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管理局: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80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800亿美元
2021年10月24日 07:32 中国青年报

光明网讯(记者 姚坤森)在10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1800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是2348亿美元。货物贸易和直接投资等基础性顺差延续比较高的规模,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持续显现。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都呈现了总体顺差。

王春英说,前三季度,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和客户涉外外汇支出,这个比例是63.8%,和2020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从外汇融资看,今年9月末,我国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比去年年底增加了403亿美元。其中,一季度增加比较快,4月份以来比较稳定。9月末,进口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贸易外币融资余额1429亿美元,基本回归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售汇率保持稳定,跨境融资逐步趋稳。

“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拿到外汇以后卖给银行的规模和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是66.9%,这个比例比去年同期略升2个百分点。”王春英介绍,到今年9月末,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境内外汇存款余额比去年年底增加了636亿美元。其中,上半年增加了658亿美元,7月以来余额基本稳定。结汇率略有上升,近期外汇存款基本稳定。

王春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利用远期、期权等外汇衍生产品来管理汇率风险的规模,同比增长比较高,增速是80%。这个增幅高于同期银行结售汇增速56个百分点,推动企业套保率同比上升7.9个百分点,达到22.1%。这个数据显示企业的汇率避险意识增强,风险中性经营理念在提升。

王春英还提到,到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32006亿美元,比去年年底略降0.5%。前三季度,外汇储备规模变化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汇率 银行 王春英 结售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