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16期)丨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宁德时代向上海交大捐赠200万股

ESG周报(第16期)丨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宁德时代向上海交大捐赠200万股
2021年12月06日 1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ESG周报(第16期)丨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宁德时代向上海交大捐赠200万股

环境(Environment)

1、  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

《规划》提出,要壮大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要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和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推动重化工业减量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要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要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构建工业领域从基础原材料到终端消费品全链条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鼓励企业运用绿色设计方法与工具,开发推广一批高性能、高质量、轻量化、低碳环保产品。

2、上海环交所:接下来要引入投资机构进入全国碳市场,积极推进行业覆盖范围的扩大

11月30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在2021第五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暨全球绿色数智发展论坛上表示,积极推进非控排企业入市交易,这已列入主管部门的工作进程中。就是说,接下来要引入投资机构进入全国碳市场。积极推进行业覆盖范围的扩大。现在是电力行业,明年可能还会增加2到3个行业,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把所有八大控排行业都纳入全国碳市场。加强碳产品创新,积极研究和推进碳衍生品交易。

3、东方钽业(000962.SZ):收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决定书

12月2日,东方钽业公告,公司近日收到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对甲基异丁基甲酮原料桶的处置情况违反了相关规定,对公司处以如下行政处罚:一是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处以罚款20万元。东方钽业表示,公司在2019年10月之后再未将甲基异丁基甲酮废桶当做普通废铁处置。

4、银保监会副主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加快整合区域碳金融市场

12月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亚洲金融高峰论坛暨亚洲金融智库2021年会上的致辞称,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推动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和产品体系创新,丰富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加快整合区域碳金融市场,动员更多资金参与绿色投资。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框架下,完善区域绿色金融规则,践行环境、社会和治理理念,探索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与模式。

5、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指ESG筛选指数与恒指低碳指数

11月29日,恒生指数公司推出恒指ESG筛选指数与恒指低碳指数,为对可持续投资策略有兴趣的投资者提供更多参考基准。

6、上期所将积极研究钴、氢能、氨能和电力等期货品种

12月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上期所将加快构建符合国内经济转型需求的绿色衍生品市场体系,积极研究钴、氢能、氨能和电力等期货品种,服务风能、太阳能、氢能等能源行业的发展;同时,加强与相关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探索研究纳入“双碳”和ESG元素,推出绿色标准和服务。

7、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成型

12月2日,中国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已基本成型。总体来看,方案突出源头削减、严格过程控制、强化末端治理,直指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处罚豆瓣网

12月2日消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人12月1日约谈豆瓣网主要负责人、总编辑,针对近期豆瓣网及其账号屡次出现法律、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情节严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整改,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即对豆瓣网运营主体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依法予以共计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1月至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2、上海市消保委约谈加拿大鹅

12月1日,市民贾女士购买“加拿大鹅”羽绒服出现质量问题,加拿大鹅称“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引发质疑。上海市消保委已约谈加拿大鹅,要求加拿大鹅在12月2号中午前提交《更换条款》的正式说明。加拿大鹅后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产品可以退货退款”。

3、员工称爱奇艺(IQ.O)将裁员20%-40%

12月1日,爱奇艺员工表示,目前爱奇艺正在裁员,裁员比例在20%-40%之间,裁员补偿暂按N+1发放,“但目前裁员政策还在变化中,具体发放多少还存在不确定性。”该员工表示。

4、宁德时代(300750.SZ):控股股东无偿捐献200万股给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12月3日,宁德时代公告,控股股东宁波瑞庭计划向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其持有的公司2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9%。截至3日收盘,宁德时代报687元/股,据此测算,共捐赠13.74亿元。

5、第一创业(002797.SZ):拟公益性支出600万元,用于设立公益基金会等

12月3日,第一创业公告,公司公益性支出人民币600万元,用于公司发起设立公益基金会或者在深圳市慈善会下设立专项基金,以及向隆林各族自治县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5万元,用于特困家庭帮扶、制定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

6、国城矿业(000688.SZ):全资子公司东矿拟捐赠10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建设

