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万联证券新材料黄侃:化企业绩高点至,背靠新能源的磷化工有戴维斯双击机会

首席研说全文|万联证券新材料黄侃:化企业绩高点至,背靠新能源的磷化工有戴维斯双击机会
2021年10月18日 10:14 新浪财经

  2021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万联证券新材料首席分析师黄侃介绍了自己团队的情况以及对化工行业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请先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您团队研究的内容与方向,有哪些优势?

  我们团队主要是围绕基础化工和新材料双主线展开研究的。我们的优势在于,首先我(黄侃)本身拥有多年有产业研发的工作经验,组内成员也是理工+金融复合背景出身,我们能够从更专业的角度,再结合金融思维对行业及企业进行判断。另外,我们并不追求覆盖的范围越广越好,而是选少数看好的赛道进行长期跟踪,讲求的是“少而精”的研究。

  2.近期您/团队提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观点,请具体阐述一下。

  我们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更侧重于关注基础化工这一块,从去年年末发布的年度策略,到今年的半年度策略,我们都一直在强调,这近一年多时间会是(去年三季度到今年)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一个上行区间,并且我们认为今年的3-4季度会达到上市化企的业绩高点,那现在看来我们的这个观点是已经基本得到了验证的。

  另外,我们认为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高耗能的化工企业龙头寻求资本开支转向是一种必然趋势。基于这个思路,我们认为背靠新能源的磷化工是最有机会的,未来上游拥有矿产资源的磷化工企业向下做磷酸铁锂一类的新能源材料,会是一个引发行业格局剧变、磷化工龙头企业自身享受业绩与估值双重提升的过程。

  另外一个我们重点关注的细分行业是氟化工,一方面是随着三代制冷剂逐步配额管理的制冷剂涨价逻辑,另一方面也有受益于新能源发展,下游PVDF、六氟磷酸锂等材料需求爆发引发上游原材料供需结构转变的逻辑。

  3.针对2021年度的研究报告,核心关键词有哪些?

  对于整个化工行业来讲离不开的、也提到最多的肯定就是“涨价”、“能耗双控”、 “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这些大体趋势了。

  再说细分行业的关键词,我们抓到的热点关键词就包括PVDF、制冷剂、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这些。

  4.在2021本年度中,请推荐一篇研究成果报告,并具体讲一讲该研究报告的看点在哪?

  最推荐的是《切入新能源材料赛道,化工行业景气拉长》这篇行业深度报告,在这里面我们不仅是把我们对于磷化工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观点阐述了出来,同时也涵盖了我们对其他传统化工龙头切入类似于新能源这类热门赛道的看法和原因。

  二、市场方向

  1.化工行业今年整体涨势喜人,后续行情是否还能继续延续?

  今年其实比较特殊,在疫情修复这个底层背景下化工品涨价尤其明显,也就成就了化工行业业绩我们看到的涨势。我们也提到了,就是今年3-4季度应该是化工行业的一个业绩高点。那么明年化工行业整体来看,可能很难延续这种波澜壮阔的行情。但是一些产品涨价、扩产趋势还在的细分赛道,就比如新能源材料赛道,亮眼业绩还是有望维持的。

  2.近几日板块回调明显,您认为原因有哪些?

  近期的这个回调一方面是前期涨势有些过快,现在需要一个“冷静期”去调整一下;

  另一方面,也是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能耗双控,限电限产使得市场的预期转变,从之前的量价齐升带动业绩增长,转变成了价格在涨,但供应量的缩减导致未来业绩走势的不确定性,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情绪,所以资金会选择从这类周期股里流出。

  3.能耗双控政策强烈影响化工行业,个别省份企业出现暂时性停产状况,您认为这对行业有何影响?

  对于化工品来讲肯定首先就是缩量供应了,这就会导致市场呈现一个有价无市的局面,也就是产品报价看起来一直在涨,但实际上能接新单的企业很少,下游需求方对于产品高价也会持有观望、谨慎采购的态度,导致市场成交量很少。在这个时候,生产受影响较小或者说几乎不受影响的企业优势就会凸显。长期管控下就会逐步出清落后的企业,行业集中度也会进一步提升。

  4.化工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但日前估值仍相对较低,您认为有哪些低估值细分行龙头值得关注?

  我们后续也依然看好磷、氟这种成长性赛道的龙头企业,像磷化工长远来看这些龙头肯定是会有一个估值提升的过程的。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首席研说》专栏,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