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自主,“梦想”一飞冲天

上汽自主,“梦想”一飞冲天
2021年12月01日 15:25 商学院

  上汽自主,“梦想”一飞冲天

  从上汽荣威,到荣威R标,再到R品牌、飞凡汽车,什么才是支撑上汽自主“向上”梦想的“助推器”。

  文|赵建琳 朱耘

  2021年11月19日,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国际)车展〕拉开帷幕,智能汽车竞相登场,刚刚成立不久的飞凡汽车迎来独立运营后的首秀。

  飞凡汽车CEO吴冰在现场说道:“以电动智能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正构建起新一轮汽车产业竞争新赛道,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型’转变,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潜力巨大,对着眼于长期战略的飞凡汽车来说,机会大于挑战。”

  飞凡汽车独立运营后的首款旗舰车型飞凡R7亮相广州(国际)车展,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交付。吴冰表示,飞凡R7作为精准切入中高端汽车市场的重磅产品,将承载着飞凡汽车创变新生、破局而立的使命。

  从上汽荣威,到荣威R标,再到R品牌、飞凡汽车,上汽集团一直在谋求自主品牌的高端化突破,这次,上汽集团能实现吗?

  从R到飞凡

  10月30日,上汽集团(600104.SH)官宣将R品牌从上汽乘用车分公司中独立出来,由新投资设立的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飞凡汽车)以轻资产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独立运营、自负盈亏,以力争成为上汽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21年11月5日,飞凡汽车成立,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担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注册资本共70亿元,其中上汽集团认缴出资66.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95%;员工持股平台上海如愿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3.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

  《商学院》记者从飞凡汽车团队了解到,起步阶段,在保持独立运营的基础上,飞凡汽车将充分整合上汽集团研发、制造、服务等领域的优势资源,由上汽技术中心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由乘用车分公司代工生产,快速抢占新能源汽车中高端细分市场。

  从R到飞凡,目的是冲高。

  “R”最早是上汽荣威中高端新能源车的专属LOGO,2020年4月上汽荣威官宣“R标”诞生,用于旗舰MARVEL系列、轿车ER系列等产品线,代表上汽荣威对产品向上的战略布局。同年8月,R标首款旗舰轿车ER6正式上市。

  2020年11月,R标从上汽荣威中脱离出来,成为上汽乘用车内与荣威、名爵平行的独立品牌。2020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R品牌以独立展台的方式亮相,并与荣威分处不同展馆。2021年2月,R品牌首款SUV、定位整舱交互5G量产车的MARVEL R正式上市。

  但这一年来,R品牌销量并不突出。据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ER6销售8900余辆,MARVEL R销售5500余辆,而同期上汽新能源销量达55万辆之多,定位中高端的R品牌占比不到3%。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在R品牌之前的组织结构状态下,销量不佳是很正常的现象。“一个新品牌和老品牌们都放在上汽乘用车里,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资金、资源的分配。R品牌是新业务,需要一个培育过程,于是荣威等老品牌就承担着更多的业绩考核压力,在资源分配上也会先保证荣威等老品牌的需要,新品牌的‘弹药’可能就会不足。”。

  钟师指出,大公司的转型并不容易,原有体制机制结构会限制转型速度,无法“一口吃成个胖子”,所以当务之急是先把产品做出来,再慢慢考虑品牌独立、公司独立、吸引资金等一系列事情。

  2021年6月,上汽集团启用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焕新LOGO,向用户型的高科技企业转型。一位上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整个集团吹响了往新赛道加快转型的号角,内部会孵化很多创新型公司,包括飞凡汽车、智己汽车,在我们内部看来,它们都属于内部创业公司。”

  “上汽希望‘R’形成新面孔,飞凡汽车的成立意味着其不但要从与荣威的关联中脱离出来,还要从上汽的概念中脱离出来,减少对上汽集团业绩的影响,减少投资人和股东不满的风险,因此飞凡汽车会和上汽板块逐步切割,通过引入其他投资者共享成果、共担风险。”钟师说。

