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62.45亿港元!潘刚“握手”颜卫彬,伊利入股澳优掀国产奶粉新变局

斥资62.45亿港元!潘刚“握手”颜卫彬,伊利入股澳优掀国产奶粉新变局
2021年10月27日 20:09 华夏时报

  原标题:斥资62.45亿港元!潘刚“握手”颜卫彬,伊利入股澳优掀国产奶粉新变局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黄兴利 北京报道

  风传多日后,2021年中国乳企规模最大的一笔投资并购揭开面纱。10月27日盘后,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港”)战略入股澳优乳业。

  公告显示,金港将以10.06港元/股的价格购买原股东持有的5.31亿股澳优股份,占澳优已发行股本的30.89%。此外,澳优还将以10.06港元/股的价格向金港定向发行0.9亿股新股。交易完成后,伊利将成澳优单一最大股东。

  中国乳企年内最大投资

  据悉,根据交易协议,金港收购卖方持有的澳优股份并认购澳优发行的新股后,持股比例将占其扩大后股份总额的34.33%,涉及金额为62.45亿港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澳优前五大股东持股将变更为:金港持股34.33%;晟德大药厂持股7.23%; 澳优董事长颜卫彬持股6.71%;澳优CEO Bartle van der Meer及其个人拥有的全资附属公司共同持股5.23%;中信农业产业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Citagri Easter Ltd.,持股5.11%。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成立于长沙的澳优乳业于2009年10月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乳制品企业。按照Euromonitor数据,在2020年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前五大品牌中,澳优排名第五,前四位分别为飞鹤、惠氏、达能、君乐宝。

  值得一提的是,从晟德大药厂到中信农业产业基金,再到伊利,近六年内澳优第一大股东已经历三次变化。

  10月27日,本报记者从澳优方面了解到,交易及交割结束后,伊利将继续支持澳优的独立运营,维持澳优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上市地位,澳优现有营运及业务不会做出任何重大变动

  “澳优和伊利是有着很多相似点的企业,我们认同澳优乳业的企业文化、战略布局,也十分认可澳优的核心团队。”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未来,伊利将充分发挥在规模、品牌、渠道、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赋能澳优的长期健康发展,并与澳优携手开拓奶粉、乳制品乃至健康食品行业新格局和新可能,实现共同的产业梦想。

  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则指出,对于澳优来说,引入伊利这样的战略投资者,不仅是产业链的协同和赋能,更是管理和战略的赋能。他指出,十分期待和潘刚董事长一起创事业、赢未来。

  国产奶粉格局生变

  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交易完成后,对于伊利而言,澳优的稳健增长有利于其快速完成奶粉行业的战略布局。

  据悉,在2020年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后,伊利提出了“2025年全球乳业前三”、“2030年全球乳业第一”的中长期战略目标。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也是伊利重点发力的赛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增人口数量持续呈现低增长,中国奶粉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对于双方的联合,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中国奶粉市场,一定是强吃强、强并强、强打强、强强碰撞,伊利收购澳优就是强吃强,可以与飞鹤展开全方位竞争。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奶粉业务营收达128亿、飞鹤2020年营收185.92亿元。而澳优在去年的营收达79.86亿元。联手澳优后,在2022年中国奶粉市场份额的攻占上伊利将增加更多助力。

  今年以来,伊利在奶粉业务上持续发力。记者从伊利方面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取得了同比20%以上的增长。其中,金领冠珍护上半年增速37%,为该细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品牌。

  在宋亮看来,对于伊利和澳优来说,双方在海外都有相应的资源布局,整合以后在国外的供应链体系上能够发挥协同效应,在国内的市场、品牌建设、渠道的拓展等方面也能发挥发挥协同效应。

  10月27日,伊利股份收于40.28元,微跌0.69%,总市值2449.90亿。而澳优自从10月12日早间临时停牌后尚未复牌,当日报8.85港元,总市值152.09亿港元。

  责任编辑:卢晓 主编:寒丰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澳优 伊利 颜卫彬 潘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