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百董事长翟凌云:长寿时代新消费将以健康为主 老年人从“养老”转向“享老”

南京新百董事长翟凌云:长寿时代新消费将以健康为主 老年人从“养老”转向“享老”
2021年12月22日 11: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2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已进入第三天,论坛周以“科技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1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上,南京新百(600682.SH)董事长翟凌云表示,随着长寿时代来临,健康越来越成为人们消费的主题。

在翟凌云看来,全球人均预期寿命持续增长,传统的“三阶段人生”即少年教育期、工作期、退休养老期已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多阶段人生”,即在工作之余增加教育休闲、再就业等,能让人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美好生活。

翟凌云认为,在长寿时代,人们的养老重心会发生转移,消费重心也会随之变化,包括增加健康管理、继续教育、品质养老、休闲娱乐、财富管理等,而南京新百在这过程中将实现自身价值。

医疗消费逐步转向健康消费

翟凌云介绍,从2014年开始,南京新百在国内外布局了干细胞、细胞免疫治疗、健康养老等赛道,整体业务向健康产业转型,建立了“生有所望”、“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健康产业平台。

“我们的宗旨是帮助人们实现健康快乐的生活。”翟凌云说。

从医疗产业布局来看,南京新百的子公司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的脐带血临床应用疾病分布包括了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地中海贫血等,每年有30多个病种实现细胞应用。

另外,三胞集团于2017年6月并购了美国丹瑞,该公司旗下的sipuleucel-T注射液(商品名Provene,普列威)是世界上第一款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细胞药物,目前已经为4万人提供治疗。

不过,翟凌云目前在思考的是,如何将南京新百为患者提供治疗的技术、能力、资源为健康人群带来更多的福音,如细胞存储由新生儿扩大至成人等健康群体,细胞应用由患者扩大至健康人群,由通用性诊疗到个性化诊疗,实现医疗消费到健康消费的转变。

“对南京新百而言,把细胞应用前置化,能使公司的产品线更加宽广。”翟凌云表示,目前中国有70万份细胞存储,主要是免疫细胞,具有调理亚健康、抗衰老、器官保护、肿瘤治疗等功能。而通过保存健康有活力的免疫细胞,能留下制备对抗疾病“终极武器的种子”。

翟凌云说,在长寿时代,人们应该由偏重于“治病”转向“治未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WHO认为,影响个人健康的主要因素是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占比达到60%。因此,加强健康教育、提倡积极的预防和健康管理的理念,成为减小病症发生,健康长寿的秘诀。”

从养老消费到享老消费

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称将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积极培育“银发经济”。

此前,养老产业多由民政部门协调,更多是服务于半失能、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而随着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改善,退休后健康时间变长,健康活力老人成为养老需求的主力军。同时,在改革开放和互联网影响下,老人的消费能力也迅速提升,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悄然改变。

翟凌云认为,随着长寿时代来临,老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在国家政策的助推下,老年人的需求结构正逐步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从“养老”到“享老”。“未来养老将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功能更加多元,将建立以医疗、健康、文娱、价值创造等多元化需求为主的养老生态系统”。

翟凌云分析称,在长寿时代,老人既能享受到服务,又能创造价值,如健康活力老人的时间银行、互助式服务、再就业等,而智慧时代来临,让老龄生活内容更加丰富精彩,“对南京新百来说,长寿时代重塑了人生、社会、经济,机遇和挑战并存,人们的消费转变将引领企业转型。”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