  飞凡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中文名公布、品牌独立运营,飞凡汽车将掌握更高的自主权和主动权,更迅速地响应市场和用户需求。

  事实上,当下像飞凡汽车这样成立独立公司、用全新模式打造智能电动品牌的传统车企比比皆是,北汽极狐、吉利极氪、东风岚图、广汽埃安、上汽智己……都是类似玩法。相比传统燃油车企,新能源车企在资本市场上拥有更大想象空间,成立独立公司便于募集资金。

  2021年8月,广汽集团(601238.SH)公告拟对广汽埃安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吉利汽车(0175.HK)公告极氪向五名投资者发行和配发1.26亿股Pre-A系列优先股。极氪CEO安聪慧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极氪接下来还有多轮融资,直至实现IPO。

  飞凡汽车是否也会谋求IPO?上汽集团内部人士认为不一定,但肯定会借助外部股东、外部资本的力量,未来技术投入是巨大的,会将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给到技术投入。

  上汽冲高之路

  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狂飙突进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10月数据,2021年前10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远远高于同比增长5.4%和6.4%的汽车产销量。前10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2%,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还仅为4.6%。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6.4%,照此势头增长,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新能源汽车20%市场份额的规划目标。

  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共销售55.59万辆,较上年同期19.33万辆同比增长了187.57%,但其中卖得最好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和上汽荣威的科莱威。

  乘联会2021年前10个月的新能源销量排行榜显示,上汽集团只有宏光MINI和科莱威两款小车上榜,其中“神车”宏光MINI以30.45万辆的销量领跑榜单,科莱威以3.84万辆的销量位列第13。仅这两款车,就占据了上汽集团同期新能源车总量的60%。

  高端化突破成了上汽集团向“新四化”转型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是上汽集团多年来力图实现自主品牌向上的核心命题。2006年至2007年,上汽集团通过收购先后打造了荣威品牌、拥有了名爵品牌,后者以性能见长,立足全球,出海成绩显著。

  其中,上汽荣威从成立起就高举高打立足中高端市场,首款车型荣威750起售价23.18万元,但很长一段时间其真正的主销车型是售价在7 万元~14 万元间的荣威350。2018年,荣威借Marvel X第二次冲高,但上市两年销量仅5000多辆,2021年前9个月销量不超千辆。

  R标的推出是荣威第三次冲高的标志,但同样不尽如人意。2021年前10个月,荣威品牌销量最好的三款车型分别是售价6.79万元~9.99万元间的荣威i5、9.88万元~14.88万元间的荣威RX5和5万元以下的科莱威。之后的故事便都知道了,R标脱离荣威独立为R品牌,R品牌又脱离上汽乘用车独立为飞凡汽车。

  几次冲高效果不佳,高端突破成了上汽集团近些年自主品牌发展的主要瓶颈,也是在该背景下,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诞生了。飞凡汽车主打中高端市场,智己汽车主打高端市场,两个品牌将立足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借“新四化”转型实现向高端化的“弯道超车”。其余涉足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自主品牌中,荣威、名爵主打中端市场,宝骏、五菱集中在中低端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飞凡汽车还是R汽车时,外界就猜测其与智己汽车是否在效仿腾讯的“赛马”机制。多年前,为了研发基于手机的通讯软件,腾讯内部有多个团队同时开发,各团队的设计理念和实现方式均不同,最终,内部“赛马”跑出了微信这匹“优马”。由此,关于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是否也在“赛马”的疑问出现了。

  上汽集团方面回复《商学院》记者称:“表面看,似乎有点像‘赛马’,但实际还是有差别的,如果简单地把飞凡汽车与智己的关系理解为‘赛马’,会有偏差。”上汽集团方面也对此从两个角度作了解释。

  从市场端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会越做越大,同时也会越来越细分化,另外,车市消费升级趋势相当明显,一个品牌可能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也不足以覆盖中高端和高端的所有细分市场,因此,我们用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两个品牌一左一右去打市场,双拳出击。”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从产业规律角度看,汽车产业讲规模效应。2021年“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上,上汽集团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未来可以看到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在一些技术背景上是有协同性的,这些技术需要量去支撑,发挥规模效应,同时,飞凡汽车和智己汽车也会有各自的差异化优势,根据消费者喜好做不同的功能性定义,品牌调性也会有差异化,会定位不同消费人群。”

  未来有哪些设计?

