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安信公用事业邵琳琳、周喆:"双碳"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转变为成长性板块

首席研说|安信公用事业邵琳琳、周喆:"双碳"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转变为成长性板块
2021年10月14日 10:38 新浪财经

  近年来,伴随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等政策红利集中释放,证券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一周年,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的大背景下,研究分析能力作为证券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受到更多关注。

  2021 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

  四季度来临,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邀请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在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安信证券公用事业行业邵琳琳、周喆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市场的看法。

  1、今年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对电力企业有何影响?冬季需求旺季来临,有哪些投资机会?

  近期️,国常会提出:“有序推动燃煤发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市场化电价上浮对燃煤发电企业的成本疏导起到重要作用,对火电企业业绩改善较为明显。

  2、各地相继限电和能源双控方案的下发,凸显了我国对降低能耗的强烈诉求和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迫切需求。怎么看待这些长短期政策对电力产业的影响?您认为在短期内是否会利好企业?

  能耗双控将增加高耗能企业对绿电的需求,打开了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溢价空间,长短期都会对新能源发电企业产生有利影响。

  3、从中长期来看,公用事业行业将面临怎样的发展趋势?

  在“双碳”背景下,公用事业板块中的新能源发电和天然气都会进入到行业的快速成长期,公用事业板块从过去的稳健、防御性板块转变为具备成长性的板块。

  4、三季报即将打响,如何把握业绩行情?您认为有哪些热点机会值得关注?

  新能源发电企业进入项目投产高峰期,新增装机容量将带来业绩显著提升。

  5、四季度来临,对此您有何投资建议?哪些行业板块值得期待?有哪些风险需要关注?

  四季度,我们认为新能源运营板块仍将保持较好的成长性;燃气板块由于进入到供暖季,供需将进入紧平衡,工业端煤改气使得燃气企业销气量显著提升。

  风险点:煤价持续高涨,电价上浮不及预期。

  6、2022 年对行业前景有何期许?

  要重点关注绿电交易情况和新能源发电投产的进度,预计板块在2022年仍将有较好的表现。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新浪财经《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