日收评】市场整体退潮!成长赛道连续2日重挫 元宇宙、冬奥会概念逆势活跃
2022年01月05日 16:11 财联社

财联社1月5日讯,今日三大指数全线走低,创业板指一度跌超3%。板块上,云游戏、冬奥会、预制菜、元宇宙等板块涨幅前列,中药、盐湖提锂、国防军工、绿色电力、稀土永磁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上,两市超50只个股跌停或跌幅超10%,两市炸板率达44.1%,创近期新高。

板块方面

昨日中药、预制菜、元宇宙等板块上演涨停潮,在此基础上,今日中药板块直接退潮,预制菜板块冲高回落,游戏、NFT等于元宇宙相关板块逆市领涨。消息上,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今日开幕,“元宇宙”成为本届展会的重头戏,而游戏被视为元宇宙最可能的切入口。

午后冬奥会概念继续发酵且震荡走强,冰雪产业、氢能源等板块皆有不同程度的拉升,而早盘提前异动拉升的数字货币板块却反响一般。冰雪产业板块中,冰山冷热晋级5连板,莱茵体育2连板,雪人股份走出近“地天板”;氢能源板块中,京城股份蓝科高新泰山石油等股涨停;数字货币板块中,神思电子翠微股份晋级2连板。此外,金一文化嘉麟杰菜百股份豪尔赛等冬奥会概念股涨停。消息上,2月2日将开始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随着冬奥会临近,冰雪产业、数字货币、氢能源等板块受到进一步催化。

近期低位的消费板块开始逆势崛起,预制菜、家用电器表现强势。预制菜板块中,惠发食品2连板,双塔食品首板涨停;家用电器板块中,石头科技新宝股份莱克电气北鼎股份皆涨超5%,格力电器涨近4%。值得一提的是,进入1月后,多数机构对大消费板块在春节前的表现,总体依然看好。消费升级、国产趋势、必需消费、家居家电、中低市净率等关键词,成为多家私募目前在大消费细分方向的掘金重点。信达证券表示,由于现在是业绩真空期、2022年全的业绩展望偏谨慎,估值修复将会是跨年前后最核心的选股逻辑,其中消费板块就存在技术性反弹。

个股方面

上周五三羊马跌停,九安医疗高开低走收大阴线,中锐股份炸板回落,但当天低位涨停股层出不穷,这种情况大概率是非典型退潮走势,下一交易日中锐股份、九安医疗、三羊马也如期修复。与此相反的是,今日中锐股份、九安医疗、三羊马早盘全部触及跌停,且早盘情绪板块的低位股涨停数较少,中药板块更是无一家个股涨停,这种情况大概率是典型退潮走势。

在典型退潮的走势下,去高就低一般是资金常见的避险思路。比如前期超跌的人气股在今日却逆势活跃起来,早盘元宇宙概念的美盛文化,午后氢能源概念的京城股份、蓝科高新纷纷涨停。

同时,操作上尽量避免高位股,因为在整体退潮的背景下,这些高位股即使今天表现强势,也可能在明日进行补跌。举个例子,若今日10连板的龙津药业在明日低开低走,走成类似去年1月份宜宾纸业的见顶形态,那么龙津药业大概率要进行补跌。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跌1.02%,深成指跌1.8%,创业板指跌2.73%。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入30.4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2亿,深股通净流入1.26亿。

今日中国移动上市,吸金105亿左右,小于中国电信上市当天201亿左右的吸金额,但指数走势却比当时更颓败,截止收盘,三大指数探底回升的幅度并不明显。若将指数走势按最差的预期进行推演,今日指数走势情况或可参考中芯国际上市当天的走势,可以发现,在中芯国际上市后不久,指数随即展开反弹,那么这次观察指数是否重复历史,以及观察跟指数联动比较紧密的新能源赛道能否迎来修复。

情绪方面,上涨1110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189家;涨停48家(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45家;炸板38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5家,和上一交易日持平;跌停31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3家。

今日市场虽有局部活跃的行情,但市场整体处于退潮的局面。板块上,盐湖提锂、国防军工、绿色电力、稀土永磁等成长赛道板块继续下挫;个股上,两市超3300只个股下跌,逾50只个股跌停或跌幅超10%。此外,中锐股份、九安医疗、三羊马等高位股纷纷大跌。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焦炭涨超4%

1月5日电,国内商品期货收盘,互有涨跌,焦炭涨超4%,热卷、纯碱等涨超2%,原油、焦煤等涨超1%,鸡蛋、纸浆等小幅上涨;郑油跌超3%,EB、苹果等跌超2%,塑料、PVC等跌超1%,尿素、花生等小幅下跌。

2、农业农村部:到2025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

1月5日电,农业农村部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粮棉油糖主产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县(市、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50%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01-05 佳缘科技 301117 46.8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5 德石股份 301158 1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