  官宣成立后不久,11月初,飞凡汽车10月销量公布,该月整体交付量超2000辆。飞凡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商学院》记者,2021年前三个季度交付量呈环比增长态势,10月飞凡汽车订单数环比增长30%,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环比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整体月交付超2000辆是什么概念?与自身比,从2020年8月ER6上市至2021年10月,R汽车共交付约1.7万辆,平均每月销量在1000辆左右,10月单月超2000辆的交付量已是有了明显进步。

  但与友商比,飞凡汽车还要加快脚步赶路。

  当前飞凡汽车整体产品定价区间介于15万元到25万元间,与小鹏汽车、广汽埃安有较大重合度,但较早切入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小鹏汽车如今已跻身月销万辆行列,广汽埃安2021年前10个月销量超9万辆,其中纯电轿车埃安S销量超5万辆,SUV埃安V销量超1万辆。

  “如今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一轮智能电动汽车领域里,买这类车的消费者和过去买传统车的消费者不一样了,所以企业要用全新的打法来诠释、营销品牌,接下来就看企业品牌策略怎么做,如何‘播种’了?”钟师谈道。

  而飞凡汽车方面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汽车时代下,汽车从一个“硬件为主”的工业品焕新为“软硬兼备”的智能移动终端,因此,公司未来将建立“硬件+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探索UBI保险、OTA软件服务、换电、电池租赁等多种业务场景。

  未来,飞凡汽车将聚焦智驾、智舱、三电等核心技术研发和新零售体系、商业模式的探索,定位为用户导向的数据驱动型科技公司,探索数据驱动和产业共创的新模式。

  数据驱动指的是通过对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洞察,提供千人千面的主动式个性化服务。

  产业共创则指与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组建共创者战略联盟,比如在激光雷达方面,与Luminar合作;芯片方面,与英伟达合作;4D成像雷达方面,与采埃孚合作;智能网联与座舱软件方面,与华为、斑马智行、微软、腾讯智慧出行等合作;补能方面,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星星充电、特来电、京东方、奥动新能源等头部企业合作……

  2021年3月,R品牌发布的智能技术品牌“R-TECH高能智慧体”便是与上述合作伙伴共建共创的体现,据悉,其能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

  上汽集团也公布了一项任命,任命“享道出行”CEO吴冰出任飞凡汽车CEO。官方资料显示,享道出行是上汽集团旗下的移动出行战略品牌,在个人网约车、企业用车、个人租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等业务线上均有布局。

  而吴冰于1998年加入上汽集团,历任上汽通用法律部总监、市场营销网络发展和管理部总监、雪佛兰事业部部长、上汽保险总经理,曾成功执掌上汽保险、享道出行两大创业项目,在创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在观察人士看来,吴冰积累的经验与飞凡汽车未来的定位是一致的。“飞凡汽车将来的面孔是数据驱动,而享道属于新科技公司,其核心便是用数据处理业务,数字化方面的经验正是飞凡汽车需要的,不会让从事传统销售工作的人做这个事情。”钟师说。

  智能汽车赛道眼下方兴未艾,还处在新玩家不断进入的阶段,但随着未来三四年内大量智能汽车产品的落地,这条赛道的竞争终将激烈,谁突围、谁被淘汰都未可知,只能用一句话勉励彼此:“我们各自努力,然后顶峰相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