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聚氨酯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聚氨酯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1年12月22日 10:00 前瞻网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聚氨酯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聚氨酯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聚氨酯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万华化学(600309)、华峰化学(002064)、汇得科技(603192)、高盟新材(300200)、新乡化纤(000949)等。

本文核心数据:行业市场份额,行业市场集中度

1、聚氨酯行业竞争层次

从竞争梯队来看,按照营业收入划分,万华化学、华峰化学处于第一梯队,聚氨酯业务收入均超50亿元,第二梯队的上市企业有安利股份、新乡化纤等,聚氨酯业务收入在10-50亿元之间,高盟新材、美瑞新材等处于第三梯队,聚氨酯业务收入在10亿元以下。

从我国聚氨酯企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河北、山东等地。聚氨酯上市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地区。

2、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份额

2020年,我国聚氨酯市场消费规模超1200万吨,根据各公司公报数据,万华化学聚氨酯消费量达288.44万吨,市场份额占比超两成。

3、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集中度

从聚氨酯消费量看,CR3接近25%,CR5近27%,聚氨酯行业集中度较高,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链一体化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4、中国聚氨酯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聚氨酯企业布局来看,我国聚氨酯企业业务范围覆盖国内外;从业务占比来看,除吉华集团外,聚氨酯业务收入占比均在39%以上。万华化学、华峰化学业务竞争力较强,聚氨酯相关业务收入分别为344.17亿元,58.04亿元。

5、中国聚氨酯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我国聚氨酯行业市场集中程度较高,2020年,CR3接近25%,现有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一般;MDI、TDI 是制备聚氨酯最主要的原料之一,目前仅有龙头企业打通产业链上游,异氰酸酯类和多元醇类产品制造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因此,聚氨酯行业企业对上游议价能力较弱;我国聚氨酯下游应用范围广泛,可用于家电、服装、汽车内饰等领域,客户需求规模大,行业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强;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以及资金壁垒,因此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聚氨酯作为高分子新材料,运用范围广,技术水平要求高,主要体现在产品性能优异、质量稳定和卫生安全性能等方面,尤其是产品配方技术难度高、生产工艺复杂,对生产制造商有较高的技术要求,行业内新技术替代威胁较小。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目前我国聚氨酯行业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2 汇通集团 603176 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