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变脸”元宇宙可否救赎?

Facebook“变脸”元宇宙可否救赎?
2021年12月01日 15:25 商学院

  Facebook“变脸”元宇宙可否救赎?

  这场由元宇宙引发的新技术革命,将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便利?Facebook又能否依靠转型元宇宙,在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站稳潮头?

  文|沈思涵 石丹

  接近元宇宙,Facebook又有了新“触手”。

  最近七年来,Facebook一直致力于开发出一种人机交互新体验的触觉手套,而这款手套终于在近日得以面世。2021年11月16日,Facebook首度对外展示新型触觉手套,该设备能够使穿戴者感知AR/VR世界当中的物体触感。

  这种全新的交互方式,也被视为VR和AR交互的未来。而随着这款触觉手套的亮相,Facebook又朝着向往的“元宇宙世界”走近了一步。

  最近一段时间,Facebook在布局元宇宙方面可谓动作频频。2021年7月,其CEO马克·扎克伯格表态称,要在未来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Facebook打造成一家“元宇宙公司”;9月,Facebook又宣布将在全球投入5000万美元与相关机构合作,力促负责任地建立元宇宙;直到10月28日,Facebook公司正式改名为“Meta”(来源于Metaverse,即元宇宙),也意味着其对于元宇宙的彻底押注。

  不过,此前的诸多动作并没有掀起市场的强烈反响,直到Facebook的改名换姓,才彻底引发了外界对于元宇宙这一概念的热议。在众说纷纭的议论声中,既有对Facebook改名只为炒作概念的揣测,也有对其押注元宇宙前景的看好,但至今也没有人知道,扎克伯格做出转型元宇宙公司的决定,到底用了多久时间。

  外界更加关心的是,这场由元宇宙引发的新技术革命,将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便利?Facebook又能否依靠转型元宇宙,在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站稳潮头?

  改头换“面”

  伴随着新名字的正式揭晓,人们发现,Facebook押注元宇宙不只是说说而已。但Facebook改名Meta,能否为其带来重大利好仍有待观察。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Facebook受到一系列的负面危机影响,品牌形象已经跌至谷底。

  2018年3月,多家媒体曝出87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被不当泄露,最终导致Facebook以缴纳50亿美元罚款为条件,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但受此消息影响,Facebook至今一直无法彻底解决用户隐私问题,从而遭受大量用户质疑。

  作为Facebook的创始人兼CEO,扎克伯格本人不仅经常遭受各方批评,而且多次前往美国国会接受质询,可谓负面缠身。因此,无论是出于重塑公司形象的考虑,还是打算改变运气的初衷,Facebook改名“Meta”的举动都能够被理解。

  但问题是,改名后的Facebook真的能够挽回用户和形象吗?在TMT产业时评人张书乐看来,“仅就改名‘Meta’的动作,Facebook显然不足以重获年轻用户的认可,其核心问题还是出在定位上。此番改名和进击元宇宙,关键还是看Facebook能否调和伴随其成长的核心用户和年青一代新用户之间的需求,大踏步地调整定位且不乱套,才有可能让品牌重新恢复活力。”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Facebook用户增速同比增长6.2%,远低于2020年同期的11.8%。同时另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青少年如今花在Facebook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同比下降了16%。

  尽管Facebook的用户总数多年来保持增长姿态,但在关键的美国年轻用户群体当中,使用Facebook的多项指标和比例却在不断下滑,这其中的原因既有Facebook自身问题导致,同时也与短视频对手TikTok的冲击有关。

  根据Sensor Tow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0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的下载量已经超过 5700万次,这一数字力压Facebook“全家桶”社交产品(含Instagram、Facebook、WhatsApp和Messenger),排在全球热门移动应用下载量榜单首位。

  为了维护自身全球社交霸主的地位,Facebook也在想方设法地“使绊”,只为打压TikTok的增长势头。在2020年TikTok在美国遭遇“封禁危机”时,扎克伯格多次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表示TikTok存在各种不安全漏洞及数据泄密行为。

