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规划共建西部金融中心2025年将初步建成

成渝规划共建西部金融中心2025年将初步建成
2021年12月25日 01:20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成渝规划共建西部金融中心2025年将初步建成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12月2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6部门联合川渝两地方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到2035年,西部金融中心地位更加巩固。《规划》明确七项任务,包括优化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等内容,并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

  一是要加快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增强金融创新活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包括加快培育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健全金融中介服务和专业服务体系。二是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推进金融市场一体化,深化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优化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打造西部股权投资基金发展高地,促进成渝地区保险业协同发展。

  三是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围绕建设成渝地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稳步推广价格指数、气象指数等农业保险产品。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面,支持重庆、成都成为中欧绿色金融标准认定及应用试点城市,在碳排放计量和认证、零碳技术孵化与应用等方面加强与欧盟合作。推动与新加坡绿色金融合作,搭建联结重庆、成都与新加坡的环境权益交易与绿色金融服务有关平台,探索低碳领域跨境合作有效途径。

  四是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强化区域性股权市场与科创基金联动。探索研究适合科创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的挂牌交易规则,推动科技成果市场化估值和转化融资。支持成渝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利用股权、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

  五是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提高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力。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鼓励成渝地区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对外贸易合作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稳妥创新跨境资本流动管理。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融资便利化试点,积极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金融先行先试。探索开展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提升跨境证券投融资汇兑便利水平。

  《规划》还提出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推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夯实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基础。建立适应改革创新的多功能开放账户体系。协同推进支付体系一体化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形成统一的区域信用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等。安全有序推进金融统计数据共建共享共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成渝 西部金融 规划 绿色金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