12月3日,国城矿业公告,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回馈当地社会,公司全资子公司东矿拟与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资金捐赠协议》,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当地乡村振兴建设。

7、特宝生物(688278.SH):拟向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捐赠200万元

12月1日,特宝生物公告,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向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开展的公益活动。除本次对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捐赠外,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最近12个月内累计对外捐赠金额为1106.93万元,主要捐赠给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北京红心相通公益基金会、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等公益机构用于患者援助、科学研究、救灾救援、闽宁协作社会帮扶等活动。

8、步长制药(603858.SH):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

11月29日,步长制药公告,公司长期注重社会效益,热心公益事业。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书》,步长医药销售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其开展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活动。

9、凯因科技(688687.SH):拟向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支持丙肝专项基金

11月29日,凯因科技公告,拟在2021年12月至2023年6月期间,以自有资金分期支付的方式向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支持基金会下设的《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专项基金》,开展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公益项目。

10、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积极推动ESG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

12月5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柳磊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企业家圆桌会议上表示,中上协将进一步探索开展更多ESG方面的专题培训和座谈会,引导上市公司“关键少数”重视ESG相关工作,督促公司更好地履行自身职责、规范运作,促进公司之间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中上协将积极推动ESG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助力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太平洋(601099.SH):未按规定和协议约定及时公告,公司收到警示函

12月1日,太平洋公告收到证监会警示函,因未按规定和协议约定及时公告韩城城投募集资金使用违规问题,未按规定和协议约定对韩城城投相关重大事项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2、鼎胜新材(603876.SH):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12月3日,鼎胜新材公告,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周贤海先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2021年11月27日,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3、国旅联合(600358.SH):收到证监会江苏监管局警示函

12月3日,国旅联合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4、新美星(300509.SZ):控股股东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12月5日,新美星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何德平收到证监会11月15日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决定:就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对何德平及其他四位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4783.6万元,并处以1.44亿元罚款,其中,何德平及其中一位当事人承担50%罚款即7175.3万。就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何德平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证监会拟决定对何德平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5、捷成股份(300182.SZ):因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收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12月3日,捷成股份公告,因公司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部分财务处理不规范、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等问题,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和徐子泉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对陈同刚、张文菊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6、世华科技(688093.SH):股东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收到江苏证监局警示函

12月1日,世华科技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下发的《江苏证监局关于对上海南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

7、新宁物流(300013.SZ):未就相关对外担保事项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等,收到警示函

12月1日,新宁物流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江苏新宁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8、中公教育(002607.SZ):收到安徽证监局警示函

11月30日,中公教育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2020年,公司与关联方北京创晟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之间存在业务合作,相关交易金额达到应披露标准,但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安徽证监局决定对你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9、ST奥马(002668.SZ):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11月30日,ST奥马公告,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广东证监局发来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查,公司及时任实控人、董事长、代董事会秘书赵国栋、时任总经理刘向东、时任财务总监吕文静存在以下违规问题:1、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披义务;2、2020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赵国栋、刘向东、吕文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10、聚光科技(300203.SZ):控股股东之一睿洋科技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11月29日,聚光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之一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浙江睿洋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经查,2014年7月2日至2021年10月26日,公司和一致行动人浙江普渡科技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比例由38.94%减少至33.60%,累计变动5.34%。公司在和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累计变动达到5%时,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停止卖出聚光科技股份,直至2021年11月1日才补充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上述行为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的规定。

11、贵州百灵(002424.SZ)控股子公司和仁堂药业受到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3206.8万元

12月1日,贵州百灵公告,控股子公司和仁堂药业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生产、销售后召回的药品“康妇灵胶囊”23.89万盒,没收违法所得共计3206.8万元。

12、国海证券(000750.SZ):因未勤勉尽责案,公司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1798万元

12月2日,国海证券公告,公司为胜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涉嫌未勤勉尽责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相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及采取市场禁入措施。中国证监会拟对国海证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79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孙彦飞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刘延冰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对沈婧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此外,证监会对孙彦飞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张玉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