  不仅如此,Facebook还照搬与TikTok类似的短视频玩法和功能,伺机抢夺市场。2018年11月,Facebook推出了与TikTok类似的对标产品Lasso,这款短视频产品在界面和功能上,几乎与TikTok雷同;2019年11月,Facebook旗下子公司Instagram推出短视频产品Reels,同样与TikTok有诸多相似之处。

  但无论是Lasso还是Reels,这些产品均无法与TikTok匹敌,后者在短视频赛道上已经俘获了无数年轻用户的芳心,这无疑让社交巨头Facebook倍感失意。

  张书乐对此认为,“Facebook作为一个社交综合类平台,且核心玩法基本定型的状态下,用户的需求与选择也形成惯性定式,很难和开放度更高、由用户参与定义的短视频平台竞争。实际上,每一个社交平台或模式,都不可避免在自身形成定式和用户习惯的状态下,被‘次世代’平台的玩法所冲击。”

  “超级大饼”

  短视频风口受挫的Facebook急需寻找下一个风口,而元宇宙自然是其不可错失的机会,但在元宇宙真正发展之前,Facebook需要先给世人画上一个“超级大饼”。

  扎克伯格对此提到,“我们希望在未来10年内,元宇宙将惠及数十亿人,托管数千亿美元的数字商务,并为数百万创作者和开发人员提供就业机会。”当然,扎克伯格的这番憧憬自然会让人引发无限遐想。但如果论及其探索元宇宙的野心,或许从2014年收购VR头显设备品牌Oculus时就已经有所显露。

  2014年7月,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Oculus。而此次收购动作的完成,可以看作是Facebook进军虚拟世界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在此之后,Facebook还连续收购了多家VR/AR领域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Facebook在包括计算机视觉、面部识别、眼动追踪、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领域的投资与收购项目已超过15次。

  通过多年来的投资收购和自主研发系统两条路径,Facebook如今在VR/AR等关键技术上已经走在行业前列。目前,Facebook坐拥Oculus VR硬件,并且囊括了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以及Horizon在内的一系列社交平台,从而在元宇宙硬件入口端、平台侧积累了丰富资源。

  Facebook拥有如此丰富的软硬件资源和海量使用用户,是否就意味着其能够独力构建起精彩的“元宇宙世界”?这恐怕并不见得。

  诚然,作为全球知名的社交霸主,Facebook在AI方面的能力显然不弱,其旗下的VR品牌Oculus目前也是全球范围内VR技术最为领先、生态最为成熟的。但即便拥有强大的VR和AI能力作为基础支撑,想要搭建起完整的元宇宙平台依然远远不够。

  需要指出的是,元宇宙的难点在于现实世界的虚拟化,通过技术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平行世界,这就要求不同产业链实现关键的技术突破。对此,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负责人谭平认为,“元宇宙就是VR/AR眼镜上的整个互联网,它包含了社交、电商、教育、游戏甚至支付,各种各样的互联网应用,在元宇宙上都有它自己的呈现方式。”

  由此看来,仅凭目前尚未成熟的VR/AR设备生态以及相关的软件和技术加成便想“叩开”元宇宙世界的大门,似乎有些异想天开。事实上,单是元宇宙基础硬件设备所要求的轻量化、智能化和普及率,便是横亘在Facebook通往元宇宙道路上的一道难关。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即便Facebook旗下的VR/AR技术是当前最为领先的,但实际上在C端体验当中依然存在一定的用户不适感,也就是说其产品技术尚且未能做到普适性。Facebook历来的优势是侧重于消费端,而在基础设施、底层技术上并非其传统优势,这也是其构建元宇宙世界所存在的现实挑战。”

  危机时分

  一直以来,Facebook都标榜自己是员工满意度最高的公司,但透过这两年来不断出现的内部危机发现,Facebook似乎仍未看清自己。

  此前,美国科技媒体《连线》杂志曾采访多达51名Facebook现任和前任员工,试图了解这家公司存在的管理问题。尽管每位Facebook员工都有着不同的经历,但采访到的每个人都有相同的体会就是:随着Facebook的发展,这家知名的社交巨头并未让人们聚合起来,反而刺激社会分裂等问题爆发,这让员工们的“技术乐观主义”精神被逐渐粉碎。

