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激战配股市场 IPO与否决定资本补充方式

商业银行激战配股市场 IPO与否决定资本补充方式
2021年12月22日 07: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商业银行激战配股市场 IPO与否决定资本补充方式

  本报记者 吕 东

  为了保持和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商业银行正在配股道路上你追我赶。近期,无论是上市银行还是非上市银行,关于配股方案及其进展的信息轮番登场。

  《证券日报》记者从已披露的银行配股方案来看,尽管同为配股,但上市银行与非上市银行在方案的具体实施上却截然相反。

  上市银行将配股作为外源性资本补充方式,通过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募资,为银行“补血”。非上市银行的配股方案,则是将利润向股东转增股本,本质上属于一种内源性资本补充方式。决定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方式是属于外源性补充还是内源性补充,具体要看实施方是否上市。

  “空窗”7年之久

  上市银行配股卷土重来

  青岛银行日前宣布,已获得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配股的批复》,获准向原股东配售8.24亿股A股。

  配股作为银行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之一,此前曾被上市银行搁置多年。但自去年年底“回归”后,该方式已被多家上市银行所采用,新一波上市银行配股潮席卷而来。截至目前,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已有4家上市银行完成或推出了配股方案。

  由于需要全部股东用真金白银进行认购,且容易对市场形成“抽血”效应,自2013年后,上市银行配股“真空期”曾长达7年之久,如今为何会卷土重来?

  “在银行急需充实资本金的背景下,配股方式在当下具有独特优势,因此又被银行重视起来。”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尽管定增和发行可转债均可补充银行一级资本,但在目前情况下,这两种融资方式都存在一些短板。其中,定增价格通常会以每股净资产为定价标准,在当前银行股股价大面积“破净”的情况下,定增参与方出现浮亏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很难获得市场认可。而发行可转债面临转股问题,资本补充用时较长。上市银行若采用配股方式补充管资本,就不存在上述问题,配股价不但可以远低于每股净资产,还能快速增加银行核心一级资本,“补血”效果立竿见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尽可能地吸引全部股东参与认购,各家上市银行的配股价格均较股价进行了打折。例如,宁波银行的配股价格为19.97元/股,相当于配股股权登记日收盘价的五折。在配股价格诱惑下,上市银行的配股计划通常能顺利地完成。从已完成配股的2家银行认购情况来看,也确实如此。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的配股认购率均超过九成,分别为93.12%和99.13%;宁波银行更是创下近十年来A股上市银行配股认购率的新高。

  非上市银行配股

  只为留存利润

  在上市银行配股如火如荼之际,非上市银行也不遑多让,推出的配股方案层出不穷。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仅第四季度以来,就有包括岳西农商行等6家非上市银行的配股方案获监管部门批复同意。

  此配股非彼配股。虽然非上市银行的“补血”方案同样被冠以配股的名称,但与上市银行的配股方案截然不同。与上市银行通过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并将所募资金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有所不同的是,非上市银行的配股方案是将利润转增股本来增厚注册资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非上市银行的配股方案,并不会向全体股东募资,而是将年度股金红利向股东转增股本,这实际上是一种内源性资本补充方式。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无需动用宝贵的现金进行分红,从而提升自身内源资本的积累,这对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非上市中小银行来说,是一条增厚资本的捷径。

  已披露的获批配股方案显示,6家非上市银行均为农商行及村镇银行,盈利能力较弱,补充资本充足率的压力都较大。

  自去年以来,在加大外源性资本补充的同时,商业银行也更加注重内源性资本补充方式,更为重视利润分配与资本补充之间的关系。可持续的内源性资本补充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留存利润,过度现金分红会导致银行内源资本的积累速度放缓。“在越来越严的资本监管要求下,非上市银行将利润以转增股本的形式进行增资的情况将会不断出现。”贺炎林认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银行 商业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