  Facebook员工们的这种感受并非毫无来由。2021年10月初,有着“吹哨人”之称的Facebook前产品经理弗朗西斯·豪根公开承认,自己将数千页的内部文件泄露给了《华尔街日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及美国国会成员。

  “我之所以选择站出来,是因为我认识到一个可怕的事实:除了Facebook自己以外,几乎没人知道Facebook内部发生了什么。实际上,Facebook的情况比我以前见过的任何一家公司都要糟糕得多。”豪根公开说道。

  豪根实名指控称,Facebook和旗下的Instagram长期有意推送饮食失调、自杀、暴力等相关内容,助长仇恨、动乱和谣言问题爆发。虽然Facebook明知不良内容会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公司上下却对此置若罔闻,将平台利润置于社会道德和用户安全之上。

  该事件公布后,顿时引起全美舆论哗然,甚至美国媒体《纽约客》还将这一事件称之为Facebook的“道德破产”。然而祸不单行,Facebook除了所谓的“道德破产”,其平台还出现了严重的技术故障。

  就在豪根指控一事爆发后不久,北美时间10月4日,Facebook的服务器在世界范围内陷入崩溃,无论是Facebook、Instagram,还是WhatsApp、Messenger,Facebook公司旗下所有的产品,甚至连公司内网全部出现宕机。这家全球知名的社交网站巨头,似乎一瞬间就从互联网世界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场赛博朋克式(赛博朋克是“控制论、神经机械学”与“朋克”的结合词。该背景大多描绘在未来,建立于“低端生活与高等科技结合”的基础上,拥有先进科学技术,再以一定程度崩坏的社会结构做对比)的“神秘失踪”在全球持续了近七个小时,影响逾27.5亿用户,打破了 Facebook从2008年至今的最长宕机纪录。受此消息影响,Facebook股价当日暴跌了近5%,创下全年最大单日跌幅,数百亿美元市值瞬间蒸发。

  尽管Facebook各平台的官方账号以及扎克伯格本人都面向全球用户发声致歉,但公司却迟迟没有公布造成如此大规模宕机的具体原因。

  事实上,无论是前产品经理的实名指控,还是公司服务器大规模宕机,两起事件仅隔数日前后发生,已经让Facebook的对外信誉度大减。但这些事件发生的根源,仍要归因于Facebook存在的管理失当和内部矛盾。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指出,“Facebook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规模,但过快的发展速度,也容易导致管理和创新上出现问题,稍有差错就会给Facebook造成很大的压力。再加上美国外部市场竞争以及复杂的社会因素传导至公司内部,更是给其决策和管理造成影响。”

  大象转身

  按照扎克伯格的构想,Facebook将在五年内转型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但在外界看来,把公司原有核心业务降级、耗时数年时间只为押注元宇宙,这到底是“大象转身”还是不务正业,至今仍存在着不少争议。

  作为Facebook多年来的竞争对手,Twitter CEO杰克·多西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Facebook转型元宇宙公司想法是“反乌托邦”(即反人类)。而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同样也对元宇宙概念嗤之以鼻,表示元宇宙其实就是增强现实技术(AR),不必凭空去捏造新名词。

  尽管如此,扎克伯格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和信念。他认为,虽然元宇宙方面的投资并不能立刻给Facebook带来利润,但预计或许到十年以后,元宇宙会更像个真正的商业故事。

  没有人能够预想十年后的元宇宙是否已经足够成熟,这需要的不仅是Facebook自身的不懈努力,也有赖于全球众多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与。

  Facebook如今做出如此大胆的转型决定,同样具备一定的风险,毕竟历史上大企业转型失败的案例可以说俯拾皆是。

  “幸运的是,Facebook是由扎克伯格这样以技术出身的人执掌,在企业构建元宇宙这种极其强调技术概念方面是一个利好因素。但问题在于,当自身的社交产品生态已经进入创新末端阶段,Facebook想要引领时代进入元宇宙世界,需要给外界带来颠覆式的创新,这一点只能交给时间去证明。”沈萌总结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